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下次找机会请你喝奶茶

我永远记得那个阳光洒满所有人额头的午后,金色的光线大把大把的落入我的眼睛里,周遭是亢奋的加油声和欢呼声。韩柠起跑时略微滞后,从第四的位置开始奋起直追,像一匹黑色的骏马一般,超越一个又一个对手,最后在海浪般翻滚沸腾的人声中第一个冲过终点!

林茵声把我的手都要捏疼了,一遍遍地问我:“看到没,欢欢你看到没?韩柠也太帅了吧!”

我在她身边用力点头,却笨拙得说不出话来。

韩柠在场边穿衣服和换钉鞋,不时有人上前和他搭话向他表示祝贺,他显得有些不自在,不习惯这种突然而来的瞩目。

林茵声说:“你不是认识他吗?我们去打个招呼吧。”

我明明想拒绝,身体却不由自主地跟着林茵声向韩柠走去,或许我的潜意识里比所有人都想要亲口对他说一声“祝贺你”。

“嘿,韩柠!”林茵声欢快地大叫他的名字时,男生正低着头系鞋带。他没有第一时间抬头,慢了半拍才抬起脸。因为逆光,他微微皱着眉眼,瞳孔深处一片光影璀璨。

“嗨,杜欢鲸……”

“我叫林茵声。”

“嗯,林茵声。”韩柠像是不习惯和女生说话,声音和神情都有些别扭。

有队友在远处呼唤韩柠,运动会结束后他们有庆功的活动。他匆忙地应了一声,回过头来说:“对不起,我现在要走了,下次找机会请你喝奶茶。”

“好呀。”林茵声没心没肺地答应了。

只有我,注意到韩柠当时说的是“你”,而不是“你们”。

6、被别人喜欢并不是你的错

韩柠的奶茶之约始终没有兑现,林茵声却问了我一个老套却似乎每日都在上演的问题:“如果有一天,我和你都喜欢上同一个男生,你会怎么做?”

我很自然就想到了韩柠,但我不想被林茵声看出我的心思,所以只是笑笑说:“哪里那么巧。”

林茵声很固执地追问:“万一就是那么巧呢?万一他就是喜欢我不喜欢你呢?你会因此而恨我吗?”

我的脸色立刻就沉了下来,因为脆弱的自尊心被瞬间刺了一下。

林茵声总是那么强势,就算在一个假设性的问题里,她也是赢家。我沉默了几秒钟,努力让自己平静又愉快地回答她:“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我会有点伤心,可是我不会恨你,因为他就是喜欢你啊,被别人喜欢并不是你的错。”

“我也是这么想的,并且如果有一天我喜欢的男生喜欢你,我一定会和你公平竞争,但我们的友谊一百年不变。”林茵声很满意我的答案,她搂住我的肩膀,亲昵地蹭蹭我的脸颊说,“我就知道你最好了,你和那些爱嫉妒的女生不一样。”

我笑着撇过头,微微脸红。

——我和这天底下所有的女生,其实是一样的。

人人都可以喜欢林茵声,可是韩柠不可以,因为我相信韩柠是有些喜欢我的,不然他不会在车棚外望着我跑了一圈又一圈,不会在体育场外的水槽旁邀请我在他比赛时给他加油,当然更不会在面对我和林茵声时只看着我的眼睛说“下次找机会请你喝奶茶”。

就算这些还不够证明他是喜欢我的,那么至少也算是有好感吧?

我可以接受所有人都喜欢林茵声,却没办法忍受明明是先对我有好感的人,后来却也落入俗套地更喜欢她。

当林茵声问我“万一他就是喜欢我不喜欢你”的时候,我就暗暗发誓,我绝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

我要韩柠喜欢我,对林茵声免疫般地喜欢我。

7、你怎么也在这里

秋天的小城是很美的,金色的银杏叶挂满了树梢,落满了林荫道,像柔软又温暖的毯子。轻风吹过树梢时,大片大片的银杏叶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像千万只曼妙翻飞的蝶。

周末我带上相机去公园的银杏林里拍照,在抓拍一个在树下大笑的孩子时,取景框里突然出现韩柠的脸孔。

他挡在我的镜头前,露出一抹淡而暖的笑容。

我眨了眨眼睛,又眨了眨眼睛,总觉得自己是在做梦,愣了好几秒才问:“你怎么也在这里?”

“陪弟弟来公园玩呀。”原来那个在银杏树下拉着一只红色氢气球笑的没心没肺的小孩是他的弟弟。

“你们家好特别啊,一般不都是独生子女吗?”我和韩柠坐在草坡上聊天,他的弟弟在不远处和同龄的小女孩搭讪。

他沉默了几秒才淡淡地说:“我妈几年前去世了,弟弟是阿姨和爸爸生的。”

我自知失言,有些无措,他却又笑道:“没有关系的,真的没有关系的……弟弟很可爱,我也很爱他。”

那天我们分别时我给韩柠拍了一张照片,他站在那棵最繁盛的银杏树下,对着镜头露出一个又纯真又英俊的笑容,右边的肩膀上落着凋落的金色银杏叶。

8、会微笑的鲸鱼

那是我高中时代的最后一个冬天了,林茵声的头发又长了些,发梢齐腰。而我依然把头发理得短短的,穿上校服混在人堆里时雌雄莫辨。

林茵声总是说我:“你应该留长发的,你的脸形留长发一定很漂亮。”

“短发轻便,长头发好麻烦的。”我故作粗鲁地挥挥手,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不留长发是因为不想有更多和林茵声可以被比较的相同点。

我发质不如她好,就算留长发穿裙子也不会有她的娇俏和轻盈,所以我更愿意留短发穿卫衣。

阿卡说我真像个少年,和他一样的少年,只是没有他英俊。说完他哈哈大笑几声,揉乱了我的头发,使我看起来像一只风中凌乱的小狗。

阿卡是林茵声的男朋友,也是她的初恋。前校学生会主席,因为带头抗议寒假大幅缩水还要额外补课而被撤销了职务,是个把学习当玩一样还能得高分的天才资优生,更要命的是长得还不赖,就是爱臭屁。

我在知道林茵声和他在一起后暗暗松了口气,因为可以不用担心她会喜欢韩柠了。

林茵声倒是每次约会都会带上我。有次我们在逛街时看到鲸鱼形状的抱枕,胖脑袋、小眼睛、上扬的嘴角。

林茵声说:“哇,会微笑的鲸鱼。”

阿卡撇撇嘴说:“鲸鱼哪会微笑,自作多情的人类。”

“我突然发现你和欢欢简直是一个星球来的,都好没劲啊。”林茵声把我说鲸鱼根本不会微笑的事说给他听。

阿卡歪着嘴角笑得很是愉悦,但是最后扭头时突然很深地看了我一眼说:“杜欢鲸啊,就是这样,像个小老太太似的古板无趣,却又同时拥有少年般的清新。”

“什么呀……”我小声抗议,眼神却莫名心虚起来。

9、那以后,就让我负责记得对你说生日快乐吧

高三开学前夕韩柠过生日,我约他去爬山。在山风清爽的山顶上,面对着起伏的林浪,我从背包里拿出准备好的小号生日蛋糕和自己做的寿司,害羞而小声地对他说:“生日快乐。”

韩柠愣了愣,眼眶微微泛红。他扭过头望着别处平静了下情绪,而后才又看着我说:“杜欢鲸你知道吗?我妈妈去世后,就再没有人对我说过生日快乐了。”

我也有点鼻酸,可是我不想在韩柠面前哭出来。我低下头说:“那以后,就让我负责记得对你说生日快乐吧。”

那天我们一起下山的时候韩柠突然拉住了我的手,我总觉得挣开也不是,不挣开也不是,就那么红着脸晕晕乎乎地走在僻静的山路上。

偶尔我会偷偷飞快地偷看几眼韩柠的侧脸,他目不斜视,鬓角上挂着晶莹的汗珠。我的心在瞬间变得非常非常安静,耳旁是整座山林轻声呵唱的声音。

林茵声知道我和韩柠的事时,已经是那一年的秋天快要过完的时候了。并且不是我主动告诉她的,而是她和阿卡在市中心那家KFC二楼吃东西,她透过玻璃幕墙向下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突然就看到了我和韩柠——我们并肩走在一起说笑,韩柠还替我拨了一下我耳旁凌乱的碎发。

阿卡后来说,林茵声当时就把手里吃得正欢的鸡腿一扔,冲下了楼。

不过当我看到她的时候她已经平静了一些,只是似笑非笑地看看我又看看韩柠,问道:“干吗不告诉我呀?”

我装傻:“告诉你什么?”

林茵声撅了撅嘴,似乎真的有些生气了,她半嗔半怒地叫我的名字:“杜欢鲸,再装就没意思了啊?我和阿卡的事可从没有瞒过你。”

我脸有惭色,韩柠替我解围:“她不好意思嘛……我还记得我欠你们两杯奶茶,就今天请吧。”

“切,过了这么久才想起来,真是没诚意。”林茵声微扬着下巴用她独有的骄傲却又不失可爱的语气说,“现在要加利息了,三杯哦!”

她笑着扭过头望向身后的阿卡,阿卡却显得有些神色凝重。他望着我的眼神深沉如海,像有个浪头向我狠狠打来,让我几欲无力抵抗。

路边的奶茶店生意极好,我们四个人等了很久,但那段时间竟诡异的静默,没有人说话。

夕阳在远方慢慢落下,天边的云被烧成了橘红色的残片,尘埃飘浮于逆光的空气里逐渐暗淡了身影。

韩柠送我回家的时候问我:“那个阿卡,是不是喜欢你啊?”他微微垂着眼睫,嘴角上扬,却没有微笑的温暖痕迹。

韩柠的敏感让我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