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此片也许会对“环保女神”有个新认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西方利益的博弈,兼听则明。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000

本视频是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翌年两会后,柴静对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的采访。

丁仲礼:“我历史上比你少排很多吧?那今后的40年排放我跟你一样多……我从1990年到2050年,我的人均排放只需要你的80%就行。”柴静:“那他会觉得说,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你这么一乘的话,那个基数太大了。”丁仲礼:“好的,那么我就问你了,中国人是不是人?”

柴静一直坚持碳排放要以国为单位,丁院士坚持碳排放应以人均为单位,分别代表西方发达国家和中国的立场,泾渭分明。

第33分钟:丁院士问柴静:中国人是不是人,为什么你洋人要消耗一个中国人四倍的碳排放量?

第36分钟:丁院士悲愤的质问按IPCC的方案,中国2020年后每年要花1万亿人民币购买碳排放权是否公平。柴静不敢接话,反问丁院士作为一个科学家说话时,用激烈的带情绪色彩的语气会否合适。

第40分钟:柴静谴责丁院士,说科学家不应该关心参与政治,不应该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而应该以人类利益为出发点。丁院士说:我为发展中国家人民争取生存权发展权,和联合国的人类千年发展规划一致,难道不是以人类利益为出发点?

@八十万仁波切总教头:当丁院士对英国科学家的轻率结论表示怀疑时,柴怒了:他们可是外国科学家!怎可怀疑?!当丁院士反复强调公平时,柴始终嗤笑;当丁院士问柴,你难道愿意每年花一万亿买排放权时,柴反驳:你对外国人态度很不好!!然后又指责丁院士:你只是个古气候学家,怎么可以为中国政府做贡献?!呵呵~

@音乐人杨海潮:真希望每个成年国人都看看这个片子,在国家建设和物质发展方面,我们一定要相信科学,要依赖科技,情怀与主义只会把国家建设引入歧途。看看两个人的眼神吧,我相信真诚的忧国,不相信闪烁的表演。这是我的最终判断,我以前还是太幼稚。

@刘柏柏:5分10秒开始,这个科学家太帅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