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似乎,还得耐心一点,耐心地和王星野,一步一步地穿过岁月,长成我们自己应该有的模样呢。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338069

一梦青春

文/唐扶摇

[王星野喜欢我,我当然知道。]

从我家去学校的路有两条。

一条是宽敞笔直的大道,另外一条,是要穿过许多被树木拥抱,纵横交错的小路。

小路说小也不小,那里的鲜花四季盛开,到处都有郁郁葱葱的大树,遍地都是颜色各异的繁花与落叶,绿藤缠绕着路边的红墙,而那红墙之内,是一座座风格各异的花园别墅。

那里的每一座别墅年纪都比我大,它们身上的一砖一瓦都是故事,它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兴盛衰落,繁华变迁,他们经历过无数的生死离合,悲欢喜乐,时光改变了这座城市,却似乎怎么也改变不了它们。

它们并未在时光变迁中老去,反而越发神秘,那葱葱的树影下,充满了不动声色的坦然。

我总是在想,那些别墅里,到底住着些什么样的人?

而我想这些的时候,王星野总是在我身后,大杀风景地将地上的银杏叶子踩得嘎吱作响。

“王星野,长点心好吗,这么好的风景你不欣赏,怎么老对树叶子下狠脚?”

王星野一脸委屈地看着我:“无聊嘛。”

“那你就看看建筑,听听鸟叫闻闻花香嘛。”我指向路边碧墙红瓦的洋房,“多漂亮啊,你闻到没,这个季节了,里面还有一阵阵的蔷薇花香。”

王星野郑重的闻了闻,终于认真答道:“闻到了,都是钱味。”

看着这个眼中满是促狭不解风情的家伙,我怒道:“那你干吗从这儿走?”

“因为你在这里啊。”他一脸的理所当然。

我愣了一下,感受到迅速升温的脸颊,终于无奈,飞快地白了他一眼,转过头去,再不看他,任他在身后一步一步有节奏地摧残落叶。

王星野喜欢我,我当然知道。

我们是邻居,是从小到大的同学,一度还坐过同桌,我们一起追蜻蜓捉迷藏,一起挨过骂罚过站,他没少替我背黑锅,我也常替他收拾烂摊子。这些年,我没少 吃他的零食花他的零花钱,连我第一次来大姨妈,都是他贡献的校服让我系在腰上,脸红得都要滴出血了,却还是一路跟在我后面送我到家。

尽管关系这样亲密,知道他喜欢我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一惊。

这些年,我习惯了他对我好也习惯了对他好,可习惯就是喜欢吗?我心目中的喜欢,是那种脑袋里一阵轰鸣,鲜花在心头骤然开放的感觉。

我不喜欢王星野,我觉得他太幼稚。

我渴望长大,有时候我恨不能穿越到未来,直接做一个大人。

长大多好啊,长大了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权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渴望做一个成熟的女性,穿紧身的连衣裙,尖头红底的高跟鞋,披一头微卷的长发,眉眼之间全是风情……可惜,成长实在漫长得紧,就算我马不停蹄地向前跑,却怎么也跑不过时间。

本来相同年龄的女生就要比男生成熟,何况他还小我八个月,对我来说,王星野就是一个小男孩,幼稚鬼。

我会喜欢一个幼稚鬼吗?

当然不会。

[这副孤零零的模样]

好友说,不喜欢对方却又厚着脸皮接受对方的一切示好行为的人应该被拖出去枪毙一万次。

鉴于王星野同志在我校还是有那么一点小人气,为了避免犯众怒,我决定好好跟他谈一谈。

从小到大我们俩什么话都说。我吐槽他从不嘴软,踮起脚住他领子大骂一通也是常有的事。

可是,在面对面站了十来分钟,盯着他那双傻乎乎的小狗眼看了半天之后,我终于还是放弃,悻悻地低下头:“你先回家吧,今天我想一个人走。”

放学当然还是要走我最爱的小路,这里的路虽然交错复杂,处处都有转角,可只要基本的方向没错,总能走出去,然而今天,也许是心情太乱,也许是转的弯太多,我走了好长时间,都没能走出去。

眼看着天色渐渐暗了下去,温度逐渐降低,隐约有种要下雨的架势,我反而不着急了,叹一口气,随意地找了一处屋檐,站在下面,静静地看着马路对面的欧式的纯白别墅,果然,不一会儿雨就落下来了。

对面别墅的铁门紧紧关着,里面却不似白天那样没有人气,许多窗户后面都亮起了灯光,透过厚重的窗帘,依稀能看见走动的人影,仿佛是一副无声的皮影戏。

我怔怔出神的时候,有汽车的声音渐渐从远处传来,转过头,车灯晃得人睁不开眼睛,我连忙捂住眼睛,顺便挡住了脸,不管车上的人是谁,被人看见了这副孤零零的模样,都是很窘迫的事啊。

对面那座别墅的大门缓缓打开,汽车没有停顿,直接驶了进去。

我收回目光,搓了搓手,在原地来回走了几步,决定如果再等一会雨还不停,就直接冲回家。

不经意地抬头,对面的大门,突然走出了一道人影,撑一把黑色的打伞,径直朝我走来。

我心里“咯噔”一下,不会是觉得我奇怪来盘问我身份的吧?

还没想好是停是走,对面的人已经开口道:“这位小姐,我们夫人请您进去坐一会儿,避一避雨。”

咦,这是什么情况?

我睁大了眼睛,对面的中年人看我没有反应,也不介意,再次温和地重复了一遍。

夫人,避雨?

呃,妈妈可是说过,不能随便进陌生人的家啊……可是,是纯白得像哪个公主的私人洋房一样的屋子啊……再说,夫人什么的,应该是很善良的阿姨吧……

去不去?

当然去!

[这园风儿向着好花吹]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最

清浅池塘鸳鸯戏水

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这园风儿向着好花吹

柔情蜜意满人间

……

温暖明亮的房子里,流淌着欢快动人的乐曲声,虽然这歌曲一听就带着上世纪30年代的老上海范儿。看到厅堂角落里那长着大喇叭,造型古朴华丽的老唱机,我没由来地激动了一下。

中年男人口中的夫人,原来并不是阿姨,而是一位保养得非常好却仍旧看得出上了年纪的女人。她的头发看似随意地盘在脑后,穿一条略微贴身的紫色长裙,并不是流行的款式,却十分优雅漂亮。

我犹豫着不知道要叫什么,她粲然一笑,径直走过来拉起了我的手:“会跳舞吗?”

跳舞……“江南style”算不算?

然而她已经带着我转起了圈。

……

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这园风儿向着好花吹

……

耀眼华丽的水晶灯下,我在她的带领下磕磕绊绊地踏步、旋转,她的手温暖柔软,身上隐隐散发着茉莉花香,她似乎有一种魔力,连我僵硬的四肢都能软化,渐渐地,我竟然还能跟上她的舞步了。

我不好意思直视她的双眼,于是便盯着她左耳上的珍珠耳环,看着那颗圆润光华的珍珠晃动,再晃动。

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似乎变成了《聊斋》故事里的书生,无意走入一卷绚丽动人的画卷,从此沉醉温柔乡,再无心归去。

一曲终了,她微微有些喘息,却笑得俏皮又亲切:“小姑娘蛮有天分的,怎么没见平时跟在你身边的小男朋友啊。”

我刚刚放松下来,却又瞬间红了脸:“那个…您误会了…他不是……”

“叫我吴太太吧。”她转身坐到了一旁的沙发上,拍了拍身旁的位置,示意我坐过去,马上就有人替我端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

“吵架了呀?小丫头,我告诉你,男生也是要哄的,平日里他可以纵着你耍赖撒娇使小性子,关键时刻,你也可以转过头来哄哄他啊。”

我凌乱,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然而看着她温和的笑容,我却有种无力解释的感觉,半晌,才终于碰出了一句话:“原来您看得见我们啊……”

她噗嗤一笑:“傻孩子,你这话说得好像我没长眼睛似的,你和那个小男生隔三差五就从门口路过,我怎么看不到。不仅是我,我们其他人,也是认得你们的,老周,是吧?”

我转过头,刚刚带我进来的中年男人含笑地冲我点了点头。

原来,我在看风景的同时,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她忽然摸了摸我的脸,面上闪过了一丝羡慕:“皮肤这么有弹性,眼睛也有神,年轻真好啊。”

我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额头:“我头上还有两颗小豆豆没消呢,您的皮肤才真是好,又白又亮,好像会放光一样。”

她轻笑了两声:“真是小孩子。每次看见你们,我都能想起我小时候……你那个小男朋友,长得很像我一个故人,尤其是笑起来的样子……”

她说着说着忽然叹了口气,眼神飘向远处。

既然是“故人”,想必很久都没见面了,直到现在还怀念他的容颜,应该是很重要的人吧?我偷偷地看了一眼她怅然若失的脸,不由得欷歔了一下。

过了好一会儿,她回过神来,自嘲地笑了笑:“人老了,总是忍不住怀念过去,一不小心就走神了,下次,带你的小男朋友一起上来玩吧。”

我点点头,又摇了摇头:“您看着一点都不老,怎么大人老是觉得做小孩子好呢?照我说,长大才好呢,像您这样,住这么漂亮的大房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就是最好的生活吗?”

“还真是孩子气呢,”她的笑容有些缥缈,“钱有什么用呢,到了我这个年龄你就知道,金钱买不回青春,也买不回错过的人。”

我叹了口气:“怎么人从来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呢,您想要青春,我想要长大,如果我们能交换就好了。”

“是啊,能交换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