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专家肯·罗宾逊是TED的常客,他在TED上做过一次非常成功的演讲,主题是”学校如何扼杀了创造力”,并以超过两千八百万的点击量雄踞所有TED演讲之首。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172559_800x600

英国教育专家肯·罗宾逊Ken Robinson的演讲

精要文字版

早上好。这次会议有三个主题,这三个主题贯穿会议始终,并且和我要谈的内容有关。其中之一就是人类创造力的伟大例证,这些例证已经体现在之前的演讲当中以及在座各位的身上。从这些例证中我们看到了创新的多样化和多领域。第二点,这些创新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完全不知道未来会如何。

我对教育感兴趣,事实上,我发现每个人都对教育感兴趣。难道不是吗?我发现这很有趣,如果你参加一个晚宴,你说你在教育部门工作,坦白的讲,如果你在教育部门工作,事实上你不会经常参加晚宴,所以你不会被问及你是做哪行的。你永远不会被问到,很奇怪。但是如果你被问及,他们问:“你从事什么行业?”你说你在教育部门工作,你会发现他们涨红了脸,那意思好像是“我的天啊!”,“为什么让我碰上?整整一周我才出来一次。”但如果你要他们谈谈他们的受教育经历,他们会把你“钉到墙上”。因为这些事情都涉及个人的隐私,对吗?比如宗教信仰,薪水等。我对教育特别感兴趣,我认为我们都是如此,我们对此有巨大的既得利益,部分因为教育旨在将我们带入我们无法掌握的未来。大家想想,今年入学的小孩2065将退休。没人知道会怎样,虽然过去四天会议进程里都是关于这方面的专业讨论,但我们还是无法预知这个世界五年后的样子。这就是为何我们要让这些孩子接受教育,我认为正是未来的不确定性决定其非同寻常。

第三点就是,我们都认同一个观点,这些孩子的特别之处正是他们的创新能力。我觉得昨晚Sirena的表现令人惊奇,对吗?她很出色,但是我认为她在孩提时代时没显得与众不同。现在的教育提倡的是一个有奉献精神的老师能发现一个天才学生。但我认为所有孩子都是伟大的天才。而我们却无情地扼杀了他们的才能。所以我想谈谈教育和创造力。我认为创造力和文化知识在教育中占同样比重,所以这两方面我们应同等对待。

最近我听到一个很不错的故事——我很愿意讲讲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小女孩正在上绘画课。小女孩只有六岁她坐在教室的后排,正在画画,而她的老师评价她几乎从不注意听讲,但在绘画课上她却听得很认真。老师饶有兴趣地走过去问她:“你在画什么?”她说:“我画的是上帝。” 老师说:“可是没人知道上帝长什么样。” 这时小女孩说:“他们马上就能知道上帝的样子了。”

我儿子四岁时在英国——实际上他那会儿在哪都四岁,严格地说他四岁那年在哪个国家记不清了,只记得他四岁那年去演舞台剧《基督诞生》你们记得那部剧的情节吗?应该记不得,情节太长。故事太长。梅尔·吉布森演过那部剧的续集。你们也许看过,叫《基督诞生II》。我儿子James在那部舞台剧里演Joseph,我们为此很兴奋。我们以为那是个主要角色。我们给观众们发了T恤:上面印着“James Robinson扮演Joseph”(笑声)他的角色不一定有台词,剧情是三个国王拿着礼物走进来,他们分别拿着黄金,乳香精油,没药精油。演出开始了,我们坐在观众席上我认为他们应该按顺序出场,演出结束后我们对James说:“你们刚才演的对吗?”他说:“对啊,怎么了,哪错了吗?”其实他们把剧情改了。他们是这么演的:三个小演员出场,四岁的小家伙们头上戴着擦杯子用的毛巾,他们放下手上拿的盒子,第一个孩子说:“我带来了黄金。”第二个孩子说:“我带来了没药精油。”第三个孩子说:“Frank带来了这个”(笑声)(注:“frankincense乳香精油”英文发音和“Frank sent this”英文发音相似)

以上例子的共同点就是孩子们愿意冒险。对于未知的事物,他们愿意去尝试。难道不是吗?即使尝试的结果是错误的,他们也不惧怕。当然,我并不认为错误的尝试等同于创新。但我们都知道,如果你不打算做错误的尝试,你永远不会创造出新东西。如果你不想让孩子们做错误的尝试,等他们长大了,多数孩子就会丧失创新的能力。那就会使他们也变得惧怕错误的尝试。这种情况也存在于公司经营方面。我们不能容忍任何错误。这就使得现在的教育体系成为最不能容忍错误的领域。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正在扼杀孩子们的创造力。毕加索曾说过: “孩子们是天生的艺术家” 问题是我们长大后能否继续保有艺术灵感。我坚信: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丧失了创造力,甚至可以说,是我们所受的教育让我们丧失了创造力。为什么会这样?

五年前,我住在Stratford-on-Avon(注:英国市镇,莎士比亚出生与埋葬之地)。现在我已经搬到了洛杉矶。可想而知,这是个多么合乎逻辑的移居。(笑声)其实,那时我们住在Snitterfield 就在Stratford郊外,那里是莎士比亚父亲的出生地。你有过灵感吗?我曾经有过。你没把莎士比亚和他的父亲联想在一起,对吗?因为你忽略了莎士比亚也曾经是个孩子,对吗?莎士比亚七岁时什么样?我从没想过——他七岁时 的某个特定场景。比如他在上英语课,想想他在上英语课——多么不可思议(笑声)“你要努力学习”你能想象他父亲边说边把他抱上床,“现在该睡觉了” 他父亲又说:“放下笔,别再写那些东西了,别人都看不懂。”(笑声)

话说远了,刚才说到我们从Stratford搬到洛杉矶,我想说的是,对于这次搬家,我儿子并不愿意。我有两个孩子。儿子现在21岁了,女儿16岁。我儿子不愿搬到洛杉矶。虽然他喜欢这,但在英国,他有个女友,是他的最爱,叫Sarah。他们认识只有一个月后就开始交往了。我们要搬家时他们已交往了4年。这对于16岁的年龄来说已经很长了。我儿子上了飞机后很郁闷,他说:“我再也找不到像Sarah那样的女孩了。”但说实话,做为家长的我们为此很庆幸。因为那个女孩是我们搬家的主要原因。(笑声)

但搬到美国后,有些事使我印象深刻,如果你周游世界,你会发现每个国家的教育体系都存在相同的学科等级制度。没有例外。不论哪个国家。你认为也许会有例外,但没有。排在最前面的学科是数学和语言,接下去是人文学科,艺术排在最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如此。而且相同的还有就是在艺术学科范围内也有等级制。通常学校把美术课和音乐课看的较重要,然后是戏剧课和舞蹈课。没有哪个国家的教育体系天天安排舞蹈课,但却每天都安排数学课。为什么?为什么不是每天安排舞蹈课呢?我认为舞蹈课很重要。我认为舞蹈课和数学课同样重要。如果有允许,孩子们会不停地跳舞,我们也一样。我们都有体会,对吗?(笑声)事实上,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我们开始教导他们别的东西,(以前是教他们走和跑),而随着他们长大,我们更关注的是他们的头脑。而且略微偏重大脑的一侧。

如果你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来参观我们的教育体系,带着这样的问题:“公办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那么当你看到我们的教育体系产业化的发展,我相信,你就会明白是谁在真正从中受益,是谁被教导着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谁得了满分,谁是第一名——关于公办教育的目的,我想你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世界上所有的公办教育都以培养大学教授为目的。难道不是吗?因为大学教授是象牙塔尖上的人。我也曾是一名大学教授,也是塔尖上的人。(笑声)我倾慕大学教授的学识,但我们不应该用这样一个头衔作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分水岭。其实大学教授只是360行中的一行,只不过他们比较好求知,我这样说不是因为对他们的倾慕。在我看来,大学教授有个特点——虽然不是共性,但很典型——他们只用脑子生活。而且偏重于大脑的一侧。用书面语来说就是——他们脑体分离。他们只是把身体当作大脑的载体而已,难道不是吗?(笑声)这个载体可以载着大脑去开会。如果你想亲身体验你就去参加一次会议——学术研讨会,然后在会议结束后再去迪厅蹦迪。(笑声)在那你会看到,成年男女在不和乐拍地疯狂摇摆。期待夜晚的结束好回家写篇关于蹦迪的论文。

注重培养学术能力的观点根植于我们的教育体系之中。形成这种状况还有个原因——所有国家的教育体系在最初建立时,也就是在19世纪之前——那时教育还不是公共事业。那时建立教育体系是为了满足工业化发展的需要。所以有两点基本的等级原则。第一点,对工作最实用的科目是最重要的科目。这样就能轻易地避开孩子们喜欢的科目,从小就不让他们碰触。理由就是:不这样学就找不到工作。对吗?别玩音乐了,你成不了音乐家;别画画了,你成不了艺术家。这些温和的忠告——筑成现在的大错。全世界 都被卷入了工业革命的热潮。第二点,学术能力已经成为,衡量好学生的主要标准,这种标准是那些大学自己制定的。只要你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整个教育体系,不论哪个国家的公共教育都是一种按部就班的程序。最终目标是为了考入大学。造成的后果就是许多很有天才的有创造力的学生被钝化了。因为这些学生发现他们的专长在学校并不受重视甚至还受到蔑视。我认为我们不能再这样扼杀孩子们的天才了。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今后30年 全世界毕业的学生将超过过去的总和。这就是人口增长造成的,人口增长关系到我们谈论的许多话题——包括技术和技术变革对生产力的影响、人口统计学及人口爆炸。很快,文凭就不再有含金量了。是这样吧?我上学那会儿,有文凭就有工作。那时候如果你没工作,那是因为你不想找。说实话,我那时候就是这样。(笑声)但现在的状况是,孩子们有文凭却经常呆在家里打电脑游戏,因为以前只要学士学位的工作岗位现在需要硕士学位,现在还没毕业的孩子将来就得有个博士学位才好找工作。这就是学术学位的通货膨胀。这是整个教育体系坍塌的前兆。我们必须从根本上反思我们评价好学生的标准。

培养人才有三个原则。第一,多样化。我们认知世界的角度不同,有的从视觉角度,有的从听觉角度,有的从美学角度,有的从抽象的角度,有的从动态的角度。第二,好学生应该是充满活力的。如果观察一下人类大脑的内部组织,就像我们昨天所看到的演讲中演示的,大脑发育具有关联性。大脑不应被分成几部分。其实我认为应该创造性地把大脑看作一整套工序——生产有价值的原创想法的工序——这种原创想法往往来自互动的思考方式,而不是呆板的常规模式。

大脑本来就是由神经来连接左脑和右脑,这个连接部分叫胼胝体(医学名词)。女性大脑中的这个部分比男性的要厚。昨天听了Helen的演讲受到启发,我认为脑部特征可能使女性更善于应对头绪纷乱的事情。对吗?虽然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有很多,但我对于这方面的了解其实来源于我的亲身体验。我妻子在家做饭时——感谢上帝,她不常做饭,(笑声)虽然她不擅厨艺但很擅长其他一些事——不过她做饭时总是打打电话,和孩子们说说话,给天棚刷刷漆,还在旁边做开胸手术。而我做饭时就会关上厨房门,不让孩子们进来打扰,不打电话,这时如果我妻子进来我会很生气。我会这样对我妻子说:“Terry,我在煎鸡蛋,请你别打扰。”(笑声)大家都知道那句有哲理的话——如果森林里有棵树倒了可没人听到,那是否意味着没发生过?记得这句话吗?最近我看到一件很棒的T恤,上面印着:“如果一个男人说出他的心声 却是在森林里说的,而且没被女人听到,那应该不算犯错吧?”(笑声)

培养好学生的第三个原则就是——个性化。我目前在写本书——书名叫《顿悟》,素材来自一些访谈,访谈内容是关于怎样发现自身的才能。对于这点我很感兴趣。激发我写这本书的原因是一次对话,我采访了一位很优秀的女士,也许很多人没听说过这个人,她叫Gillian Lynne,你们知道这个人吗?应该有人知道吧。她是一个舞蹈编剧,所有人都知道她的作品。她编舞的作品有《猫》、《歌剧魅影》。她很有才华。我在英国看过由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的她的作品。你们也看过她的作品。有一次,我和Gillian吃午饭,我问她:“Gillian,你是怎样成为舞蹈家的?她回答说:说起来很有意思,她上学的时候,觉得自己完全没有希望。她上学那会儿是1930年代,老师给她家长写信说:“我们认为Gillian患有学习障碍症。”她无法集中注意力,她老是坐不安生。用现在的话讲,那意思就是她有多动症。你们也这么想吧?但那时候是1930年代,“多动症”这个词还没出现。那个老师用词不当。(笑声)那时候人们还不知道用“多动症”这个词。

于是,Gillian去看病。她妈妈带她去的,医生让她坐在椅子上,她把手压在腿下,这样过了20分钟,她妈妈一直在向医生讲述Gillian在学校的表现: 她在学校不安生,她总是晚交作业,等等,其实不过是个才8岁的孩子——最后,医生走过去坐到Gillian的旁边对她说:“Gillian,你妈妈跟我说了很多,现在我想和你妈妈单独谈谈。”“你在这儿等一下,我们马上谈完。” 医生和她妈妈出去了。但医生在出去时把收音机打开了,收音机在医生办公桌上。在他们走出房间后,医生对她妈妈说:“我们就站在这儿观察一下她。”他们离开房间后,Gillian站起来,随着音乐跳起舞来。她妈妈和医生在门外看了几分钟,医生对她妈妈说:Lynne太太,Gillian没病,她是个舞蹈天才。让她去上舞蹈学校吧。”

话说到这,我问Gillian:“后来怎么样了?” 她回答道:“我妈妈送我去了舞蹈学校。我无法形容那里有多棒。那里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坐不住的人。我们必须在动态中才能思考。”他们跳芭蕾,跳踢踏舞,跳爵士舞,跳现代舞。后来她考入皇家芭蕾舞学校,成为芭蕾舞女主演,事业发展很成功。从皇家芭蕾舞学校毕业后,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Gillian Lynne舞蹈公司,遇到了Andrew Lloyd Weber(注:歌舞剧《猫》的编曲者)。她负责担任过一些极其成功的音乐剧的编舞,她给数以万计的观众带来了艺术享受,她也是个亿万富翁。可是,有人也许曾认为她有多动症命令她“冷静。”

现在,我想说的是——AL Gore(注:美国前副总统)曾在这里做过一次演讲,内容是关于生态学以及Rachel Carson(注:美国海洋生物学家)引发的那次环境保护运动。我相信对于未来,我们的唯一出路是贯彻一种新的人性化生态的思想,也就是说我们应重新定义人类能力的多样化。我们的教育体系培养我们的方式正如我们开采地球的方式——以功利为目的。但这种方式对于未来将不再适用。我们必须重新思考那些最基本的准则,也就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准则。Jonas Salk(注:美国生物学家、医学家)曾说过:“如果所有的昆虫都从地球上消失的话,那么50年之内,所有生命也将从地球上消失。而如果人类从地球上消失的话,那么50年之内,其他物种会活得更好。”他说的很对。

TED倡导的是人类的创造性思维。现在,我们必须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小心地避开那些按部就班的规则,达到这个目的唯一的方法就是运用创造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而且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培养他们。我们的任务是全方位地培养孩子,这样他们才能面对未来的社会。顺便说句——我们可能活不到未来那天,但孩子们会。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能在未来有所作为。(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