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0年代以后,20部经典的必看推荐电影,你看过几部?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002UDtULgy70thjd2Fvfd

20、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 (1999)

导演:萨姆门德斯

主演:凯文史派西,安妮特贝宁

经典台词:“我们要学会珍惜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因为,这每一天的开始,都将是我们剩余生命之中的第一天,除非我们即将死去。”

短评:凯文史派西收放自如的精湛演技,绝对是从影以来最佳表现,剧本层次架构饱满,骨子里看似内敛,实际上却奔放又热情,故事背后讲述的议题更值得深思,是值得细细品味的精良之作。

19、美国黑帮 American Gangster (2007)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主演:罗素克劳,丹泽尔华盛顿

经典台词:“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不是大人物,就只会是无名小卒。”

短评:虽然是制式的黑帮电影,不过透过雷导的镜头语言,重现纽约市在70年代的混沌失序,细腻的刻划罪恶与原始人性间的拉扯对抗,丹佐饰演的黑帮老大入木三分,霸气十足,罗素克洛能里能外,两人之间一来一往的精采对戏让人直乎过瘾。

18、尽善尽美 As Good As It Gets (1997)

导演:詹姆斯布鲁克斯

主演:杰克尼科尔森,海伦亨特

经典台词:“你让我想要成为更好的人!”

短评:这是一部让人看完之后,内心满溢充实,对生命的转变与成长具有正向意义的电影,尤其杰克尼科尔森根本天生戏精,活灵活现的演出更增添无比趣味。

17、关于施密特 About Schmidt (2002)

导演:亚历山大佩恩

主演:霍普戴维斯,杰克尼科尔森

经典台词:“人最终的期望,就是希望能改变世界。”

短评:杰克尼克逊饰演百无聊赖的退休主管,在生命经歷遽变的转弯处驻足,日復一日的无限循环中,仍然找不到人生真正的方向…这部电影的内容平淡沉闷,行影节奏也没有多大的高低起伏,可是,看完之后收货良多,超乎预期的想像。

16、逍遥法外 Catch Me If You Can (2002)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汤姆汉克斯

经典台词:“有时候,人活在谎言里是比较自在的。”

短评:人物传记类电影一直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最擅长的题材,运用色彩活泼的叙事手法来说故事,并且精准将两大主角的情绪捕捉进来,莱昂纳多多变宽广的戏路,搭配演戏起来自然洒脱的汤姆汉克斯,这金三角的组合,不论在品质产出跟娱乐价值,皆是顶上水准。

15、黑暗骑士 The Dark Knight (2008)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希斯莱杰,艾伦艾克哈特

经典台词:1、“疯狂就像地心引力,只要轻轻推一把就够了。”2、“如果事情照着计划走,没有人会恐慌,即使计划本身是令人恐惧的。”3、“如果你有专长,绝对不能免费去做。”4、“黎明前的夜晚最黑暗,我向你们保证,黎明一定会来临。”5\“你不是当英雄而死,就是活到看着自己变成坏人。”

短评:导演诺兰是电影圈超强实力派的当代大师,他掌镜的成品就是品质保证,大胆又创新的点燃影迷对“蝙蝠侠”的热情,领著我们重新进入布鲁斯韦恩抑郁寡欢、天人交战的内心世界,配上演技出神的反派小丑希斯莱杰,够份量堪称史上最成功的英雄电影。

14、永不妥协 Erin Brockovich (2000)

导演:史蒂文索德伯格

主演:朱莉娅罗伯茨,大卫布瑞

经典台词:“要嘛换份工作,不然就换个男人!”

短评:小虾米对抗大鲸鱼的真实案例,朱莉娅罗伯茨眼神透出的无畏无惧,展现出的无敌架势,就算只是光看她的独角戏,都会令人为之动容,更别提这之中还有大量精采的法律、环保议题攻防战。

13、阿甘正传 Forrest Gump (1994)

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

主演: 汤姆汉克斯,罗宾怀特

经典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吃到什么口味。”

短评:想想已经过世的泰国白龙王信条语录:“心好有好报!”正好适合套用在阿甘的身上,这部电影给足了杂谈奇说持续前进的动力,与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12、角斗士Gladiator (2000)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主演:罗素克劳,杰昆菲尼克斯

经典台词:“死亡向所有的人微笑,人们所能做的就是报以微笑。”

短评:这一部气势磅礡,可歌可泣的史诗鉅作,罗素克劳塑立了最佳战士英雄的典范,他肩上所背着国家存亡重担与渴望卸甲归田之间的天平,永远只会倾斜于一方,那份挣扎与悲壮,在导演的操作之下,更显得立体写实,是杂谈奇说非常非常热爱的作品。

11、盗梦空间 Inception (2010)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渡边谦,约瑟夫高登

经典台词:“我认为正面的情绪总会战胜负面的情绪。”

短评:当今好莱坞能拍出如此商业卖座又兼具内容深度,脚本高度复杂的电影作品,还真找不出几个导演有这样的本事,导演诺兰在这部作品的表现手法上算是大胆前卫,准确驾驭镜头运作技法,创意发想符合逻辑延展性的偌大架构,给足影迷们前所未见的冲击震撼。

10、我是山姆 I Am Sam (2001)

导演:杰茜尼尔森

主演:西恩潘 ,达科塔范宁,米歇尔菲佛,黛安韦斯特

经典台词:“我们怎会如此不同,却又感觉如此相似?!”

短评:即使是偏向观众靠拢的商业电影口味,西恩潘饰演中度智障的单亲爸爸,真挚流露的父爱天性,跟天才童星达科塔范宁之间紧密的父女亲情,非常耐人寻味,百看不腻。

9、华尔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2014)

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玛格特罗比,乔纳希尔

经典台词:“让我告诉你,贫穷一点都不高尚。我曾经是个穷人,我也曾经富有过,但我他妈的每次都选择当有钱人!”

短评:堪称人物传记类型题材电影之“天下神作”,也是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生涯所达成极致臻达的境界!故事段落拿捏切分毫釐不差,节奏掌控游刃有余,能把满场观众牢牢黏在戏院座椅上,目不转睛地紧盯萤幕,然后满心收获离场,这般景象,出现在一部人物传记电影,根本不可思议。

8、训练日 Training Day (2001)

导演:安东尼福库

主演:丹泽尔华盛顿,伊桑霍克,斯科特格林

经典台词:“当一个缉毒员,要了解毒品;当一个优秀的缉毒员,要热爱毒品!”

短评:以动作犯罪电影而言,《训练日》称得上杂谈奇说心中的最佳楷模,在探讨善恶处世、人种冲突的深度发人省思,此外丹泽尔华盛顿饰演的反派角色,也是他的封帝之作,让影迷能领略他得天独厚的演技才华。

7、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

导演:乔纳森戴米

主演:朱迪福斯特,安东尼霍普金斯

经典台词:“曾经有人想调查我,我就着蚕豆和酒,把他的肝脏吃掉了!”

短评:杀人魔也可以很优雅,描绘内心深层的恐惧也能很有质感,安东尼霍普金斯将人魔饰演的淋漓尽致,令人不寒而慄。

6、触不可及 The Intouchables (2011)

导演:奥利维那卡什,艾力克托兰达

主演:弗朗索瓦克鲁塞,奥玛赛,安乐妮

经典台词:“这是原则问题!”

短评:友情可以超越阶级,凌越身分,这两个性格、社会地位迴然不同的人,却谱出无坚不摧的深厚友情,他们经历的碰撞摩擦出火花,改变了彼此的生命。激励人心,鼓动意志,观影结束心情可以欢跃许久。

5、灵异第六感 The Sixth Sense (1999)

导演:奈特沙马兰

主演:布鲁斯威利斯,海利乔奥斯蒙

经典台词:“我看得见死人!”

短评:总是保持一号表情的布鲁斯威利斯,很少会有让杂谈奇说特别去称赞演技的作品,不过在这部电影,由于预期的惊人表现,擦亮我的眼睛!天才童星海利乔奥斯蒙揣摩角色细腻,牵动人心,超龄成熟的演出,堪称奇葩。《灵异第六感》领着观众踏进特意酿造的阴沉惊悚,电影的调性有种说不上来的奇妙,导演所铺陈的恐怖,心理层面大于视觉骇人,尤其在结局揭晓后,著实让人大吃一惊,马上就想重看第二次,在当时是新鲜度很高的新创之作。

4、拯救大兵瑞恩 Saving Private Ryan (1998)

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汤姆汉克斯,马特达蒙,汤姆塞兹摩尔,亚当戈德堡

经典台词:“只要你多杀一个人,离回家的路就更远!”

短评:在电影中,士兵为了国家兴亡的牺牲奉献以及浩大的战争场面,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用一部电影的时间,来唤起人们对二次大战的历史记忆,提醒我们,“自由”与“民主”是无数勇壮士兵以鲜血所成就的价值

3、神祕河 Mystic River (2003)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主演:西恩潘,蒂姆罗宾斯,凯文贝肯,劳伦斯菲什伯恩

经典台词:“伤害别人的感觉好孤独,好像从此与世隔绝。”

短评:这是个沉痛的悲剧故事,西恩潘的肢体动作与脸部表情所反射出来的情感张力,完全投入于剧本需求的情境之中,情绪转变的抑扬顿挫,随着导演行影节奏高低起伏,毫无保留的展露给观众。

2、当幸福来敲门 Pursuit of Happyness (2006)

导演:加布里尔穆奇诺

主演:威尔史密斯,贾登史密斯,桑迪牛顿

经典台词:“别让任何人告诉你不能做什么,就算是我也一样,好吗?只要有梦想就要努力去追求,一事无成的人才会说你也办不到,你想做什么就要努力去做,就是这样。”

短评:温馨、感人、催泪,他们在拥抱幸福的过程,背后承受四面楚歌的人生困境,逆境中求生存的坚忍态度,除了在心中摆荡共鸣,更值得学习借镜观形。

1、搏击俱乐部 Fight Club (1999)

导演:大卫芬奇

主演:爱德华诺顿,布拉德·皮特,海伦娜伯翰卡特,杰瑞德莱托

经典台词:1、“你的工作是什么、银行存多少、口袋有多少钱、衣服值多少,重要吗?你难道以为有了这些就可以光鲜又独特?”2、“我们只是历史的过客,目标渺茫。我们没有世界大战、经济恐慌,我们的战争是心灵的战争, 恐慌则是自己的生活。”3、“你必须知道,人总有一天会死,没什么好怕的。除非你知道这个道理并且坦然接受,否则一辈子没出息。”

短评:非线性的行影路线,超现实的拍摄手法,跨越世俗观点,超脱社会规范的制约,《搏击俱乐部》在摄影美术、剧本创意和运镜剪辑的思维,建构出当代前卫的表现艺术。

注:1、以上数字不关乎排名顺序,只作为标记之用。2、片单综合欧美电影,并不局限于好莱坞电影。(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