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如果心痛是爱你的代价,那么我笑纳

除了开始的那两个月,我们确实相处得不太融洽。

也许是从小获得的关爱太少,我总是不经意地想要在你那里寻求。遇见什么新鲜的事我总是第一时间打给你,有时候你在忙,我就挂上电话发短信给你。你问我不能晚点再说吗,我说你可以晚点再看。结果你渐渐不再回复我,或者回过来的时候我要看记录才能想起说的什么。

不敢给你打电话,我就守在Q上逮你,可是好不容易等到你上线,我发过去一个拥抱的表情只得到你一句疲惫的晚安。

有个夜晚,我在窗台上坐着发呆,忽然看见对面那栋楼顶层窗台上,有一对手牵手的大人和小孩。他们像纸片一样匍匐在窗户上,好像是在看夜景。然而他们的身体却是浮在半空中的,因为他们的“脚”离窗台明显还有一大段距离。

我被这个诡异的画面吓得魂飞魄散,立刻拍下来发了彩信给你,你完全体会不到我的恐惧,甚至嘲笑我说,那就是人家晒的衣服有什么可怕的,早点睡吧。

可是我却无论如何都睡不着了,也许是白天看了两部恐怖片打发时间,我被自己夸张且漫无边际的想象力吓得草木皆兵。我可怜巴巴地给你打电话,喊你陪我说说话。

你被我磨得没办法,让我打车去你家客厅睡,反正你也是一个人住。

你太累了,所以不能来接我,我可以体谅你。没关系,不就半夜一点吗,我自己打车过去。我欢欢喜喜地敲门,你把门打开的瞬间就掉头回房,我也能理解。可是当我在厨房发现蟑螂控制不住张嘴尖叫之后,你抱着手臂靠在门口不耐烦地说,再发出声音你就回去好不好。

你这句话实实在在地刺痛了我,僵持几秒之后,我收拾东西,背起包就往门外走。你没有挽留,连做做样子都没有。

大门一合拢,眼泪就喷涌而出。

我真没出息,其实我可以打电话给住在附近的舒小曼过来接我的。可是我还是给你打了电话,瓮声瓮气地说,我钱包忘带了。

你睡意朦胧地问,故意的吧,就知道你不会真走。要么我把钱包给你扔下去,要么上来。你选。

我犹豫了几秒钟。那是我生命中最为漫长的几秒钟,我知道妥协代表着什么。我之前没谈过恋爱,不代表没有被人真心实意地喜欢过。那时我不懂对方眼中的痛意从何而来,可是就在这短短的几秒钟里,我无师自通。

我安慰自己没关系,你不能迁就我的情绪,那么我来迁就你。你不肯让步,那么我退两步。我爱你,我告诉自己不要去计算这些得失。

我说,我上来。

即便是我上去之后,敲了好久的门,打了好久的电话,以至于我的腿被蚊子亲吻了十五次,你才睡眼惺忪地打开门说对不起啊,我不小心睡着了,我也丝毫没有去记恨你。

因为一个人住老是做恶梦,我只好搬回宿舍。舒小曼总是问我,宥轻,为什么你每天都一副很累的样子。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只好说没睡好。

涵予,我不知道有一天你会不会懂,我真的有努力做一个乖巧的,善解人意的女朋友。我尽量不去打扰你。搬宿舍的时候,有男朋友的都喊了男朋友来帮忙,没男朋友只有靠自己一双细胳膊抱着多跑几趟。我怕打扰你,所以不敢打给你。舒小曼喊了唐安去帮她,听说我也是一个人,他就硬是把我那份也一起扛了。那么巧,你正好送完电脑从外面回来。看见我和唐安一起搬东西的那一幕,你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我追着车跑了好半天,你都没停下来。

等到你终于肯接我的电话,一开口就问,唐安喜欢你吧。

我急忙解释,怕你没空,所以没找你。

你反问我,怎么就知道我一定没空?

我无言以对。

然后你消失了整整两天,音讯全无。

当舒小曼把微博截图发给我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看错了。那是琪琪的自拍照,身后分明是你的车。她写,真倒霉,高速上车坏了,早知道就让小程程开我家路虎。

舒小曼比我还愤怒,她丧心病狂地喊,宥轻,你看见没,这个小贱人喊你家程涵予小!程!程!

我没有时间生气,立刻打电话给唐安。

一路上我不肯说任何一个字,只是催促他,快一点,再快一点。

闯了好几个红灯之后,终于上了高速。唐安开着双闪,连刹车都不带一路狂奔。我感觉随时都好像要被甩出去,车身宛如悬浮。

等我看见你停在路边开着应急灯的cooper时,已经提到嗓子眼的心,又被我重新咽了回去。

路灯明亮,把你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而你的身旁,还有一道人影。你和琪琪并肩推着车,患难与共地样子。

我用了好大的力气才从齿缝里挤出两个字,回去。

舒小曼从唐安那得知这件事,立刻给你打了电话。可是你来找我已经是三天后的事情,我的眼泪已经干涸。我的委屈也已经凝固。

你说我请你吃饭吧,我就乖乖上了车。车上我等你先开口,所以一直不吭声。你却说怨气这么大,要不饭改天再吃?我立刻就挤出一个笑容给你,吃!我最喜欢的运动就是吃饭,多实在啊。

我一笑,你果然也笑了。

饭桌上你漫不经心地解释,回宜昌是因为你爸住院了,接到家里电话的时候正好在琪琪她们酒吧,正好琪琪她爸老家也在那边,顺便让琪琪送点东西回去,就带上了她。走得太急没带充电器,所以打不了电话。你说这么简单的事情,被弄得这么复杂。真是小屁孩。

我看着你的眼睛,很久很久挤出笑容,你没事就好。

如果爱你是以心痛为代价,那么我笑纳。

[六]窒息的温柔变成动人的伤口

你和我说,宥轻,我们真的不太合适的时候,是在我们又一次争吵之后。只不过因为一件很小的事。琪琪又在微博发你的照片,我问你是不是酒吧的电脑真的坏得这么“频繁”。

我只是吃醋而已,你却指责我不够大度,你拜托我不要像个小孩子一样,猜忌这些无谓的事情。你不耐烦地说,你懂不懂,我不是那种能跟你在Q上发发表情,亲亲抱抱的男生,我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做。你说,我跟你和琪琪不一样,你们都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大小姐,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打造我想要的生活。

就是因为你这句话,在你说我们不合适的时候,我说,嗯,我也这么觉得。

然后,像所有电影里好聚好散地情侣一样,我洒脱地掉头就走。

你说你跟我和琪琪不一样,我,和,琪琪。

涵予,你从来不明白,真正能够戳痛我的是什么。那个夜晚,我在舒小曼怀里哭得肝胆俱裂。

哭完之后,我们还是朋友。

因为你说分开了也没必要搞得像仇人,于是我们偶尔在Q上聊天,无关痛痒的话题。当然,这是很久很久之后的事情。

久到,我已经转换身份,变成唐安的女友。

而我变得忙碌,用复习,考研,来推脱掉唐安的邀约。每次他因为这些和我发生摩擦,我都冷冷地注视着他,就像过去你注视“无理取闹”的我一样。

尽管我也不愿意承认,但自从你淡出我的生活之后,曾经我花了很大力气才对人建立起来的信任,也跟着一并塌陷了。

跟唐安分手的那天下午,我望着窗外的夜色,目光慢慢失去焦距。

我告诉他,其实和他在一起之后我偷偷去见过你一次。而且还在你家沙发上坐了一夜。他起初不信,等他发现我说的是真的,气得几乎想要掐死我。可他最终没忍心。

涵予,你知道吗,他真的很像当时和你在一起的我。那样小心翼翼,那样如履薄冰。他时时刻刻照顾着我的情绪,因为他知道,虽然我嘴上不说,可是心里很怕一个人。

我不忍心伤害他,但最终还是伤了他。

六月的时候,我卖了那栋小房子。因为我爸投资失败,宣布破产。你看,很多事情都是朝夕之间。就像我去见你的那个晚上,只因为听出你的哽咽,我就抛下唐安朝你奔去。

等我站在你面前,电话里那个脆弱的你已经荡然无存。装修华丽的咖啡馆里,你想点烟,被服务员礼貌地制止之后,你看出我的诧异,解释说,在我们分开后你学会了抽烟。你望着玻璃窗外天空告诉我,你爸爸去世了,他临走时的心愿是让你去国外替他打理他一生的心血。

你说完这些就像当初趴在方向盘上的动作一样,整个人都趴在桌面上,眼神柔软地看着我。而我别过脸去看天空。我说,我也要走了,跟爸妈一起去珠海。

你扯开嘴角笑了一下,不辨悲喜。

夕阳远去,华灯初上。

我们谁也没有要走的意思,直到服务员提醒我们已经到了打烊时间。

你开车送我,以往每次我下车之前都会像个孩子一样要求你抱抱我。可这次我没有,我说再见。你看着我半晌,点着烟说,宥轻你终于有点大人样了,看来唐安比我更适合你。

我把你当成最亲密的人信任依赖,你认为我幼稚不堪。我刻意疏离,你以为是成熟姿态。

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们试了那么多次,都不能好好相处。其实道理很简单很简单,我想要的,你不肯给。我想给你的,并不是你想要的。

你从未在我面前示弱,也极少对我倾诉。不知道是我从未走进你心里,还是你天生要强。

离开这里时,舒小曼来送我,她是唯一了解我们之间的亲密与疏离的局外人。她说宥轻,有些人不是用来谈恋爱,是用来远远崇拜的。

火车开动,窗外景物飞快倒退。

我看着对面依偎着的两个人,也许在这一处失去的,真的会在别处补偿。妈妈在爸爸事业如日中天时离开,却在他破产时义无反顾地回来。

你的短信跳出来时我吓了一跳,不知是天意还是捉弄,你和我竟然在同样的时间离开这座盛载着我们回忆的城市。你说,忽然在想要是这架飞机在中途失事,那有句话我就永远都没机会跟你说了,所以,阮宥轻,我爱你。

我飞快的给你打过去,捂住嘴嚎啕大哭。

电话里面只传来机械的女声,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