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当人看,尊重每个人。就这一点,也为王卫点赞!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文/树树

近几日,一家公司上市竟然刷屏朋友圈,让人意外的同时又觉得合情合理,这家公司就是顺丰。

2月24日,顺丰在深交所上市,正式登陆A股市场,掌门人王卫的身家超过1300亿,跃居中国富豪排行榜第四位,此时王卫和王健林之间只存在5个涨停板的距离。

即:如果顺丰股票连续5天涨幅达到10%,王卫便可超过王建林成为中国首富。

(图片来自2016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

有网友说,这样的公司应该成功,这样的老板注定有钱,因为王卫真的是个极具魅力也极其靠谱的男人。

1、好领导,能扛事儿

上市当天,王卫身着黑色工装,蓝色牛仔裤,和他一起敲钟的不是公司高管,而是客服中心接线员、货机机长,还有一位便是去年被打的快递小哥。

王卫和小哥站在一起,不像老板和员工,倒像是带着弟弟见世面的大哥。

2016年4月17日,顺丰小哥被打视频,火爆各大社交媒体平台。

小哥送快递时不小心刮蹭了一辆现代车,车主下车对其一顿辱骂,一分钟之内连抽小哥6个大嘴巴。

知道小哥被打,王卫第一时间怒发朋友圈:“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紧接着顺丰发表官方声明:不同意对方调解诉求。

王卫霸气的“护犊子行为”,让很多人感慨“老板当如是”,一时间圈粉无数。

顺丰上市,为什么能让一众吃瓜群众热血沸腾,或许就是感动于这个男人“拿员工当人”,肯为底层员工出头的“江湖豪气”。

对员工来说什么是好老板?2015年智联招聘作出调查,最佳雇主特征排名首位的是“对员工的尊重”。

很多人离家闯荡,在陌生的城市工作占据着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对于一些打工者来说,公司是和自己关系最亲近的组织,拥有一个能在关键时刻成为自己后盾的公司,和一个愿意为自己扛事儿的领导,无疑是种福气。

2、好老板,不仅情到位,还会钱到位

1993年,22岁的王卫,拿着父亲东拼西凑的10万港币成立顺丰,当时公司只有6个人,他经常和大家一起上门收件,拖着行李箱背着包往返内地香港。

经过收拢股权、加盟转直营、签订飞机拓展航空业务,时至今日,顺丰已经成为拥有40万员工,年销售额过百亿的快递行业巨头。

而顺丰工号“00002”依然是一位做了十几年的老清洁工,王卫承诺:“你在公司一天,我养你一天”。

更令人感动的是,上市当天,王卫便拿出13亿给员工发红包。

发红包的规则也是特别:红包发放不是按层级,而是根据工作年限及获得优秀员工次数,金额从1888到8888不等。

王卫的员工关怀由来已久,顺丰内部的BBS上有一段视频,王卫为两名年度优秀员工颁奖:这两名员工在送件车翻车,人员重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先等到公司的救援队伍,托管快件,之后才上救护车。

王卫一面发奖,一面说:“在顺丰,任何行为都不能够以生命为代价。我不鼓励这么做。”

年初又是跳槽高峰,其实员工跳槽的原因无非是:1. 人受委屈;2.钱没给到位。有的老板只会给员工画大饼,盈利了就把当初的许诺抛到九霄云外。

而真正的好老板,既能在创业之初和你谈情怀带你跑,也能在成功之后和你分享收益,就像王卫这样。

3、好老公,关心妻子,爱家顾家

对员工来说,王卫无疑是有担当很靠谱的老板,生活中的他也是十分靠谱的男人,少了商场中的雷厉风行杀伐决断,更多了些温情。

王卫低调,更十分注意保护妻子和子女的隐私,网上对其妻儿的信息少之又少,如此更可见这个男人对家人的爱和保护。

不过他曾多次感谢太太,在自己25岁赚得第一桶金,像个爆发户一样飘飘然时,是妻子对自己的影响,让他找到平衡,才有了今天的他、今天的顺丰。

他认为:男人必须记得两个日子——老婆生日和结婚纪念日。

王卫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是工作狂,相反,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最大的价值,把自己的时间和家人一起分享,才是他时间理念。

王卫作息时间表:

6点起床,公园练气功

8点出发至公司,开始一天工作

17点半回家,陪家人、游泳或跑步

22点休息

不管多忙,陪伴家人,永远是这个叱咤商场的男人,牢记心中的首项日程。

男人的魅力绝非仅仅来源于他的外貌、衣着、财富,而是这些外在的、物质的因素,经过时间的消磨、生活的历练之后,最终积淀下来的精神魅力。

一个有魅力、靠谱的男人,大概就是像王卫这样有担当、懂取舍,心有大格局,也有小家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