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7破产

可是,命运的跌宕起伏在于,它可以把你捧上天堂,也可以让你摔下深渊。

高三那年,陶爸爸与人合伙做生意,结果全部身家都被合伙人卷走不说,还欠下了一屁股债。

陶家的债主从街头排到了街尾,报社和电视台的记者也扛着照相机和摄像机来凑热闹,于是,陶妖妖一家又在小镇里出了一次名。

“我们以后可怎么办啊?”陶妈妈坐在地上,看着被债主搬得家徒四壁的房子,眼中满是绝望。

陶爸爸靠在墙边,像被抽走了所有的生气(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双目无神地盯着天花板,眼中似有泪水。

“你们别这样,债可以慢慢还,总能还完的。反正马上就高考了,我成绩那么差,肯定考不上大学,到时候我就可以工作和你们一起还债了。”陶妖妖这回却一滴眼泪都没掉,而且仿佛一夜之间就长大了,对着陶爸爸陶妈妈认真地说道。

“你这孩子胡说些什么!”陶妈妈听了,立马就跳了起来,瞪着陶妖妖,眼中的泪却开始汹涌起来。

陶妈妈一边哭一边说:“你不要以为家里这样子就不能供你上学了,妈妈告诉你,妈妈就算乞讨,也要供你上大学!”

陶妖妖被陶妈妈一说,也开始哭起来:“不是我不想上,是我考不上!”

“那你就考上去!”陶爸爸突然吼了一声。

陶妖妖吓了一跳,也不哭了,只是泪眼婆娑地看着陶爸爸。

陶爸爸叹了口气,站起来走到陶妖妖身边,摸了摸陶妖妖的头,轻声道:“我的女儿一点都不笨,一定可以考上大学的。”

陶妖妖突然蹲在地上泣不成声。

从那天起,陶妖妖像是变了一个人,她就像是打了鸡血的圣斗士,把整个人埋在各种试题里拼命地做题,只要有任何一点不懂的地方就马上去请教老师和吴小寒,一定要做到烂熟于心才肯罢休。

她看着分数一点一点地提高,突然觉得,自己以前真的不够努力,她以为自己已经足够努力,可她却从没想过拼一把,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为了这个家。

苦难真的可以让人成长,家里高额的债务压垮了爸妈的肩膀,也在她的心里压上了一块巨石,强迫她快速成长,强迫她拼命挖掘自己的潜力。

猪脑不能让她开窍,可是不想辜负爸妈的心,可以让她所向披靡。

Part.8 伴你冬暖夏凉

炎热的夏天终于到了,整个世界仿佛被笼罩在一个无形的蒸笼里,密不透风。

高考的脚步越走越近,所有的学生都如临大敌,随时准备迎战。

“卖绿豆汤了,冰冰凉凉的绿豆汤,两元一杯!”小镇的闹市里,一个戴着猪八戒面具穿着熊猫T恤的少女一边低头看复习资料,一边叫卖道。

“陶妖妖,不是说好一起来的吗?你怎么又先来了?”吴小寒戴着一个孙悟空的面具,也穿着一身熊猫T恤,不知从哪里蹦了出来。

“嘘!你小声点!要是被我妈听到了怎么办?”陶妖妖连忙把吴小寒拽到一边。

“我们都全副武装了,谁还能认出来?”吴小寒撇了撇嘴,继续道,“这半年可没人认出我们!”

“好啦好啦,快点卖,卖完早点回家!”陶妖妖说着,又开始叫卖起来,“冰爽绿豆汤,两元一杯,快来买哟!”

“清热解毒美容养颜冰爽怡人的绿豆汤,夏天必备饮品,只要两元一杯!”吴小寒接着叫卖。

陶妖妖看着叫卖得起劲的吴小寒,突然想起半年前,她为了帮爸妈一把,偷偷用自己仅剩的钱从批发市场进了一批围巾,她骗爸妈自己在学校学习,会很晚才回家,但实际上她却在晚自习结束之后偷偷跑到闹市摆地摊。

那天,她戴着猪八戒的面具,刚卖出一条围巾,就见吴小寒蹲在她的摊位前,一双眼睛灼灼地盯着她看,像是要把她的面具烧出一个洞来。

“要、要围巾吗?”陶妖妖有些紧张,怕自己露馅,故意压低了嗓音结结巴巴地问道。

“陶妖妖,你在我眼里就是一具白骨。”吴小寒勾了勾嘴角,有些得意地说道。

陶妖妖正要反驳,吴小寒用一种“不要在本大圣面前死撑,赶紧现形吧”的表情制止了她的举动,他非常自觉地蹲到她旁边,顺手戴上了孙悟空的面具,自顾自地开始叫卖:“给家人买一条围巾,可以温暖一个冬天哦!”

就这样,吴小寒成了她的搭档,从寒冷的冬天一路陪她走到炎热的夏天。

很多个夜晚,她看着旁边的吴小寒,看着这个陪她度过无数难关、走过无数坎坷的少年,她都会觉得,这是上苍给她的恩赐。除了爸妈,吴小寒就是青春中最温暖的存在。

尾声

“听说你爸爸又开始做生意了?”吴小寒卖出一杯绿豆汤之后,抽空问道。

“嗯,现在已经有了点起色,妈妈也在帮他,这回不会被人骗了。”陶妖妖一边看书一边回答。

“陶妖妖,我们考同一所大学吧。”吴小寒突然转过头来说道,面具底下的眼睛灿若星辰。

“好啊。”陶妖妖抬头,展颜一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