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十几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庞大到已经无法用记忆去衡量。那些如潮水般的记忆,填满了过往的岁月,而在某一个时刻,决堤如灾难般的洪水,汹涌而来。

林晓丹想起玫瑰花,这种代表爱情的昂贵的花朵,在他们变得富有后取代了之前因囊中羞涩的微笑、拥抱以及狗尾巴草。高二的时候她跟高桑到电影院看戏,看的什么片子已经忘了,只记得看完后高桑问她最喜欢哪个情节,她说当然是男主角求婚的时候啦,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好感人呐。高桑脸一红,然后忙说你等我一下等我一下。她就站在原地等,等到他回来的时候,手上多了一束狗尾巴草,他咧着嘴笑说不好意思我只有这个了。而她却被感动得扑进他怀里又哭又笑。

现在想来是狗尾巴草,成为了他们年少爱情的象征。

林晓丹是出了医院才想起玫瑰花的,也许是因为医院太冷清太雪白的缘故。她因为两个月没来月经而去医院,医生用躲在白口罩后了无生趣的声音说:你怀孕了。林晓丹的第一反应是:劣质避孕药!

在医院的大门外,林晓丹呵出一口白气。冬天已经降临了这个南方城市,过几天,就

是元旦了,喜庆日子。她想了想,拿出了手机。“高桑,31号我们去时代广场倒数。”

每一年的倒数都是很多人的。每一年高桑和林晓丹都会去倒数。年轻的时候是中华广场,后来新建了世纪,又新建了时代,名字虽然都了无新意而且貌似近义词,但这种事情又有什么所谓,照样去倒数,照样很多人看着大屏幕喊三二一然后高兴得跳起来。

高中的时候出去倒数是不容易的,主要是父母管得严。晓丹记得高三那年她跟高桑约好去倒数,往年她都是骗父母要出去补习啦学校有活动啦什么的,高桑住校,就翻围墙出来。可是那年母亲意外地起了疑心,她说搞什么活动老是在这时候搞?然后打电话给老师,证实没有。于是逼问晓丹,晓丹不肯说。她就说好啊,小小年纪三更半夜地想出去干什么?老师说你思想不正宗啊,老想着什么情啊爱啊的。林晓丹大吼你神经病,然后砰地一声关了房门。

眼泪就不争气地流下来了。她一边哭着一边发短信给高桑说死了我妈妈不让我出来,怎么办怎么办……高桑很快就回了短信,他说没关系你先到门边坐着,一会我来了你就冲出来。半个小时后,林晓丹家的门铃响了,她妈妈应声去开门,一开门,就被推得跌在了地上。高桑在门外大喊快点快点。林晓丹又惊又慌地冲了出去,跟着高桑还有一伙朋友狂奔到中华广场,十几个人简直像群体作案。

那天晚上,高桑抱着她又跳又叫,说了很多甜言蜜语。他们十几个人,个个都疯了一样。后来大家去K房唱K,唱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回家后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她跟高桑的恋情,也是那时候在家长面前曝光的。曝光之后的恋情成为了众矢之的。她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个时候为什么会这么有决心,相信只要想在一起就一定会被承认。那真是一场风云变色,闹得全校皆知。可这些痛苦得几乎想一起离开这个城市的过程,在后来都被他们演绎成了很多年以后都有在传诵的奇迹。再再后来,就成了年少时荒唐的记忆。已经不感觉到痛苦了,想起的都是不可思议。一切都这么平静地过去了,被承认,然后同居。

现在,林晓丹站在时代广场的大钟下,高桑刚才发短信来说世纪的钟坏了,今晚可能会比较多人,不见不散。

林晓丹跟高桑会合的时候是十一点,广场上已经聚了很多人。高桑见到林晓丹时显得很开心,大概他觉得这是一个扭转僵局的机会。他嘿嘿地笑着,也不说什么,牵住了林晓丹的手,然后两个人傻傻地站着。

今年的倒数真的特别多人,整个时代广场比运猪的车箱还挤,挤得高桑要从后面紧紧抱住她才能避免被人流分散,倒数最后那几秒,人人都兴奋得更加挤来挤去,林晓丹简直怀疑自己要被挤昏了。

等那几秒终于过去,人们就开始散场,因为人太多,高桑只好在背后扶着她的肩,以缓慢的速度前进。她抬头看看他,不禁很没出息地想“他为什么还是这么好看呢”,于是心就软了下来。

生一个孩子吧。跟他结婚,生孩子,其实也没什么不好。他也很喜欢小孩子的,再不生都要当高龄产妇了。

“喂,高桑。”

“嗯?”

“我……”

那是一瞬间的事。一瞬间到她根本来不及作反应。后面先是有个人尖叫了一声,然后人群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一片一片地倒下来。她吓得整个人都呆了,高桑反应比较快,他一边高叫着“别紧张,要冷静!”一边护着她往前冲。可他的声音太小,在十几万人逃难般的尖叫声中像洪水中一条细流,迅速被湮没。

那灾难性的时刻,林晓丹的大脑是一片空白。她只知道高桑一直在推她上去,一直在避免她被身边的人撞倒。

多米诺骨牌倒到了他们那一边,最后的记忆是高桑用尽全力把她往前推。

最后的声音是高桑的。那么清晰,在千万人之中还是能清楚地听到——

“跑啊,跑啊!快点跑啊!踩着人跑出去啊!跑啊!晓丹!跑啊——”

林晓丹拼命往前跑,她不知道自己踩过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经过了什么。等到她终于从巨大的恐惧中停下脚步时,已经跑到了81国道上。

她转过身。

身后空无一人。

[六]

人的一生,会做各种各样的梦。每个梦都有不同的意义,梦见蛇代表会发财,梦见考砸了说明对某件事感到意外,梦见掉牙则代表会被人拒绝。

当然也有没意义的梦。

林晓丹开始无数次,无数次地做同一个梦。她梦见在拥挤的广场上,人群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片一片地倒下来。尖叫声、哭泣声、怒吼声绞成一片,她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突然,她被一双手推出了人群。然后她开始往前跑,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往前跑,可是她在跑,拼命地,拼命地往前跑。

巨大的钟声,一下又一下,笼罩着头顶的天空。

[七]

为什么,不停下来呢。

[八]

为什么呢。

她已经决定要原谅这个男人了。他高高跳起的身影,他帅气的笑容,他的温柔,他在她生病的时候煲给她喝的鸡汤,他们稚拙又天真的年少。他是她永远的爱人,她已经决定要原谅他了。

可是为什么呢。

[九]

有些梦是有意义的,有些梦是没意义的。往事就循着梦的轨迹,不断地来临到我面前,构成那些叫做回忆的东西。反复出现的梦境,回响着森然钟声的倒数夜。

可无论哪些梦,都不该是真实的。

[十]

很多年后,林晓丹以为,这个南方城市里已经不会再有狗尾巴草这种植物了。那是寻常的一年,一月,一日,林晓丹牵着儿子的小手从城西墓园里走出来时,突然看到了狗尾巴草。

在对面危房的顶楼上,一丛狗尾巴草在寥落的冬日天空里,摇晃不止。林晓丹愣在原地,那些以为已经消失了的钟声,又一次,缓慢地,震耳欲聋地,响起来。

“三——”

“二——”

“一——”

——你等我一下。

——不好意思我只有这个了。

——等我一下。等我喔。

——等我一下。不好意思。

——嗯,没事,我等你。

——可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你什么时候回来。

无声的风吹动世界的狗尾巴草。

那些盛得满满的,被拿去祭奠的青春,也终于在这样摇曳的风中,成为了残酷的过往。

十七岁的林晓丹站在回家的路上,哭着对手上拿着一束狗尾巴草的少年说:“幸福得,就像在做梦一样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