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大三的暑假即将来临,学校办晚会时,嵇昂扬在台上唱许志安的《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唱得尤其声情并茂,全校都体会出了其中的隐情,惟独继木没有看见。当时宋城千正俯在继木耳边说:“看过这歌的mtv吗?我喜欢那里面的女孩,气质很好。清纯得冷雅。”

继木的心有点无缘由的失落。她知道,自己并不具备如此出天然而去雕琢的气质,继木尽管也清纯,却是清纯得可爱。

“我们学校里只有阿蓝能给人这样的感觉。”

这一句话,令继木的心沉至谷底,隐隐约约的。女人的心是敏感的,细如发丝的颤动也会如临大敌。

开始,分分钟都妙不可言。过程,往往悲喜交加。

宋城千提议离开学校之前,大家一起去海边聚会。7月初的天气,是泡在海里的好时光。

继木缠着要宋城千教她游泳,嵇昂扬凑在旁边指手划脚。对于自己喜欢的人,总是不可能袖手旁观。而在继木那一方,当一个人无足轻重另一个人的时候,一切都是徒劳。

游累了休息时,宋城千注意到,阿蓝还在海里。

继木买了宋城千喜欢喝的葡萄汁满心欢喜往回跑,却正见宋城千一个纵身跃进海里。她急吼吼问嵇昂扬怎么回事。嵇昂扬说:“我没太注意,大概阿蓝脚抽筋了。宋城千的反应可真快。”

继木手里的两灌果汁掉到地上。宋城千将阿蓝抱上岸,放在继木铺好的纱巾上,尔后蹲下身轻柔熟捻地替她揉着脚踝。继木恹恹地将果汁递给宋城千,他头也不抬,接过搁到一旁。

那动作,那场面,那架势,仿佛继木完全是置身事外的陌生人。而他们,俨然一对陷进爱河的情侣。

继木悄然退出。她觉得一切都是错误,来游泳更是错上加错。这个学期最末的聚会,不欢而散。

7

继木一直心存侥幸。然而整个暑假,宋城千的电话寥寥无几。倒是嵇昂扬,因住了同一城市的缘故,来往得熟络。继木总是跟随他出去。他们去的最多的是家陶吧。 嵇昂扬说:“陶瓷是泥土和火牢固结合的完美结晶。它们是最适合的。最适合的在一起,才能够塑造出最完满的幸福。而人的爱情也是一样,需要找最适合自己 的。”

继木一遍遍缄默。嵇昂扬只得跟着沉默。整个暑假,继木都在学习制陶(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从拉制雏形,到修整定型。当她终于可以做出像模像样的整齐的花瓶时,她哭了。宋城千已经连着三个星期没来电话。

回校前一天,继木攥着嵇昂扬去星吧喝酒。灌下三瓶小百威后,继木开始混沌。她拉着嵇昂扬的衣襟:“你告诉我,如果那天脚抽筋的不是阿蓝,是我,一切会不会像今天一样糟糕?为什么我那天没有被淹死?”

嵇昂扬将她拖出星吧时,心里忽地酸涩不堪。他忍不住在继木粉红如桃花的面颊上偷偷吻了一下。一个人的欲罢不能与别人无关。

再次见到宋城千时,继木的目光落在宋城千身边的阿蓝身上。阿蓝有点忐忑,紧张地望望宋城千。宋城千刚想开口说点什么。继木疲倦地摆摆手,侧转身,拖着箱子往寝室去。

许多话,不是真正需要说出口。彼此内心亮堂就足矣。

校园里对这变数有司空见惯的安静。继木的几个姐妹过来安慰,说着力不从心的话。阿蓝进来时都停住了嘴。继木主动上前,把一包家乡的特产递给她:“我记得去年我回来时,你说这特产好吃。今年我特意为你带了一包。”

阿蓝眼睛里闪动着晶莹。继木捂住她的嘴:“朋友一场,什么都别说了。我了解。”

第二天,继木找到寝室管理员,要求换寝室。她不可能面对过去或者将来都无动于衷,她还没修炼到如此百毒不侵的地步。

宋城千可以好聚好散或者再见亦是朋友,继木不行。过去的林林种种,于宋城千,可以是美好的回忆。于继木,却只能是不堪回首的刻骨疼痛,毫无甜蜜可言。

8

不恋爱的日子,继木发奋学东西。毕业时,继木是证书最多的人,甚至连驾照、美容证都齐全。嵇昂扬打趣:“继木,你不用怕失业了哦。”

继木笑笑。她已经越来越少说话,表情淡然。

终于,她也和嵇昂扬分道扬镳了。这个冷静、内敛、追随她整个大学时代的男生,最终还是落空了爱情。

继木北上,在一家外资企业做得风生水起,不久便买房供车。但她独来独往,不苟言笑,渐渐获得冷美人的称号。继木对此一笑置之。偶尔,她会忆起宋城千。她能够有今天的成就,或许其中还有宋城千的功劳。

一切终究天注定。继木相信宿命。她也相信自己拥有一些时必然失去其他。

不多久,公司派继木去她曾经学习过的那个海滨城市谈一笔生意。数目不大,基本都已经谈妥,是老总特意放继木的假。

谈完生意,继木去海边走了走。海水依然,海阔天空的气氛。继木有些微伤感。回宾馆时,路过一家正在办展出的艺术馆。主题吸引了继木。

“我们的花样年华”。

继木无端地泪水汹涌。她以为,自己早已麻木于一种致命的伤害里,那就是当年同时失去了爱情与友情。而今,她却仍然会感动。

无论如何,曾经的,都是值得记取,不可重新来过,也是她天下无双的岁月。

继木拨下一个号码,是曾经阿蓝的。接电话的,却是个陌生男人的声音,他说没有阿蓝这个人。继木拨了宋城千的号码,长久的等待,宋城千的声音再度响起,振颤着她的耳膜。

9

他们约在上岛见面。宋城千成熟了许多。继木笃定,小口啜着伯爵红茶,听宋城千讲述一些过程与结束的故事,以及目前的生活状态。时不时报以微笑,波澜不兴的姿态。

宋城千讲完了。两个人的空气有点凝滞。宋城千恍惚不已,透过袅袅的烟雾,他的目光躲闪开:“继木,你变了好多。越来越冷雅了。”

继木心底的什么东西轰然倒塌:“看来,你尤其偏爱这个词呀。”

宋城千尴尬地咳了一下。慢慢地,继木听到宋城千开始提到她和他的从前。有些温暖,有些争吵,有些甜蜜,他都细细描述,如同是在复述别人的故事。

继木忍不住,站起身:“我该走了,我要赶航班。”

宋城千的眼神里有点眷恋。继木明晰他的意思,却假装不知。扭过头,问宋城千可知道阿蓝的联系方式。

宋城千摇摇头,继而说:“但阿蓝好像有上我们的校友录,在搜狐。”

继木淡然一笑,挥手说再见。留给宋城千一优雅的背影。她心里知道,说再见,其实是不再见。

10

继木在搜狐找到自己的班级。她看到宋城千给她的留言,是那首《断点》的歌词。

“我吻过你的脸/你双手曾在我的双肩/感觉有那么甜/我那么依恋/每当我闭眼/我总是可以看见/失信的诺言全部都会实现/我吻过你的脸/你已经不在我的身边/我还是祝福你过得好一点/断开的感情线/我不要做断点/只想在睡前再听见你的蜜语甜言”

继木心里一疼。但她还是留言道:“所谓断点,就是断掉的,并且永远连不回去。把过去的,当作年少轻狂,这样我们都容易生活一些。”

清醇可人的人会有内在的激烈;而叛逆愤世的人也会有内在的软弱。继木清楚她的外在已经坚硬得颠扑不破,她也不会再束手就擒地去面对未知,更何况,她和宋城千之间横着一条疤痕。不碰还好,一碰,依然硌得人生疼。

继木给阿蓝传了小纸条,留下电话号码。

下线之后,她的泪水猛然在眼眶里膨胀。她感觉冷,就像跌入了北冰洋。推开窗,夜风很急,吹散了满天星星,月亮恍如被禁锢进晦暗的笼子,光彩顿失。

太多东西,一旦被擒获就惟有束手待毙,连逃命的能力都会丧失,因此绝不该触碰。就如一张庞大的蛛网,纵横交错的网路挟裹去落网生灵,而那只胜利者迅速张开血盆大口,用万劫不复的方式将猎物撕碎、嚼烂、吞咽、消化、吸收、排泄。

继木摊开手掌,爱情线上,有明显的断开。(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