我们每个人都在岁月中长大、变老,只有善良的人,回首当年明月,仍是此间少年。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22

文/米央

千呼万唤,“手艺人”薛之谦终于在3月17日凌晨发布了新歌。沉重笃定的钢琴前奏响起,鸡皮疙瘩就起来了。

曲风阴郁,歌词扎心,写自己也是在写众生,那种歇斯底里想要挣脱的困兽之斗,听到让人毛骨悚然。

他说这首歌是送给所有为生活献出过自己的人,“狼藏起反犬旁,像从了良”,就像我们戴着面具伪装和保护自己,表达隐晦却刺痛人心。

新歌发布不久,某音乐平台上对该单曲的评论数量就破10万,当今整个华语乐坛也没几人能够做到。

希望世界和平的薛之谦,越来越红了。

1

不管你是不是薛之谦的粉,都一定听过他的名字。

号称最会写歌的段子手,习惯用逗逼掩饰深情的人格分裂患者。很多人认识薛之谦是因为那首红得发紫的《演员》,或是通过看综艺节目和网络段子,对他的神经兮兮、浮夸表情留下印象。

《火星情报局》里实力开车,从此节操是路人▼

搞怪卖萌,俨然一个欢脱的神经病▼

《开心密室》里秒变娘娘腔▼

作为知名段子手,薛之谦和大张伟并成为“南薛北张”▼

看似不经意的抖机灵,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get到正能量▼

疯起来肆无忌惮,笑起来没心没肺,在综艺节目里疯疯癫癫,在微博是知名段子手,其实薛之谦比任何人都曾活得坎坷。

一个人,能有多欢乐,就有多痛楚。

2

薛之谦曾在节目中承认自己有抑郁倾向:“我心理是不健康的,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觉得我心理健康过,要不然我就写不出这些情歌,要不然我就不会抑郁。”

但是他实在太爱音乐,爱到愿意把自己的胸膛剖开,给所有人看他那颗塞满了伤痛、纠结、自我矛盾的血淋淋的心脏。

这一首首都是坦诚至极的自白曲,总有一种旋律能唱到你心里。

我还能怎样,能怎样

最后还不是落得情人的立场

用力爱过的人,不该计较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

别逼一个最爱你的人即兴表演

你退半步的动作认真的吗

小小的动作伤害还那么大

……

如此戳人走心的歌词,是他日夜推敲过多少次才写出来的?

如此深情走心的唱腔,他又曾默默熬过多少个孤独绝望的夜晚?

3

如今爆红的薛之谦有段时间喜欢自嘲,说自己是过气艺人。

实际上很多年前他也是红过的。

那一年周杰伦唱着《听妈妈的话》,林俊杰唱着《曹操》,吴克群唱着《将军令》,潘玮柏在《反转地球》。

薛之谦留着现在看来有些非主流的发型,一身嘻哈装,抱着一把吉他参加选秀节目《我型我秀》进入人们视线,以原创歌曲《认真的雪》一举夺得了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的内地金曲奖,红遍大街小巷。

那一年,是2006年。

十年磨一剑,造就薛之谦!

当年他遇人不淑,老板跑路,因一纸合同,他被埋没七年,公司连5000块的宣传费也不给他出,眼看就要走向人生颠覆的薛之谦就这么渐渐被人们淡忘。薛之谦自己也说:“像一场弥天大梦。”

十年之间,他辗转于各行各业,却一直怀揣着未曾熄灭的音乐梦。

他还做过群演,拍《如果爱》时被陈可辛导演鼓励并被张学友赏识,他的今天比其他艺人来得更不容易。

在接受采访时,主持人问他:你去演戏是为什么。薛之谦直言不讳:我想红,这样就有更多人听我的歌。

即使音乐市场不景气,薛之谦也依旧没有放弃,不惜倒贴钱。他卖了房子,开了火锅店、淘宝店、拍广告,经常睡不够觉……这个努力的男人终于赚到了钱,并且把大部分钱都投进了音乐。

在这个竞争残酷的社会,男人真的会很难。

2015年,薛之谦与前妻离婚,他净身出户,财产留给前妻,像他的歌“用力爱过的人不该计较”,离婚声明中字字句句也都是维护。

真爱过,会沉默。很明显,薛之谦曾“爱得那么认真”。

2016年,当他再一次回归时,却是以段子手的身份爆红,一时成为综艺新宠。很多人看到了他的逗逼、搞怪,却不知道十年间他经历过什么艰辛,又付出过多少努力、汗水、泪水……

就连他能成为“灵魂段子手”,也是背后苦练五年,才有了之后的一夜爆红。

他一心想红,因为红了人们就会关注他的音乐,转型综艺只是在人气下滑之后的“曲线救国”。

薛之谦真正想坚持的还是音乐,只有在写歌和唱歌时,他的笑容才是发自内心的。所以他能写出好歌不仅仅是因为才华,更是源于这份执着,这就是热爱一件事的样子。

大张伟曾说,薛之谦被过去的经历深深地伤害,以至于现在紧张、患得患失,像一只小松鼠一样,活在人世的冬天里。

而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曾经一心想走红的薛之谦,总是在段子的结尾道出自己心中的终极理想: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人们初看这句话会一笑而过,以为这不过是段子手薛之谦的自嘲。而很快,人们看到了一个世界上最深情的段子手。

4

在薛之谦被压抑的那些年里,他曾不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但他慢慢走红后,却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就是这样一个被生活狠狠捉弄过的人,总是温暖地笑着,浑身满满正能量,善良得让人心疼。

上帝总是格外眷顾与人为善的人,薛之谦不红,才是天理难容。

他在节目中讲述奶奶抗癌的故事,鼓励女孩要相信奇迹,并且拿出全部出场费帮女孩完成心愿。他的母亲在他四岁时心脏病去世,父亲一个人将他带大,所以对三姐妹的经历感同身受并慷慨资助,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这份真诚。

这段视频,看一次泪奔一次▼

原视频地址连接:

那是2012年,他送一位拾荒老奶奶回家,那个时候他还默默无闻,微博的评论也寥寥无几,后来他火了之后被网友们挖出来。▼

或许这个社会世态炎凉,但总有像薛之谦这样的人,用自己的善良,来跟生活对抗。▼

他真的偷偷爱着这个世界。而最近的一件事,更让人们越来越明白,薛之谦那句“世界和平”真的不是随口说说。

前阵子北京地铁上,男子辱骂两个姑娘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他没有选择冷漠,而是以公众人物的身份发声怒斥。

希望世界和平,所以路见不平,怒而发声▼

他爱着别人,也爱着爱自己的人,于是努力工作不让他们失望▼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好像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薛之谦了。

在顺遂的生活中保有善意并不难,难的是经历了那么多痛苦、黑暗、虚伪、冷漠,还依然选择善良。

我们每个人都在岁月中长大、变老,只有善良的人,回首当年明月,仍是此间少年。

有人红了后,把粉丝当成摇钱树发大财。薛之谦红了后,让人们看到作为一名艺人该有的担当,也看到了一种知世故而不世故的善良。

薛之谦,你红了,新单曲一发就被追捧,你本可以发大财,过得逍遥快活,狠狠弥补当年你受的委屈;你本可以腰缠万贯对生活困苦的人们视而不见;你本可以找人代劳而不必辛苦熬夜做音乐……但是你没有,我想那是因为爱!

薛之谦,你再努力一些吧,这个社会需要你,需要不哗众取宠的艺人,需要走心的好音乐,需要希望世界和平并付诸行动的段子手,需要让人笑中带泪的暖能量……

薛之谦,你应该再红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