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哪一条路更好走,做好自己。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文/汪贵贵

01

老乡泉水离婚了,带着女儿。

他的老公是典型的妈宝男。身体懒惰,一下班就躺在沙发上,澡都不愿意洗;最恐怖的是脑子也很懒,从来不肯主动解决家庭关系中的“小问题”,对泉水和他妈妈之间的不和视而不见、选择逃避。

当然,婚姻这个围墙,不是一记重锤就直接锤塌的,而是常常毁在一日日的蝼蚁啃噬。

现在的好多文章,动不动就劝人离婚,说什么“你一个人也可以过得更好”,却大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很少去说离婚伤钱伤生活(伤身伤心我就不说了,毕竟不离婚也可能伤身伤心)。

我知道泉水内心的煎熬。

离婚不可怕,“离婚之后”才是真正要考虑的。

独自带着女儿,照顾她的起居还要照顾她的心情,并不能像以前一样全身心努力工作;

并没有不再相信爱情,却在爱情面前变得小心翼翼,再洒脱的女人也有点儿“十年怕草绳”的心态,更何况还要考虑女儿的感受和未来。

泉水说:对于我们这些略传统的女人来说,敢于离婚是一种能力,离婚后能很快恢复、活得更好更是一种能力。

我懂她,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洒脱的王菲,或自由的徐静蕾。

那天,我俩喝下午茶,聊到贾静雯家的老三女儿波妞出生,泉水一脸佩服。

虽然也经历重创,但贾静雯依旧肤白貌美、神清气爽,又积极乐观,活得很好。

这是一种强大的自我治愈能力,泉水说:“学不了王菲,也得学学贾静雯啊!”

02

经历婚变、夺女风波,后来与小9岁的修杰楷再婚,并生下超级萌妹咘咘,又在3月18日生下了老三。

贾静雯有不错的生活,真好。

她是少年时代的记忆之一,无论是《至尊红颜》里那个不一样的武则天,还是《倚天屠龙记》里那个大眼睛的赵敏——贾静雯兼具偶像派与实力派的特质。

出身于普通商人家庭,16岁被星探发现出道,不仅出演电视剧、还担任儿童节目主持人,贾静雯的事业之路始于幸运和天赋,但能红起来是因为努力。

她90年出道,97年获得台湾金钟奖最佳新人,2003年获得FHM全球百大性感美女亚洲区冠军。

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下去,她可能会像高圆圆一样被封“女神”,也可能会跟林心如一样,先成为事业型女Boss。

不过,她的人生轨迹,因为一次失败的婚姻改变。

2005年和前任孙志浩生下梧桐妹,2010年就闹离婚。

一开始,一切都是在很低调的情况下进行的。可是,突然有一天,一脸憔悴的贾静雯召开记者会,说已经4个多月没见女儿了。

丈夫和公婆把4岁女儿从家中强行抱走,以后4个多月都没有音讯,连短信都不回。

你看,明星光环又怎样?对于闹离婚的男男女女来说,没有最狗血,只有更狗血。这是生活的本来面目,根本不会对谁有优待。

贾静雯和太多普通女人类似——面对强势的婆家,她也别无选择。

最后,她召开记者会,将私人生活的不堪曝光,牺牲面子、形象和事业,只为了“要女儿”。

这是一个妈妈的无奈,也是一个妈妈的勇敢。

不见女儿的四个月里,她大概想了一万种方式试图和前夫沟通,最后不得不用了最下策。

哎,大部分的女人都得承认自己是普通的,没有特殊的金钟罩铁布衫,也别说“自己眼瞎,遇人不淑”这种话。

每个人都有N个面,更何况日日都在变,谁敢在一开始就保证完美ending?

女人,就是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实践中,慢慢成熟的。

泉水问我:如果你是当时的贾静雯,你会怎么做?

我回答不出来。

只想说:亲爱的姑娘,生活有的是刀,将沧桑割在你我脸上。

只是,有的人一刀毙命,有的人刀刀留疤,有的人重伤在内,却依旧笑容满面。

03

后来,女儿得以留在贾静雯身边,不过她也因此签了限制性极强的协议书,比如“不得离开女儿超过5天”、“也不得将女儿私事公开”。

如果违反,男方会采取法律行动。

所以,贾静雯很少拍大戏当女主,在微博发布梧桐妹照片时,一定要遮脸。她还因此受到质疑说她“不爱大女儿”,直到2016年,她才出面说明原因。

为了女儿,她宁愿受委屈、被误解。

泉水叹气:“当妈的,应该都能理解这种隐忍。”

很多女人离婚之后,对前夫及家庭恨得牙痒痒,甚至不让孩子相见。其实也无可厚非。凭什么受伤那么深还被教化去当“圣母”?

来啊,撕逼啊,反正有一肚子的怨恨。

可是,然后呢?

也正因为云淡风轻太难,所以才特别珍贵。

贾静雯的处理方式非常成熟,她真正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去理解女儿所需要的爱和生活。

怕女儿受影响,她看很多书和绘本、陪伴,也从不限制女儿和爸爸的交往。

和修杰楷相恋,她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他很爱我的女儿”。

贾静雯生三胎后不久,梧桐妹和继母林若亚有说有笑的新闻占据头条。

梧桐妹健康有爱,和继母相处融洽,还给爸爸送生日卡片,请他“好好珍惜她”。

这又是贾静雯的“厉害”之处,相对前夫一家的狗血做法来说,贾静雯的教育充满了爱和包容。

贾静雯并不是很酷的女人,她不会如王菲一样,和前任甚至前任一家“都是朋友”,她也不会如钟丽缇,可以像是毫发无损地开始一段又一段新感情。

相反,她有些传统,就如生活在你我身边的朋友,甚至如你我。

没那么多恣意,更多的是如履薄冰。

面对女儿,她像是背对孩子独自舔舐伤口的母牛,转而以笑脸面对。

面对新感情,她小心翼翼、顾虑重重,担心相差9岁的年龄,也担心自己“离异带女”的身份。

大概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那么些机缘吧。

还好,她又遇见了不错的人。

04

我并不太喜欢一味说“都这样了?还不离婚(分手)?”的言论。

既然付出感情,那就肯定是想好好走下去的。世间所有的关系,不是非黑即白,包括男女关系。俩人既然还在一起,就应该朝着“合”的方向好好努力。

当然,如果不得不“分”,那也能好好处理自己的生活和情绪。

有能力经营好一段感情,也有能力治愈受伤的自己。

我也不太喜欢“不结婚好酷、保持单身就很牛”的理论。

并不是敢离婚的人,就有资格去鄙视在围城中煎熬的人,也不是敢单身的人,就比陷在感情中的痴男怨女高贵。

单身与否、结婚与否都是个人选择。自己选择,自己负责就好。

王菲不比马伊琍更酷,徐静蕾也不比蒋方舟优越。

女人生来比男人感性。

女人的“独立自主”,并不是把自己修炼得如男人一般或者是完全的男性思维,而是能刚柔并济,能买得起想买的包包、口红,也能enjoy他的宠爱。

女人的“强大”,不是一味藏起伤口逞强斗狠,而是即使受伤再深,也要有治愈自己和所爱之人的能力。

并不是心如死灰之后,在感情上与男人“为敌”,觉得“全天下的男人都没有好东西”,而是依然以温柔的心态去看待,做好单身一辈子的准备,也有自信去迎接新的感情。

并不是不经世事,也不是历经沧桑,而是被生活打得遍体鳞伤,依然眼神清澈。

你可能做不了王菲那般潇洒,你的孩子也可能不会像窦靖童那样强大和思想多元。

那你可以试着做更世俗的贾静雯。如果没有后来的修杰楷,她能安顿好自己和女儿的生活以及情绪。有了修杰楷,她也能做幸福的小女人。

不妄自菲薄,亦不恃爱而娇。

作者:汪贵贵,哲学女,记者。认为每个人的情绪、思想、感情乃至人生,都需要有个出口,所以,有人爱说、有人爱画、有人爱唱……喜欢并敬畏文字,希望文字可以是自己的人生出口。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ID:lixiaoyihyxqd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