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会偷偷看喜欢的人的朋友圈吗?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bee_web_1024x1024

文/彤c

01

前段时间因为情绪低潮,我将朋友圈里的所有照片都删了或锁上了,明知道在郁闷发作时,应该多去跟别人交流,可我永远将自己关闭,不让任何人知道自己的弱点和真实,以为这样就能保护自己。

删了88张照片,12条朋友圈,以为这样就完成了跟过去的告别,然后假装自己又成熟了一点。

可是那一周,几乎每天我都收到一些平时没有联系的联系人,发来的“?”或者“。”

一开始我不懂他们在做什么,我很认真地回复他们:“怎么了?”

后来,我更新了朋友圈,一个好友在下面评论说:“原来你没屏蔽我啊?”

于是我才知道,原来平时真的有些人在关注你的动态,时不时悄悄点进你的头像,然后按一下左上角的返回,没有留下一点点的痕迹。

原来我不会知道有人曾经来过我的朋友圈。这样的话,有些人也不会知道,我每晚睡前,都会悄悄地去看他的朋友圈吧。

不留痕迹真好,毕竟我不敢让你知道。

02

前两年,阿May和我在毕业后,依然保持着一周一封信的联络,没有谈论很深的感情或话题,只是闲聊大家的平平无奇近况,信里最精彩的内容,最多只不过是谁又梦见了某个喜欢过的男生。

后来阿May随家人安排,移民去了新西兰,之后我们没有再见过面,而通信也在二零一四年夏天中止了。

大概是我们的友情都在通信的那段很长的时间里,被文字具体成每天的琐碎小事,信中的内容也因此显得平淡无奇,似乎那些事知道了或不知道,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

所以后来,我们没有人主动提起要再写信,也没有人主动告诉对方新地址,因此,时至今日,我都不知道我曾经最好的朋友,现在住的城市叫什么名字。

因为时差,她发朋友圈的时间,都是我晚上快要睡觉的时间,但这并不妨碍我在她每发一条朋友圈的时候,去马上点赞。

然后再仔细看她说的话拍的照,想象她在电脑前做设计时的挠头样,想象她在那棵我叫不出名字的树前,有一个怎样的穿着牛仔衫的男生为她拍照。

一年半后她回国,我们见了一面,见面的原因是,她看到我的朋友圈里偶然写下的一件往事,里面提到她,我写完那件事之后补上了一句:“之后我们都散了”。

她评论了一个嘴巴耷拉着往下的难过表情。

见面后的聊天,我才知道,其实她也跟我做一样的事情,我发的每一条朋友圈,无论是用便签写的感想、还是和杂乱无章的日常,她都是很快点赞的那一个。只是她的这种行为常被我忽略掉,埋没在所有点赞的蓝色心形中。

“其实我一直有留意你的近况,只是有时觉得你也很忙,要是你需要重新跟我说起你最近过得怎么样,我猜你也懒得重头给我讲一遍吧,所以我就给你点个赞,让你知道我在。

甚至每隔一段时间,就去你朋友圈里看看,有时只看到一条黑线,猜你应该也有不开心的时候,只是大家太久没联系了,我不知道要不要找你。”

原来,有时候我们的朋友都是靠朋友圈,偷偷去猜我们最近过得怎么样。

03

上一次C字母故事提到过阿诗,虽然知道对方喜欢着别人,但她还一直暗恋着人家,我问她:“我好久没喜欢一个人了,你能不能告诉我,暗恋是什么样的?”

然后阿诗给我发了一首歌,一首叫《Creep》的英文歌。Creep的翻译是“爬虫”,一个很有画面感的单词,于是我很好奇,为什么暗恋的人会是一只地上爬行着慢慢蠕动前行的虫子?

明明是一件带有“喜欢”意义的事情,为什么如此不堪。

阿诗给我解释说:“你没有暗恋过,没有单恋过,你不会懂那种偷偷摸摸的,可以说是有点小猥琐的感觉的”,她又问我:“你试过偷偷点进去一个人的朋友圈里吗?”

“没有。”我心虚地应了一句,她其中一边嘴角上扬了一个小小的弧度,可能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点自嘲地笑了,又因为她摇了一下头,我判断,她刚刚的笑,应该是那种不开心的苦笑。

“你知道吗,其实前段时间,我已经下定决心不要再喜欢这个人了,我甚至教他怎么追他喜欢的那个女生,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以朋友的名义和他保持联系。

我还将他的朋友圈屏蔽了,我不想偶尔刷朋友圈,突然屏幕下方出现他的头像,表面不动声色,心里一惊一乍地看他究竟在干嘛。

可每到晚上,我就是忍不住想他啊,我就点进他朋友圈,看看他这一天究竟做了什么。

好像一把毒瘾,我知道要停,但我忍不住,于是我打一针,告诉自己就这一次。每一晚,我都告诉自己,就这一次。”

我觉得阿诗好可怜,明明屏蔽了他,又单独翻出这个人的通讯录点开头像,一点细节都不放过地去了解一个根本不在乎她的人的日常。

一个没资格光明正大问候别人的人,要有多折磨自己,才会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我后来都会选择绕过那条街,有多希望能在另一条街遇见”。

我曾经问过别人,“喜欢一个人是不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他们很多人都给了我否定的答案,其中一个人告诉我了这么一句话——“我怎么也想不到,喜欢一个人时,心里最强烈的感觉竟然是自卑。”

我一直认为,想起一个人就去找他,这种直接的表现方式,才能让那个人知道“我在想你”,但自从我也成了一个晚上不睡觉偷偷刷别人朋友圈的人之后,我想说,胆小鬼的想念毫不逊色于任何人。

所以,拜托你多发朋友圈,我想知道你过的秋天是否和我一样安静。

作者简介:彤c,人生目标是拥有一个牧场。微信公众号:杂乱无章(ID:ZLWZ2014)原题:《拜托你,多点发朋友圈》(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