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从不辜负认真的人。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2

今天看到一个帖子,慨叹自己为什么在上海有房有车,月薪税后30K都找不到妹子,顺带传了几张380万入手的房子照片,请大家指点迷津。

除了一些挤兑的,比如说颜值,“无他,唯长相不好看而已”;比如说性取向,“从被子颜色看,你更需要的是男朋友”;比如说观念,男人认为有了房子媳妇就能随便挑,就好比女人认为瘦下来一定就能找到男朋友,小年轻认为上了大学未来就能一片坦途,其实都是,呵呵。

更多人指出的是:380万的房子啊!为什么被生生住成了380块一间的城中村廉租房?

就算不想花闲钱走文艺风,起码保持屋子清洁爽利啊。小时候看电视采访一些穷苦人家,小陌就很不解:为什么他们不洗衣服洗床单擦桌子擦灶台呢?当然小陌也想过,或许他们没有任何闲钱买洗衣粉吧。可惜,破败感会摧毁一个人的上进心,生活在那样脏乱的环境里,会绝望到麻木吧。

但小陌至今也记得很清楚另一个报道,同样厄运连连的家庭,可租住的房子打扫的非常干净,简朴整齐,透着一股精气神。没法不产生敬意,因为他们在认真生活。

认真生活,一种可敬到可怕的力量,能把陷入生活泥沼的苦闷者提拎出来,也能令普通的大妈大婶,享受到人生的精彩。

1、农妇笔下的桃花,比大师画的还灿烂

她叫王珍风,是青岛平度市万家镇马二丘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可她笔下的作品,堪比大师周春芽。

农妇王珍风与自己画的桃花

周春芽,国宝艺术家,生于1955年,《2013胡润艺术榜》显示,周春芽以4.7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成为最贵在世艺术家,是近三年来最年轻的在世艺术家“状元”。

一个农妇,一个成名已久的艺术家,曾经天差地别的两个人,如今被摆在一起。

王珍风作品

周春芽作品

王珍风作品

周春芽作品

单从价格看,王珍风的桃花作品一副200块,周大师的桃花作品500万起价,没法相提并论。但能跟大师的作品放在一起比照,对一个农妇来讲,已是绝对赞美。

王珍风作品

周春芽作品

王珍风作品

周春芽作品

王珍风作品

周春芽作品

如果再告诉你,王珍风只有小学2年级学历,在2015年1月之前,从未拿过画笔,参加的所有培训就是上了一个村里办的公益艺术教学班,亲女儿是培训老师,用时30个晚上。

而她除了做农活之外,还是制鞋厂女工。

你是不是震惊疯了?

她却说:把艺术当生活真好,像种田一样对待艺术。

王珍风作品《白狗》,200元,已被收藏

周春芽作品《绿狗》,天价

王珍风人物作品,200块,已被收藏

周春芽人物作品,天价

已经有许多专业人士批判这种“农妇大师的PK”,认为是炒作,根本不可比。

可对王珍风来讲,这是翻天覆地的改变。她的画如今供不应求,已卖了60多幅,根据尺寸每幅卖200到800元,至今共卖了2万多元,多被各地画家、艺术家所购。

如今她不用继续做农妇、做女工,她跟随女儿南下去了福建屏南县双溪镇,准备从此专职画画。

2、60岁才开始画画,10年后被法国收藏

这个70岁奶奶叫邵炳凤,60岁才拿起画笔,之前只是农民、小学老师、绣花工和会计。

但如今,她不仅在798太和艺术空间做个展,200多幅画作还被法国原生艺术画廊一口气全部收藏。

故事的最开始,只是陪外孙女涂鸦。身为画家的女儿女婿看到后,大力支持她画下去。

她的画稚拙纯朴,但安静中透着生动;

人物刻画初看呆滞,但眼神中带着善良和天真;

早年的绣花功底,令她的配色构图都很完美;

很多人努力必须收到成效,才能继续坚持。但邵奶奶06年开画,直到13年才有作品被杂志发表,7年的蛰伏,她都坚持了下来。

只因为:画画是一件让她身心愉悦的事情。

3、70多岁拿起蜡笔,中国农村出了个梵高

常秀峰,河南方城县农民,不识字,从没学过绘画,70多岁拿起孙女的蜡笔,从此再没放下。在香港办过个人画展,法国著名摄影师鲁斯本,台湾马英九先生都收藏了她的画作。

作品多是农村生活场景,色彩浓烈,爱画向日葵,跟梵高的名作向日葵风格相似,被称“梵高奶奶”、“中国农村的梵高”。

梵高奶奶作品

梵高作品

她说,“梵高的那幅画(《星空》)我看不懂,可梵高画的向日葵没有我画的好。向日葵不能搁在花瓶里,没有水和土,它会死。”她也许是中国第一个敢对梵高说不的人,并且是个农民。

芝麻、玉米、牡丹、荷花,在她的笔下饱满生动,“泥土里才有人的味道”。

第一次拿起画笔,就是想让长在城里的孙女,了解她生活里一辈子的农村。

梵高奶奶画作《乡下人的婚礼》

梵高奶奶画作:《挣工分》

梵高奶奶画作:《宅院-春夏》

著名画家陈丹青称赞,梵高奶奶的画有“质朴的震撼和心灵纯净的体现,她用纯真无暇的眼睛,去观察和感受生活的真谛”。

梵高奶奶画作:《宅院-秋天》

梵高奶奶画作:《雨后柞树林里的蘑菇》

梵高奶奶的画作:《老牛》

她并不知道什么是“后印象派”,只是用画笔回忆往事和乡村,回忆她的花草,她的动物,她的老房子,她的田埂,她的果树,她的土地。

王珍风、邵炳凤、常秀峰,本是人群里最默默的那类人,但当她们向生活“投以木桃”,生活就给她们“报之以琼瑶”。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抱怨生活没意思,特别上班后,就只有两个字:累、烦。

可生活从不辜负认真的人,不需要多么高雅的“仪式感”,可能只是收拾个桌子、扫个地,只是从床上爬起来跑个步,只是放下看剧刷新闻的手机,去跟父母聊个天,陪伴侣来个烛光晚餐,带孩子趁着春光放风筝……

只是去认真生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