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们都喜欢她

有件事我一直没说,早在认识叶叶之前,我跟杜尔西商量,说如果将来遇到共同喜欢的女孩子,那么谁都不许追,宁愿她被别人追走。

杜尔西同意了。

但是真的追起来,我永远不是杜尔西的对手。

他高大英俊,又不爱说话,对小女孩来说永远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我一无是处,空有一腔热情无处发挥,渐渐变成一个平庸的男人。

我不怕我输给他,只是怕输给他之后,我们连朋友都没的做。

我们俩一起长大,小时候我爸妈工作忙,我几乎一日三餐都在杜尔西家解决。高中后学校里有人拉帮结派,我也不知招惹了谁,有那么一伙男生永远跟我过不去,杜尔西冲锋陷阵地同他们打架,只为了我不被他们欺负。

我欠杜尔西太多。

高考前我们去上美院的冲刺班,在那里认识了叶叶。她无疑是班上最漂亮的女生,甚至我觉得她是我们这辈子见到过的最漂亮的女生。所有的男生都围着叶叶团团转,唯独我跟杜尔西互看了一眼,都没有去答理她。

时间久了她反倒对我们好奇了,主动来找我借画笔。下课后大家一起去买可乐,叶叶走到我面前很自然地拍我的肩膀,说:“请我喝可乐!”

而我一直高兴的是,那个时候,她最先跟我说话,而不是杜尔西。

5、至少还可以是朋友

一个星期后,杜尔西才来找我。

他跟我说他喜欢上了别人,背叛叶叶在先,叶叶才离开。

我听后很想给他一拳,但没有勇气,只好去冰箱拿啤酒。我的小出租屋自然比不上当年那一间大,只有二十平方米多一点,一张床,一台电视机,一个旧沙发, 就摆得满满当当(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我跟杜尔西在沙发上一杯接一杯地喝酒,电视上在播三流言情片,女主角对着男主角声嘶力竭地喊:“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

爱或不爱哪来那么多为什么。根本就不需要问,甚至不需要讲出来。

人世间没有那么多道理可言,大部分事物也不会遵循因果逻辑,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没发生就是没发生,谁也控制不了。

杜尔西最后跟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当初我们没告诉你我跟叶叶在一起的事吗?”

我说:“我知道,因为你怕我伤心。”

“错了,是叶叶怕你伤心。”杜尔西叹口气,看着我说,“她一直都知道你喜欢她,但她怕你知道后我们三个连朋友都没得做。”

我怔了一下,又苦笑:“现在又有什么区别?我们还是连朋友都没得做。”

杜尔西沉默,想了很久才说:“那是因为你不想做了而已。”   

没错。

我不想见到杜尔西,也不想见到叶叶。

我心中有一片苦涩的区域,连我自己都不愿意打开看,只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工作上。那一年我已经开始拍婚纱照了,所有的新娘子都穿着白色的大摆婚纱,时间久了我简直患上雪盲症,眼睛一离开屏幕就什么都看不清。

有一天顾准穿着一条白色的裙子来看我,我一看到她就下意识地流眼泪。顾准常年在影楼混,当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但还是很同情地跟我说:“以后工作两个小时还是休息一会儿好。”

我点头,没吱声。顾准看了我一会儿才问:“你该不会是失恋了吧?叶叶姐把你甩了?”

我不置可否,她便坐下来叹口气说:“唉,我也失恋了。”我没有心情多问。

我翘了班,下午的时候陪着顾准逛公园。顾准请我吃冰激凌,跑去附近的小摊位买,不久忽然跑回来,咋咋呼呼地说:“我看到叶叶了!她昏倒了!在那边!”

我吓了一跳,接着才跟着顾准跑过去。那边已经炸开了锅,人群里三圈外三圈,我冲进去,看到叶叶躺在人群中央,脸色惨白,浑身是汗。

“叶叶!叶叶!”我拍着她的脸叫她,她勉强睁了睁眼,见到是我,虚弱地笑了笑,张开嘴巴,似乎想说点什么,但终究什么都没说出来,就又昏了过去。

6、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

也不是什么大事,中暑而已,叶叶身体一直不好,营养不良,挂了一天水就可以出院了,医生嘱咐我要好好照顾她。

我心想求之不得,只可惜一直没机会!

我准备送叶叶回家,问她住哪里,她这才告诉我她没地方可住。我愣了一下,想起当初带走她的那辆车,却什么都没问,只是说:“要不要先住我那边?”

她点头。我就这样把她接回了家,进门后我才想起顾准不见了。

糟糕,在公园时我光顾着叶叶没注意到她,不知道她会不会跟我生气。我打电话给她,她却很成熟地说:“没关系,你照顾叶叶就好,不用管我。”

能听到她讲出这样的话,我简直感激涕零。

叶叶的状态一直不太好,精神很虚弱的样子。这是我们毕业的第二个年头,其实都还很年轻,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她已经开始有点沧桑感了。

我早已搬了新家,这次的房子略大一些,但也只有一室一厅而已,为了方便叶叶,我只好睡沙发。半夜的时候我常常被轻柔的声音吵醒,睁开眼,看到卧室里透出来的光,她没睡,可是我假装不知道。

表面上我们依然平和地相处着,她主动买菜回来煮饭。下班后我一推开门就会问道饭菜香。叶叶会从厨房里探出脑袋说:“你回来啦?”

在那个时候,我不免会觉得幸福。

所以,我一直都羡慕杜尔西。

从小到大,每次晚上回家,我们都下意识朝楼上并排的两个窗户望去。

亮着的那个是杜尔西家,暗着的那个是我家。我不知道被人等待回家是什么滋味,在想象里是很美很温暖的,现在知道了,的确是很美很温暖。我忽然有一股冲 动想要跟叶叶求婚,但一张口我就知道会被拒绝,她会像听到什么好笑的笑话一样笑一会儿,才说:“别开玩笑啦!”或者用开玩笑的口吻回答我:“好呀。”

这两个都不是我想要的。

再过一阵叶叶告诉我她找到了新住处,要搬走了。我没问她要去哪里,只是默默帮她收拾好东西,然后站在窗前看着她钻进另一辆黑色的轿车里。

长得美的女孩子总是会有办法的,从一辆车到另一辆车,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

无所谓对与错,大家都已经长大。

懂得给予对方自由,有些事不需要去问,一问就连朋友都没的做了。

这点我倒是很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