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保送考试总算到了,在这之前,李豆豆主动找赵子树,比赛那么久,胜负分了那么多,总得赌点什么吧。

“就赌一个心愿吧。”李豆豆说,赵子树自然无条件同意。

结果,熬到了那一日,同一个考场里,铃声马上要大作,却没见赵子树的踪影。李豆豆冲出去的时候,碰到了周密,她劈头就问:“你见赵子树没?”

“楼烟今天摔伤了腿。赵子树说保送考试他不参加了,把楼烟送医院去了。”周密告诉她。

李豆豆愣了,然后冷冷地笑道,他弃权了他们的赌局,他不考,她也不考。从考场跑出去的李豆豆,像失了魂魄似的在校园里游荡。

下午三点,赵子树黑着脸从外头回来了,和李豆豆狭路相逢,哑着嗓子打招呼。

“你干吗呢,李豆豆。考得怎么样?”

“考得特别好。”憋着眼泪,她昂着头就笑。周密考完试便跑过来找她,正关切地想要问李豆豆怎么这么轻率,李豆豆扯过他胳膊就笑着说:“赵子树,楼烟怎么样?我们去看她吧。”

医院里,周密还是透漏了她弃权的事。

“你是不是傻逼啊!”保送名额只有两个,无疑是他们三人争罢了,他不想与她争,所以不管楼烟怎么劝他回去考试,他都执意要陪她到医院。其实哪怕陪到医院,也来得及。

李豆豆并不搭话。她只是想,她没有做错。如果赵子树不上那个大学,她也一丁点都不想上。他们比了那么多年,凭什么他说弃权就弃权。

楼烟的腿打了石膏,她学的是舞蹈,眼下马上要进行的艺考也耽搁了,正掉着眼泪。楼烟看赵子树黑着脸骂人,抬起一张惹人可怜的泪脸,赵子树终究还是放低了声音。

“李豆豆,你真的是个蠢货。”

李豆豆笑起来:“是啊,我是蠢货。”然后她朝着楼烟说,“你好好休息啊。没事的,不就是艺考嘛,明年再加油嘛。赵子树会在大学里等着你的,他对你那么好。”

是啊,那么好,好到他的前途都可以放弃。

走到医院门口,李豆豆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周密过来抱住她,他安慰她说:“李豆豆,没事的,不就是保送嘛,你的成绩,名牌大学稳上的。”

她摇摇头,不是那回事。

就在刚才,她看到楼烟哭着抱着他,他伸出手臂,环住他的女孩,那场面,叫她几乎不能呼吸。

周密却问:“那是担心楼烟吗……楼烟是挺运气不好的。唉!”

李豆豆扶住他的胳膊:“周密,我忽然很想喝酒啊!”

9

开始呕吐时,李豆豆就知道自己完了。试纸上显示的结果,让她浑身没有力气。

周密在下课的时候跑过来找她,问她的脸色怎么这么差。她摆摆手说:“没事,夏天快到了,我估计中暑了吧。”

赵子树盯着她的脊背很久了,他觉察出李豆豆轻微的发抖,李豆豆从来没有这么仓皇无措过。可是他没说什么,早上的时候,在家休养的楼烟给他发了一条短信。

说分手。

在他们眼里,赵子树并不是一个差劲的男朋友。可楼烟心里太清楚,那刻意的疏离,名不副其实。而赵子树,心里并没有难过,反而卸下一口气。对于楼烟,他是不忍心伤害的,可是,却不能爱。

的的确确,她很好,优点那么多,几乎无可挑剔的温柔。

可是,总是少了些什么。

赵子树知道,他的生命里也许会出现很多很多楼烟,但只会有一个李豆豆。而这个李豆豆,正和他,越走越远了。

“李豆豆,你到底怎么了?”

其实这件事,以李豆豆本来的性格,打死都不会告诉赵子树的,她可以在任何人面前丢脸,可以输给任何人,可是……唯独赵子树。

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她那么害怕马上要去做的那件事,那是击垮她自尊,击垮她一切的一件事。她希望,做这件事的时候,赵子树在她身边。

他嘲笑她也好,骂她也好,不管怎样,要在她身边。

所以她笑着说:“赵子树,我中奖了。”

“我一定要去杀了周密。”

“不要。”她抓住他的胳膊,紧紧地箍住他的手臂。是阻拦的姿势,却是他们长大后,第一次这么亲密的姿势。

“求你。不要让他知道。”

“他居然不知道!”赵子树诧异地看着她。

是的,对方不知道。李豆豆是不想让自己和周密的关系变得更不堪。错在自己,是她骗了周密的感情,她自己营造了那么多幻觉,让对方以为是相爱的,最后才发觉,那是一个大骗局。

周密,也是受害者,而自己,是罪有应得。

“你到底……对他是怎样?”赵子树,终于再一次问了出来。

回答不喜欢吗?是实话,可他要问为什么呢?再说实话,说是为了跟你比。你交了女朋友,我能不交吗?多寒酸啊。你天天在我面前秀幸福,我不秀吗?会被你们气死酸死的吧。可是……我能怎么样,只能胜出一筹来,装出比你幸福的样子,让你晒无可晒,让你先被我们腻歪死,让你……

从手术室里出来,赵子树接住了她几乎绵软的身子。

“我送你回家休息。”

“我不想回家。”

“想去哪里。”

她回答,我想去,游乐场。

10

五岁那年,她和他第一次一起去那个游乐场,两个人为了一串糖葫芦差点打架。十岁时,两人较劲谁敢坐过山车,他们连坐了三场,都吐得七荤八素。第三次,是四人行,她在他面前上演甜蜜,一手导演着戏。

这一次,他扶着她,站在过山车下。赵子树说:“你不许玩这个。我陪你去坐旋转木马。”

她苍白着脸说:“赵子树,你是不敢吧!我可不怕,我……我就当再进次手术室……”

“闭嘴!”赵子树骂了她一句,便看到女生的眼泪猛地掉下。赵子树是心疼的,他从来没见过这么脆弱的李豆豆,像失去了一切超能力的女战士,一无所有得,让他觉得难过极了。

这时候,那个戴着头套贩售兔子头箍的公仔人走过来,向赵子树说:“给你女朋友买一个吧,她真可爱!”

“谁是他女朋友啊。”她笑着说。

这一次,赵子树没有顶嘴,而是从对方手里买了一个兔子发箍,一下戴到李豆豆的脑袋上:“你小时候吵着让你妈买的,没想到还蛮适合。”

“赵子树……我想说……”她的话如鲠在喉。

“如果你很喜欢周密,就不要放弃吧。毕竟……已经牺牲了那么多了。”他说。

她便含着笑说:“好。”

手机里,三十个未接电话。她回了一条短信:周密,我们分手吧。

11

日子回到了最初的样子,那些疮疤他们绝口不提。她分手的事,他也没再多问,只是多加照顾她。高考那年,赵子树赢了她最后一次,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而她却考得出奇地差。离家那日,他站在她家楼下等她。

“再考一次吧,我在北京等你。”

“谁要你等啊。”

她便这样笑着说:“赵子树,其实你这次也没赢我。我姨妈在美国,叫我出去,我考到了他们那边还算不错的大学。”

赵子树静默了一下:“李豆豆,那去了国外,谁照顾你啊。”

“我不怕没人照顾我,是怕没人让我有尽头去比呢。”

“你越来越强大,还怕没有对手?”赵子树说。

可是,我只想要你,心里这样想,却终是不会开口,李豆豆只笑着说:“那倒也是,以后还看不上你这样的对手了呢!”

“上楼吧。”

“好。”她转过身,眼里含着泪就要暴露了。他们待在一起那么久了,没有一场分别超过半个月。而这一别,许是小半生。这一刻,她多想回过头再看一眼赵子树,看一眼她这么多年的老对手,这么多年的老朋友,这么多年……喜欢的人。

可是自尊不允许,她那在别处使不上劲儿的矜持,在此刻,是无比强大的力量。

不回头,打死也不回头,回头,如果看到他的后脑勺,她就再一次输给他了。

她输得还不够多吗?

她的整段青春伤痕累累,其实并不怪他,只能怪自己。

她的脚步缓慢,而身后的少年定睛望着她,张了张口,却没有发出声音。

一声“李豆豆”如鲠在喉,正憋不住要脱口而出时,却见她原本的脚步加快,迅速地消失在楼道里。

赵子树垂下眼睛,黯然地想,那么也好,李豆豆,再见吧。(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