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期中考试后,他们俩谁也没拿第一。杀出了一匹黑马,一个戴着厚厚镜片的女生,将他们俩甩得远远的。这一次,赵子树以三分之差败居第三,李豆豆却意气风发地说:“让她走着瞧!”可是赵子树闻学霸连上个厕所都会带上书这一细节,叹气说:“算了,人家应得的。”

这不像赵子树的性子啊!

正值午休放学,门口出现了楼烟的身影,赵子树雀跃地站了起来,李豆豆心里咯噔了一下。

赵子树找到了跟她比赛之外,更重要的事了吧。

那就是楼烟。

这样一想,李豆豆再看一下光影之下站着的少女,亭亭玉立的身段,心中便凉了半截。

这时候,楼烟叫她的名字:“豆豆!午饭一起去我家饭馆吃吧,还有我的老乡一块。”

老乡叫周密,也是绍兴人,跟楼烟一样,也是家里来北方开店的,只不过开的是古董店。因此李豆豆觉得,周密身上有股迂腐气。他有些木讷,不太爱说话,也不算矮,只是赵子树在北方男孩里也算高的,182的个子,站在他们中间,像一棵树。

楼烟的父亲热情地款待了他们,显然是知道那时候的受伤之事的,关切地在端菜上来时问赵子树的伤势如何。赵子树弯了弯手臂,笑着说:“叔叔,真没事了!活动自如!”

楼烟便不好意思地笑。

李豆豆便觉得自己是局外人似的,哦,还有周密。

然后,她听到楼烟的爸爸说:“今天请你们吃饭,是听烟儿说你成绩倍儿好,想请你……帮忙,她的成绩……”

楼烟的成绩和长相成反比,此刻有些不好意思,低着个头。

李豆豆去看赵子树,那家伙一边往嘴里送菜,一边比了个ok:“没问题!楼烟其实还蛮聪明的,叔叔,交给我吧!”

李豆豆莫名其妙的,心里就生起气来,斜着眼瞪赵子树,对方却毫无察觉。

饭后,赵子树就上岗了,跟他的新学生说起学习的秘诀来。李豆豆才不要听那些所谓诀窍呢。念书就靠两个东西,一是天分,二是勤奋。有天分不勤奋不行,没天分瞎勤奋,也不得要领。

李豆豆走在前头,周密气喘吁吁地追上来,问她:“李豆豆,我刚转学到这里,成绩跟不太上,你能帮我补习吗?”

李豆豆看了一眼身后那对正说得一脸严肃的“师生”,她扯开嗓门故意让赵子树听见:“行,包在我身上,你可别输给楼烟了!”

5

于是,比赛从自己身上,便转到了各自的“学生”身上。

图书馆里,各自为营。

赵子树他们那边常常伴着喜乐,李豆豆隔三岔五地斜着眼就能看到楼烟捂着嘴笑,也不知笑什么。眼前的周密,却蹙着眉头,苦大仇深的。天资也许差不多,但李豆豆是严教,赵子树就恻隐了。一模的时候,较量以周密险胜告终。

李豆豆自然得意扬扬,当着赵子树的面说:“看吧,当老师你不如我了吧?”

何况这一次赵子树,自己考得并不怎么好。李豆豆心里其实早就胡思乱想开了,瞧他们俩好得,表面上是辅导,说不定暗通曲款呢!不然……赵子树一向成绩稳定,怎么发挥成这样?

她得盯着他们!有了这个想法,每天李豆豆都把周密拎在后头,赵子树他们去图书馆,她绝对不会缺席。是较劲,更是恐惧。她总觉得他们哪天会突然牵着手出现在自己面前,起码,这些得在自己眼皮底下发生吧。

一日,周密捧了一个青花瓷花瓶过来,说送给她,支支吾吾地说:“这个花瓶送给你。”

她挑挑眉头问:“是古董不?”

周密倒也老实,挠挠头说:“真正的古董都放在保险柜里,这些顶多是几十年的,我觉着好看。”也罢,放个几百年,也算是造福后代子孙,倒是古董,反而不敢收呢。

李豆豆眼神飘到离自己几米远的位置,午后的阳光下,楼烟正低着头轻声地说些什么,说完后,竟莫名其妙就跑了。

剩下赵子树,红着脸。

李豆豆心里一咯噔,有了揣测,便必须要证实。她给周密布置了任务,小心翼翼地挪过去:“楼烟跟你说什么呢?”

“真八卦。”赵子树道,叹了口气说,“出去说吧。”

“她说……喜欢我。”

“哦,原来赵子树也有人喜欢啊。”果然是这样。

“可不像你。”赵子树瞥了她一眼。

“我呸!周密也喜欢我啊!”李豆豆赌着一口气,扯谎说。

赵子树愣了一下,忽然正色说:“那你答应他没有?”

“你答应没有?楼烟不是你口中最适合娶回家的吗!”

“没错啊,多好的姑娘啊!不过你家周密也不错,古董世家呢。青花瓷瓶?兴许是宋代的,你就发了大财了!”口气里带些讥诮。

“那行!我答应了!以后我就是古董世家的少奶奶!”负气的少女,恶狠狠地回答道。

这时候,跑出去又回来的楼烟怯生生地走过来,一双秋波一样的眼睛,生生刺眼。

李豆豆冲进图书馆,把趴着正苦思冥想的周密给揪出来。

“喂!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周密蹙了下眉头,她的心就惴惴不安,最后幸得他点了点头,她才满意地吁出一口气。

“那行,那我们在一起吧!你要对我比赵子树对楼烟好,听到没有!”一向没精打采的周密,这一次坚决地点了点头。

周密的确是待她很好。四人行一起去游乐场,赵子树总是那么粗心,周密却处处周道。其实大伙儿都看出周密喜欢她。赵子树跟楼烟说一句话,她就跟周密说十句。赵子树替楼烟拎一下包,周密接过她的包,她就故作甜蜜地啄一下他的脸,羞得他满面绯红。赵子树便黑着脸说:“也太不矜持了吧。你学学我们家楼烟。”

楼烟便无奈地笑。

李豆豆和周密牵着手走在他们的前头,李豆豆笑到想哭,手心里抓着的是别人的手。笑容,也不是她的。

她比赛着成绩,比赛着恩爱,比赛着自尊心,她那么沉湎于这样的较劲里,明明心酸,却非要做出比他更快乐的样子。而周密,亦是个好人,李豆豆一丁点都不讨厌他,他温柔,话不多,也很靠谱,从不问为什么,对她言听计从得,令她觉得愧疚。

甚至有时候李豆豆也想,也许以后会嫁给周密也不一定。虽然,她总是梦见赵子树,可她不敢断定那是不是爱情。也许,只是一种习惯吧。习惯和赵子树比,不习惯,生命里多出了那么一茬人。

就这样,竟也相安无事地过了一年多。

6

楼烟生日时,她爸爸在自家饭店里大摆筵席,上了点家酿的绍兴酒,几个孩子不胜酒力,尤其是周密,喝得成了大红脸。

周密依旧是话不多的少年,在KTV外头,李豆豆扶着周密出来透气,昏暗又暧昧的灯光下,刚成年不久的少年一把箍住了李豆豆的肩膀,探头想要吻她。在一起一年多,他只牵过她的手,甚至没有吻过她的唇。周密一贯是温顺的,何况李豆豆强势,这一下,完全是趁着酒劲。

李豆豆其实也尝试过去喜欢周密。是啊,周密待她那么好!跟赵子树对楼烟比起来,简直是太好了!她也以为自己成功了,起码她一点都不排斥周密,他不在的时候,还会不习惯。可这一下,那熟悉的少年伸过来的唇,却让她幡然醒悟。

她奋力地挣扎,发出的尖叫自己都觉得骇然。闻声冲出来的赵子树,一把将李豆豆给拽到身后,飞起一拳就打在了周密的眼眶上。周密的酒便醒了一半,茫然又伤心地看着她。

“你到底喜欢不喜欢他啊!”赵子树似乎察觉到什么,气恼地问李豆豆。

楼烟从里面跑出来,站在不远处静静地看他们,他的声音小了一点,似乎怕惊扰到楼烟。

“喜欢!”她看那眼神,便觉得发恨。

“那你挣扎个什么劲儿啊!”

“我矜持不行啊!要你管!”她冲过去,一把将周密拽起来,就走。这是他们俩的场,她不要弄砸。那天晚上的楼烟那么光彩动人,多美。

李豆豆忍不住还是回过头去,看到楼烟站在赵子树的身边,看不清他们的表情,只是觉得那么般配,那么……

周密轻而疲惫地问了一句:“李豆豆,你是不是,不喜欢我?”

她知道,自己的情急之下,把这平静的局给搅坏了,但她支支吾吾地又撒着一个很烂的谎:“喜欢啊,只是我觉得……还太早了。”

7

那几日,李豆豆总觉得赵子树洞悉了什么似的,就连楼烟也用一种莫名的眼神看着她。

于是,原本堵在喉口的话,又咽了下去。

她自己做的选择,自己演的戏,必须演得漂亮,就这样中途撤局,一定会被赵子树笑死的。

何况,没有了周密,她一个人真不知道,怎么在楼烟和赵子树的爱情下平衡下来。她会暴露,那会让她丢掉她仅剩的自尊心的。

时间变得很慢很慢,日头从东到西,她几番忍住不回头去看斜角方向最后一排的赵子树。因为个子高,他把前头的位置,都让给别人了。

两年里,他们两家从最初的热络到疏离,李豆豆心里明白,暗自较量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大人们的表面和谐下,亦暗藏玄机。

自己的父亲与他的父亲竞争职位,四处奔走,连两家的女人都不再好意思往来,后来,还是赵子树的爸爸赢了。母亲便跟李豆豆说,保送考试你一定要拿下名额来,不要输给赵子树了。

不要输给赵子树了。

赵子树啊赵子树,为什么你总是出现在我对手的名单里。总要比我幸福那么一点,虽然我佯装出一副幸福的样子,表面上比下你和楼烟,但其实谁知道,我早就输得一败涂地。

下课的时候,李豆豆抱着一叠书,一个转身,准备好的笑容僵在脸上,楼烟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班门口,朝着她挥着胳膊说。

“豆豆,晚上我买了电影票,不用晚自习,一起去看吧。”

“算了,我要复习。”她撑住自己的笑容,“赵子树,保送考试可别输给我啊!”

那两个人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抱着书的李豆豆,在门口跟周密狭路相逢。周密知道她在疏远自己,只是她总有理由。他此刻也有些尴尬,指了一下楼烟他们远去的方向。

“李豆豆……你为什么不理我?”

“我哪有。”她咧开嘴笑着掩饰。

“那一起去看电影,好不好?”

李豆豆还是不忍心辜负周密的满心期待,只是不愿意跟楼烟他们碰上。岔开了时间,周密买了爆米花和饮料,脸上的喜悦令李豆豆觉得心酸。

黑暗里,前头的情侣头靠在一起,甜蜜得令她心酸。赵子树,此刻是不是也和楼烟这样靠在一起呢?眼泪便掉下来了,周密觉察到了,忽然伸过手来,握住她的。

李豆豆没有躲开,听到他轻声关切地问:“怎么了。”

“没,想到马上要保送考试了,我还在这里看电影,害怕。”

“害怕输给赵子树吗?”周密从楼烟那听说了两家人的龃龉,此刻下了定论,“李豆豆,你不会输的,你有我呢。”

“谢谢你。”李豆豆说。

但是,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