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过去,甩掉渣男,哪怕此后风雨未有同路人,也能昂首阔步不服输。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0833cad2-b63d-4efe-9695-9fe1167cc3ca

原题:佟丽娅离婚?太好了,出轨的婚姻,不必将就

文/林宛央

网络上最新的消息是:佟丽娅离婚了。

目前双方都没有正面回应,不知道真假。但此前陈思诚生日,佟丽娅未发微博祝福,昨天又被人在机场拍到剪短了头发且未戴结婚戒指,都算是为这场离婚风波埋下了蛛丝马迹。

如果是真的,我只想说:干得漂亮。这么决绝勇敢,丝毫不拖泥带水的佟丽娅,真让人佩服。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明星出轨已经见怪不怪了。大部分吃瓜群众甚至已经可以自动推演出事件的发展:娱乐记者爆料出轨—男方出来道歉—女方发微博选择原谅。一段婚姻,以女人的隐忍为根基,继续苟延残喘下去。

不知道有多少回,和朋友们谈起婚内出轨这个话题,大家都是感慨万千。

有朋友说:其实,非常理解女性对出轨的隐忍。因为婚姻并非单纯两个人的事情,总有孩子、家人、社会舆论等等,大部分女性选择不离婚,也是为了及时止损,不让伤害来得更彻底。

那天看电视剧《周末父母》,茱迪面对老公邵杰的出轨,本做好了捉奸在床的准备,最后却临阵脱逃。因为有些事情不挑明,大家就都可以装糊涂,逃避更多的争吵、撕扯,维持这个家表面上的和谐。所以茱迪哭着说:因为我还想要这个家,所以我只能忍。

明星们的婚姻,要承担和面对的就更多了。除了自己的小家,还有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商业代言上的诸多利益,很多时候,只要他们还能假装秀一下恩爱,维持好既有的CP定位,就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让损失降低到最小。

所以,我有个同事还调侃说:为什么明星们都不离婚呢?就算他们想,也会有人拖曳着他们隐忍,太多身不由己了。

的确。也正是因为如此,当爆出佟丽娅离婚消息的时候,我挺惊讶的。

因为抽丝剥茧完所有的表象,显示出的是一个女人铿锵的态度:宁可失去更多的利益,也不愿意拿婚姻这件事消费,宁肯万般心痛,也绝不将就感情里的一点杂质。

这种决绝果敢,不是所有女人都能做到的。那需要一个女人生活上独立的底气,更需要一份,面对感情时的坦荡和坚定。

为什么那么多女人不敢离婚呢?现代女性的经济难道不能自由吗?狗屁。还不是因为,很多女人深陷爱的漩涡,一想到分手后绵绵无期的撕裂痛感,便狠不下心来。

一个家庭分崩离析的痛楚,就在此时此刻,那么真切,她怎有勇气说走就走?而重新开始之后的美好,总归要费心经营,遥遥无期,难以捉摸。每个女人在离婚念头闪过的那一瞬,何尝不是这般思量:忍耐一个不算太糟的现在,总比去抓一个不可预知的未来,来得更实际一些。

所以一忍再忍,忍不下去的时候,想想已经忍了这么多,那就重新再忍吧。

多少婚姻的真相不正是如此?

什么是思想和精神上的不独立?无非就是:尝到了两个人在一起的甜头,就再也不敢一个人去承担人生风雨,也不相信自己一个人会比从前过得更好。

太多姑娘,都缺乏修正生活,修正灵魂的勇气。开刀割掉长在身体里的肿瘤,会瞬间血肉模糊,太疼了,不如,就让它这么留着吧,偶尔小疼一下终归是能忍一忍的。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里的松子以及我非常喜欢的作家萧红,都有这么一点不洒脱的毛病。

可是,被纵容的肿瘤,终会残忍地长大,吞噬掉健康的细胞。那个时候,你将别无选择,只能过一个烂掉的人生。

还好,佟丽娅让我看到了一个女人的坚韧。面对婚姻,她不愿凑合,面对失望的爱情,她选择不将就。

这样的姑娘,骨子里都是倔强而纯真的,所以才不愿被世间苟且覆盖此后岁月美好。

网上有人评论说:相比那些一爆出老公出轨就马上发文原谅的女人,我更佩服佟丽娅这种沉默无声、果断决绝的强者,不拿自己的婚姻消费,也绝不让自己受一点委屈。

很难说,谢杏芳式的隐忍和佟丽娅式的勇敢,哪一个是正确的处理方式。毕竟每个人的婚姻不一样,但佟丽娅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女人的另一种可能:敢于撕掉过去,甩掉渣男,哪怕此后风雨未有同路人,也能昂首阔步不服输。

我相信离了婚的佟丽娅灵魂终将强大,也会比从前过得更好。

靠隐忍将就换来的大气设定,早就过时了,像佟丽娅这种勇敢真诚的单身妈妈设定,我相信会令她圈粉无数,因为前路黑暗,每个人都渴望汲取勇气。

如果爱情和婚姻终归要大病一场,我希望,你可以像佟丽娅一样,自己成为主治医生。

谢谢佟丽娅,让我们知道,糟糕的婚姻困不住一个女人,渣男毁不掉一颗美好的心。

作者:林宛央,HUGO专栏作者,写温暖治愈的文字,过潇洒从容的人生,和每个女孩一起寻找品质生活的密码。新书《时光深处,我心优雅》正在热卖中。新浪微博@林宛央,微信公众号:宛央女子(id:Apple1990-k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