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角含恨而死重生回到父母皆在的十三岁, 护父母,保家业。为了不重蹈覆辙以及家人的安危,她开始与人生斗争的故事。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作者:醉疯魔

重生之锦绣嫡女(一)

重生之锦绣嫡女(二)

重生之锦绣嫡女(三)

重生之锦绣嫡女(四)

重生之锦绣嫡女(五)

重生之锦绣嫡女(六)

重生之锦绣嫡女(七)

029 苏眉生产,诡计连连

光阴逝去,已经是十月入秋时间,沈府里的花儿渐渐的被菊花和芙蓉这两种取代,繁复艳丽的花朵散发着不一样的清香,感染了府中的气息。

老夫人这段时间天天吃斋念佛,盼着苏眉的肚子里能蹦出个孙子,而水姨娘也从祠堂里面放了出来,不知道是怎么,她出来以后的特别乖巧,没有再像以前那样嚣张跋扈,为此,沈茂还去了她那两晚。谢氏的肚子也渡过了前面最难的三个月,如今小腹也微微凸起来了。

乡试已经结束,放榜出来后,韦沉渊高中解元,喜得秦氏脸色都好了不少,谢氏也十分高兴,差人送了礼过去,而书院这时也到了期末考的时候,云卿取得了一个中上的成绩,特别是医科,成绩为书院最好。

此时她正在听下面的管事妈妈禀报事务,正说到要准备下个月所需要的拜祭事务时,外面传来了闹哄哄的声音,她微微蹙眉,流翠掀开帘子叫了个小丫鬟问话。

过了一会回给她道:“小姐,是眉姑娘的肚子动了,现在府中上下都急急忙忙的要准备呢。”

云卿轻挑柳眉,她昨儿个还特意问了苏眉的肚子,离预产期大概还有半个月,怎么今儿个就要生了?

“好像是说不小心摔倒了,动了胎气,老夫人,老爷,夫人,还有几位姨娘全部都惊动了,现在都赶了过去了。”流翠一股脑的将刚才听到的全部说出来。

听到谢氏都过去了,云卿眼皮跳了跳,最近府中实在是太安静了,她总觉得有些奇怪,那个幕后黑手还一直没有再出现,实在是让人无法放下心来,于是让管事妈妈先下去,自己换了一身衣裳,领着流翠,采青出了归雁阁,往着兰心院的方向而去。

一进门,就看见门前挤着一堆的人,老夫人正焦急的在问:“稳婆呢,怎么还没请稳婆来?”

陈妈妈更是满脸担忧,两手紧紧的握着,对着老夫人道:“之前跟外边的稳婆说好了预产期的,如今这么一摔,时间提前了,刚才吩咐了人去请了,城东的两个最好的稳婆一个去亲戚家了,一个去给另外一家接生了,只有到城北去请了。”

沈府在扬州最繁华的城南地段,从这边到城北一个来回最快也要一个时辰,这还是最快的速度,万一稳婆不在家,还要到处去找,中间必然要耽搁时间的。

沈茂站在一旁扶着谢氏,眼神复杂的望了望里边,苏眉肚子里的孩子谢氏告诉过他,也许是他的,可是他怎么都生不出感情来,对她肚子里的孩子也没有什么期盼的态度,今儿个也是觉得面子情要做一做,才来这里的,否则的话给人说闲话。

谢氏一手扶着沈茂,听着里面的声音,即便是曾经生产过的她,也显出了惧怕的神色,都说生产是女人的鬼门关,很多女子就是熬不过这一关,撒手人寰了,当年她生云卿的时候也是很不容易才生下来,此时看到苏眉如此,倒是生出一点同病相怜的心,手掌放在肚子上轻轻的抚摸着。

云卿进去之后,就先给各位请安,看着站在一旁莫不做声的三位姨娘,秋姨娘首先上来给她行礼道:“大小姐好。”自从上次发生了三天不眠不休拉肚子事件后,她就变得老实多了。

水姨娘也跟在后面,与白姨娘一起给她行礼,老夫人看到云卿后,略点了点头,转头望着里面等消息了。

又过了一会,里面传来了阵阵尖叫声,沈茂看谢氏的脸色变得苍白,抬头道:“母亲,你先在荣松堂待着,等会生下来我再让人通知你。”

老夫人侧过头,看了谢氏一眼,摇了摇头,目光一寸不离道:“你带着媳妇出去吧,她个孕妇莫被冲撞了才好,我就在这里压压镇,她们都没生过孩子,万一出了什么事,她们也不知怎么处理。”她说的她们就是三位姨娘了。

见老夫人话中的意思并没有责怪,沈茂点头道:“那就劳烦母亲了。”扶着谢氏走了出去。

小半个时辰后,外面匆匆忙忙跑来了一个婆子,后面带着两个稳婆,进来对着老夫人道:“奴婢将稳婆请来了。”

老夫人看了一眼,这两个稳婆里一个是她认识的香稳婆,还有一个却是有点眼生,喊做厉稳婆,是婆子一路请来的,她点点头,让两个稳婆赶紧进去,这不小心跌倒后才生产的,是十分危险,她的孙子可不能出什么毛病。

两个稳婆立即将随身带的东西拿了出来,让小丫鬟端了水来净手,然后就进了内室里。

见老夫人和云卿是不会马上就走的,碧云吩咐小丫鬟搬来了两把玫瑰圈椅,又拿来了三个圆形刻花鸟的凳子给三位姨娘坐下来在一边候着。

稳婆进去了之后,里面的哼哼声小了一些,可是过了一会,里面却传来了剧烈的叫声,苏眉的声音又急又厉,好似被人突然割断了一样又突然终止。

在这焦急等待的院子里,生生将老夫人也吓的站了起来,“到底怎么了?”

陈妈妈急急忙忙的从里面跑出来,眉头都是急思,“老夫人,稳婆说眉姑娘前胎盘脱落,胎儿如今仅靠后胎盘存活,若是不快点生出去,将会活活困死在腹中。”

“什么!那还不赶紧去请大夫?”老夫人眼睛睁大,满脸青色,这苏眉的胎一直都不错的,怎么今日出了毛病。

“开始姑娘一跌倒的时候奴婢就让人去请齐大夫了,可是他今日已经去城外出诊了。”陈妈妈脸上都急得皱成一团,“老夫人啊,稳婆说要快点让大夫来开安胎药啊,若是不行的话,姑娘就没得救了!”

水姨娘在一旁听的也是满脸的担忧,站起来道:“老夫人,如今再去请大夫,一来一去又得半个时辰,也不知道眉姑娘肚子里的孩子能不能保得住,听起来好像十分严重的样子,唉,要是我们府上有懂医的人就好!”

水姨娘重重的叹了一口气,倒是让陈妈妈想到了一个人,她转过身子,朝着云卿道:“大小姐,奴婢听说你的医术在学院里都是顶好的,夫子也夸你学的快,你能不能进去帮忙看看眉姑娘啊,看看有没有什么法子可以救她?”

流翠首先就不乐意了,“大小姐这才学了一年的医术,对于这生产之类的东西她怎么会懂得,再说了,她一个未出阁的闺女就直接进了产房,这传出去,你让大小姐怎么办!”

老夫人也有些犹豫,虽然孙子重要,可是孙女怎么说今年还未及笄,这产房里面血腥不说,进去了之后只怕吓到了怎么办,可是要等大夫来,时间那么长,苏眉肚子里的孩子又怎么办?

陈妈妈只想到刚才稳婆说的话,她顾不得那么多,直接就跪到了云卿的面前:“大小姐,求求你了,你怎么也进去看一下,只要你看一下,若是你能救的你就帮帮忙,若是不行也就算了,你帮忙看一下好吗?”她一脸的恳求,双眼里都是期盼,让其余的人都看的心软了起来。

水姨娘拿着帕子点点眼角,美艳的脸上都是同情的往内房看了一眼,哽咽道:“大小姐,你便进去看看也行,虽然眉姑娘以前是不懂事得罪了你,可是如今这生死关头,咱们也不计较那些东西了,你还是进去看看吧,这可是两条人命啊……”

被她这么一说,云卿要是不进去,那就是因为苏眉以前得罪了她,所以她怀恨在心,见死不救,若是今日苏眉无事也就罢了,若是有事,她相信马上就会有人说沈家小姐沈云卿心肠歹毒,看到一大一小死在她面前,也不伸出手去救救。

她眸光不由的划过一丝怀疑,水姨娘什么时候这么好人了,还上赶着给苏眉找人救命,她可没忘记当初是因为谁她才进了祠堂,又是谁去祠堂找她的麻烦的。难道在祠堂里呆上四个月就真的可以让人改变性格,变得如此温柔大度吗?

紧接着白姨娘也温柔的开口了,“大小姐,虽说是不大合适进去,但此时人命关天,若你慈悲心肠,就请进去看看眉姑娘吧,怎么说,她肚子的也是沈家的子嗣。”

两个姨娘都开口了,秋姨娘却没有说话,她脸色带着担忧,始终不开口,因为她知道,这个大小姐肯定不像她想的那样简单,别人说话是影响不了她做事的。

云卿细细的在水姨娘脸上看了一圈,没有错过她望向内房,那眼底掩饰不了的嫉妒,还有她紧紧握着帕子的手,都是在表示着她的不郁。

一个想法在她的脑内形成,她看了看水姨娘的脸,便一副担忧的样子对着老夫人道:“祖母,苏眉和她肚子里的孩子如今情况不好,还请祖母先去请别的大夫,孙女先进去看看情况如何,可好?”

老夫人其实早就想要开口了,此时云卿自己开口,更是忙不迭的点头:“好,好,你快进去看看。”

得了这句话,陈妈妈立即站起来,带着云卿就往里面走,进了屋内,便可以闻到一股血腥味,随着往内室走进,那股血腥味越来越浓,还混杂着其他的味道,虽已是秋高气爽的气候,此时屋内却显得十分的闷。

进进出出的婆子在打着水一盆盆的端进端出,大红的锦被遮住了苏眉的下半身,两个稳婆正在里面查看着情况。

“吸气……”香稳婆大声的喊着,厉稳婆钻出来看到云卿走进来,眼里露出一丝惊讶,很快又收敛了起来。

苏眉两手紧紧的抓着床褥,满脸汗水浸湿了她身下的床单和身上的衣物,黑色的发丝绕在她的脸上,脸上惨白,一看便是十分难受。

陈妈妈连忙走到她的身边,小声道:“姑娘,是我。”

苏眉在疼痛中听到陈妈妈的声音,大喊道:“好痛啊,妈妈,好痛,我不要生孩子了……”

陈妈妈听到她的话,眼泪都流出来了,“姑娘,傻姑娘,这个时候不要乱说话,来,让大夫诊脉看看。”说着扳开她的手,放在了云卿的面前。

产房里的场景云卿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混杂了浓烈生与死交界的味道让她变得很不舒服,两条眉毛皱在一起,脸色不好的扫视了下周围的情况。

那浓郁的气味让她有一种作呕的感觉,此时,她才觉得,做大夫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她看着陈妈妈期盼的双眸,再看苏眉半睁半闭的眼眸,走过来将两指搭上的她的脉搏,过了一会,再询问了稳婆几个问题,肃色思考了一会,道:“这个问题应该不大,我给她开一副催产药试试。”

陈妈妈看着云卿的面容,只觉得少女身上散发出来的从容稳定的气质,让人不由自主的相信她说的话,再者苏眉在旁边又是几声尖叫,直叫得她心慌,大夫这一时半会是请不来了。

厉稳婆看她还在发呆,开口催促道:“你们得快点,孕妇的情况不太好了,别磨磨蹭蹭的到时候后悔!”

陈妈妈心里一惊,看着苏眉气弱的样子,狠狠心道:“大小姐,你这方子一定有用吧。”

“不说百分百,总之能让她快一点生出孩子。”跟着汶老太爷学习大半年了,从知道谢氏怀孕了之后开始,云卿就一直将重点偏重在安胎,催产已经各种生产的问题之上,苏眉的情况她多少还是有点信心的。

陈妈妈看她双眼明亮,不似有坏心,想着她若是要动手脚,也不会当着这么多人进来帮忙了,再说这屋内站着这么多人,她也没机会下手,便点头道:“那就劳烦大小姐将药方写出来,奴婢好让人立即去抓药来煎。”

云卿点点头,边上站着的一个婆子连忙捧了笔墨过来,云卿走到一旁的小书桌上,看了一眼那个婆子。

“大小姐,请快点写好方子,老奴好去抓药给眉姑娘。”她站在一旁心切的催促着。

云卿打量了她一番,见没有什么异常,直接从桌上拿起一只小的狼毫笔,蘸饱了墨水后,从一旁扯过一叠黄色的薄纸,在上面写下了药方。

“写好了,你按照这上面的药去抓。”云卿拿起纸吹了吹,然后递给了婆子,婆子小心翼翼的接过那张纸,看着上面的字迹,眼底闪着光芒,“老奴这就去,这就去。”

云卿淡淡的一笑,将纸张放回原处,转身对着陈妈妈道:“你拿片参给她含着续力,再等一会药就来了。”

陈妈妈连连点头,坐在床头,抓着苏眉的手,和稳婆一起鼓励她坚持下去。

婆子拿着药方出去之后,云卿跟随在后面出来,老夫人立即站起来问道:“有办法没?”

“回老夫人的话,大小姐聪慧,把脉之后就开出了药方给老奴,让老奴马上去抓药熬药呢!”那婆子抓着药方,很是惊喜的模样。

老夫人听说开了药方,脸色放松了些,水姨娘走上前将药方拿在手上,看了一遍道:“确实有些像安胎的药方呢,大小姐懂的真多。”

“好,好,你赶紧去抓药,越快越好!”老夫人听的药方开出来也算是靠谱的,手指握拳又放松,差了婆子马上就去。

婆子跑出院子将药抓好后,又拿给了碧云,碧云连忙进了小厨房,拿着沙罐在里面亲自开始煎熬,过了两柱香的时间,药就熬好了,她端着进去送给了陈妈妈。

陈妈妈吹凉之后,动手扶起苏眉,一个不稳,差点将药碗打翻,厉稳婆连忙上前接过碗来,唤道:“你也太马虎了,这药再翻了,等会哪里还有时间再等一碗,快,给她灌下去!”

陈妈妈连连称是,扶着苏眉喝了药,喝完了之后,苏眉的眉头果然是好了一点,碧云接过碗,紧绷的脸终于放松了一点,连忙出去给老夫人报消息。

“刚才眉姑娘喝了药,脸色都好了一点了。”

“那就好。”老夫人看了一眼云卿,想着这孙女喜欢读书,倒也有点作用,看来以后她再在家看书什么的,她也不要老说她了。

谁知道话音还没落,里面却传来凄厉的喊声,苏眉的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恐惧,紧接着里面传来了一阵阵哭闹声,有小丫鬟跑了出来,顾不得老夫人在这里,就开始呕了起来。

“怎么了!”老夫人厉声喝道,面容铁青,将一干子慌乱的仆妇全部镇住了,其中一个年长的抬起头来,看着老夫人道:“眉姑娘……血崩了……”

大片大片的血从苏眉的下身流了出来,她的身子开始猛的抽搐,手指紧紧的抓着陈妈妈的手,睁大那双美目,紧紧的盯着云纹帐顶,“妈妈……妈妈……”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开始不是好好的吗?怎么现在会血崩?”陈妈妈握着苏眉冰凉的手,急着大喊道。

“我们也不知道啊,刚才还好好的,可是喝了那碗药之后,这血就越来越流得多,只怕是……”稳婆看多了这种情况,眼看苏眉流下的血染透了整张床,开始沿着床脚沁出,不由的往后面退了两步,“只怕是没得救了。”

产妇这样流血,几乎全身的血都要流干了,怎么还有活路啊!

“那孩子呢,孩子呢?”陈妈妈问道。

两个稳婆摇头道:“刚才伸手进去摸了,孩子也没有了心跳。”

“不可能啊,刚才明明喝的是催产药,不至于这样……”陈妈妈全身发抖,看着苏眉脸色渐渐的变成灰色,嘴唇拼命的颤抖,“妈妈……妈妈……我不要生……”

这是她从小带到大的小姐,为了逃避嫡母安排嫁给傻子的婚事,特意找个机会勾搭上了沈茂,可是这后宅哪里都是杀人的地啊,苏眉今年才十八岁,十八岁啊……

陈妈妈望着她渐渐的失去了呼吸,脸色越来越白,目光落在了那碗药上,药,是这个药……开始小姐根本就不会血崩的,就是喝了这个药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