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着,本来就是为了自己和所有喜欢你的人。喜欢指指点点自视甚高的某些人,散了吧。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84bc0b6b86e2ef44e11706ea74164a53_108817

文/谢可慧

01

周末和大琳吃饭,间隙的时候,看到她手机震动了一下。

接着就看到她歪了歪嘴,冷笑了一下。

“碰到这样的人,实在没啥好说,删!除!”

大琳还是和从前一样,骄傲也断定,前尘之事,也可一笑置之。

“我承认,我发朋友圈有点频繁,时而晒娃,时而晒自拍。我30岁,好像在别人眼中应该更沉稳一些,在朋友圈多关心国家大事,多晒晒生活体悟,可是,朋友圈本来就是私人领地,只要我没有触动任何法律,凭什么要求谁做什么?”

大琳说,刚才是他们单位的男同事发来的信息,“我不知道他跑来和我说,希望我以后不要晒娃了是为什么,每次也会在我自拍后留言,然后恶言相向,他为什么做不到删除我,或者屏蔽我,如果我碍了他的眼,我就代劳删除他吧。”

我笑了笑,删除了也好,我们总是懒得花太多心思看看究竟加过多少人,也与多少人有过默契,多少人还该留存,多少人该离开。

有时就好像是一场场筛选,每一条消息都在告诉你,谁喜欢你,谁又不喜欢你,你相见甚欢,你忍无可忍,都不必要太纠结。

02

这个世界,本来就真心爱你的人多,指指点点的人也多。

就好像从前,你穿了某件衣服,就是会有人背后说,这衣服,真俗真丑。是,谁能不说自己的心里,不会有那么一点点涟漪,我俗我丑,碍着你什么了。

可是,谁又能真心把“又俗又丑”当作前缀。

于是,要多年之后,到了见怪不怪的年龄,才自带屏蔽。可也会对某些人不自觉跳出来,大声指责你不顺和他的心意,不做他喜欢他的事,觉得可笑不已。

我从心底还是不习惯分组可见的功能。因为总觉得朋友圈的意义,本来就是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而自动忽略你所不喜欢的。

你有多小心翼翼,就有多不自在。像是内心筑起天然的隔阂,少了自带情绪的分享棒——有人解忧也为自己解忧。

我晒娃、我发自拍、我做微商,我分享,我发的都是我现时想做的一切,无关其他。在相对私密的空间里,我愿意看你的生活,你也愿意读我的一切,就是彼此存在的意义。

我不取悦你,不是因为不想和你在一起,而是因为我想跟愿意和我在一起的人在一起。

03

我有一个朋友,几乎大半年都没有发微信。

后来,才知道原因。

“某天,我发了自己做的烘焙图。单位的朋友看了朋友圈,第二天,暗示我,你可不可以把花在烘焙上的时间用在工作上?然后呢,与我说,记得发无聊内容的时候,屏蔽领导。”

而事实上,这之前,她已经连续加班了两星期了。

有些人是没办法拉黑,也没办法分组可见的。因为世界那么小,那些你分组见不到的人,总会通过另一个形式打听到你的一切,于是更加恶化。

“也会不敢发朋友圈,总是害怕有时会顾此失彼,有时会特别考虑别人的感受,有时还会害怕别人说自己浅薄、无知、不够沉稳。然后,就没有再发朋友圈了。”朋友看起来也没那么沮丧,只是会偶尔皱眉,生怕被人看到什么。

“你也不至于为了一个人,再重新注册一个,你也下不了手,索性就捆绑了自己。”

我说,你何必为了别人苦了自己。其实,我们都很怀念那个生龙活虎的你,你看,那时的你多么好,有地方可以说话,也有地方可以吐槽,会有人为你的生活拍手,你也可以见招拆招,过招也拆招。

她说,你说的是。

然后,现在,她又开始发朋友圈了。有自拍,也有旅行的目的地,偶尔还会说段子,像极了从前的她。她说,我不再关心别人介不介意的时候,自己也显得轻松了许多。

04

总有些人叫嚣,“你们可不可以不要再刷我的屏了,不要再发无趣的照片了”,我总是狠狠甩她一句,不喜欢的人你删除就好了,别苦了自己。

别人的朋友圈是为了取悦自己,不是为了取悦你。你横冲直撞到别人的世界,还总是一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地要求别人做这做那。

至于那些每个年底说那些晒娃的、微商的占用了他们的朋友圈资源的,无论是否玩笑,也斗不过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而已。

我们活着,本来就是为了自己和所有喜欢你的人。你的底线,只要不至于触犯道德和法律,其实,都是你的私人空间。所有的圈子都有无形的界限,愿意走的可以走,愿意留的可以留。

就像前阵子,有个很久之前的朋友,她发微信给我,我越来越发现你是那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你发去旅行,去吃美食,去跋山涉水遇见许多人,可你从来没有关心别人过得好不好,你也从来不向我来问候一声,我们也是老朋友了。所以,我打算把你删了。

我说,我们也算不得好朋友。当年是你先加的我,说实话,这些年才记起你的样子。不关心你不过是因为我们不熟。熟悉的闺蜜,前些日子,我答应借她十万,都可以无息,不是因为有钱,只是因为值得。你先删除吧,把这个机会留给你。

我没有删除她,也没有再去看她有没有删除我。她在不在,我都无所谓,对于我来说,不过是那个从来不会联系的人而已。

05

我始终觉得,人生所在,遇到想做的事、遇到想见的人,做就是了。

不喜欢你的人,不会因为你发了什么而喜欢你,喜欢你的人,也不会因为发了任何而对你远离。

我们发朋友圈,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而是在漫长岁月里,找到那个惺惺相惜的人。你高兴的时候陪你笑,你难过的时候,也可以一起落泪。

我们坚守在对方的世界里,时而拥抱,时而打闹,时而安静,时而唏嘘,然后走完这一段彼此相伴的日子。

已然足够。

作者简介:谢可慧,专栏作者,书虫,素日喜一茶一香一书。新浪微博@谢可慧的村庄,个人公众号:秋小愚(ID:happyxiekehui)(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