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4 吴小寒给的温暖

自从脱贫之后,陶妖妖的零花钱有了质的飞跃,陶爸爸每天都会给陶妖妖一些零花钱,每次都眉开眼笑地道:“妖妖啊,随便花,不用给爸爸省钱,多买点好吃的,不要再吃咸菜了……”

陶妖妖看着陶爸爸豪爽的土豪劲,不禁想起陶爸爸千辛万苦藏私房钱的时候。那时候的陶爸爸虽然喜欢藏私房钱,可自己却一分都舍不得花,只要凑成整数,就一定会塞给陶妖妖,要陶妖妖在学校买点新鲜的菜吃。

那时多穷啊,吴小寒家的彩电都买了好几年了,可自己家摆的还是黑白电视机,一个星期难得吃一顿肉,新衣服更是过年才有。她做梦都希望家里能够摆脱贫困。她时常幻想自己早上醒来的时候,睡在柔软的大床上,桌上摆着鸡鸭鱼肉,衣柜里有合身的衣服,可是每天醒来,还是一样硬邦邦的床板,还是一样的粗茶淡饭,连自己的衣柜都没有,又哪来合身的衣服呢?

那时的陶妖妖,每天在学校吃的饭菜都是标配:咸菜+饭,梅干菜+饭,雪菜+饭,没有肉。

当然,吴小寒经常会趁别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把自己的菜匀到她的饭盒里,嗯,次次都有肉。

可是,即便有吴小寒的接济,让她不至于面黄肌瘦,但是初一那年学校体检的时候,她还是被鉴定为“营养不良”。

那天两人依旧一起回家,吴小寒沉默了很久,最后开口说:“妖妖,以后你别带菜了,我给你带,我会让我妈多烧点。”

陶妖妖连忙摆手道:“不用不用……”

吴小寒瞪了她一眼,强势地说:“就这么定了!”顿了一下,又补充道,“我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吃得多,我妈高兴还来不及!”

脑子一向不太好使的陶妖妖这一回却听懂了吴小寒的话外之音,她的眼眶湿湿的,感动地看着吴小寒,吴小寒却傲娇地仰了仰下巴,看也不看陶妖妖一眼,然后以风一般的速度朝家的方向跑去(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一边跑一边大声道:“不要感谢我!我是不会不好意思的!”

穿着校服的稚嫩少年奔跑在回家的路上,明明是做好事,却羞涩地不愿接受道谢。

冰冷的凉风轻轻地拂过他微红的耳根,还不懂爱情的年纪,已经懂得了如何为朋友付出。

瘦小的陶妖妖站在原地,看着吴小寒奔跑的背影,明明是寒冷的冬天,她却觉得眼眶是热的,心也是暖洋洋的,就像是每一年的冬天妈妈亲自给她烤的红薯,又香又甜,热乎乎的,放在手心就感觉可以暖一个冬天。

Part.5 奶茶事件

陶妖妖的性子显然是随了陶爸爸的,自从零花钱飞涨之后,大方的那一面自然而然地便显露出来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每天都带两份菜,然后把肉最多的那份给吴小寒。

嗯——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陶妖妖一想到自己也可以给吴小寒带饭了,就特别开心。

“陶妖妖,你怎么可以只给吴小寒带东西啊?难道我们不是朋友吗?”过了几天之后,很少跟陶妖妖说话的同桌江梦梦拉着陶妖妖的手说道。

“嗯——那我明天再多带一份菜?”陶妖妖犹豫地开口。

“谁要吃菜啊!给大伙儿买零食吧!”

于是第二天一大早,陶妖妖便拿着一大包零食到了学校。

可是,买零食这种事,一开始做的时候,同学们都受宠若惊,觉得你千好万好,可做久了之后,大家便习以为常,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若是你哪一天忘了买零食,人家反倒会不轻不重地责备一声:“不是吧?这也能忘?”

于是,陶妖妖开始烦恼了,这买零食不算个事,可这天天买零食也不是个事儿啊!

但是陶妖妖又想,不过买点零食而已,举手之劳嘛,大家开心就好……于是陶妖妖一边当着冤大头一边当着跑腿小妹,任劳任怨地坚持了一个学期。

“妖妖,听说校门口新开了一家奶茶店呢,午休的时候你去给大伙儿买几杯尝尝呗!”课间休息的时候,同桌江梦梦提议道。

“好啊!”陶妖妖一边做作业一边点头。

吃完中饭之后,陶妖妖便直奔校门口去了,可她找了一圈也没找着奶茶店的影子,只能跑回教室问江梦梦。

江梦梦拍了拍脑袋,懊恼地道:“我记错了,那奶茶店在商贸中心那边呢,挺远的,不过那家店的奶茶真的很好喝,妖妖你反正有钱啊,打的去不就好了?”

陶妖妖有些纠结地摸了摸口袋里的钱,早上出来太匆忙,貌似没带多少钱。

“妖妖,你该不会不想请我们喝奶茶吧?”江梦梦见陶妖妖犹豫了,小脸一板,有些不开心地问道。

陶妖妖连忙摆了摆手:“怎么会呢?我现在就去。”

等陶妖妖两手拎着满满地奶茶跑回学校的时候,离上课时间已经过了二十分钟。

“报告,老师对不起,我迟到了。”陶妖妖满脸通红地站在教室门口,拎着奶茶的手紧张得直冒汗。

“陶妖妖,你怎么回事?上课时间去买奶茶?你是不是觉得你家有钱你就不用学习了?学习本来就差,现在还整天只知道买零食,把教室弄得乱糟糟的……”看到陶妖妖拎着满手的奶茶,班主任的火气一瞬间便上来了,“去后面站着听课!”

陶妖妖红着脸乖乖地站到了教室后面,不敢把奶茶放下来,就这么提着站了半节课。

下课后,吴小寒第一时间走到陶妖妖面前,伸手将她手里的奶茶拿下来。

陶妖妖的脸还是红红的,不好意思地道:“我没带够钱,没打的,所以才迟到的。”

“妖妖,奶茶该不会冷了吧?”江梦梦突然问道。

砰的一声,吴小寒把手里的奶茶全部冲着江梦梦砸了过去,江梦梦一边闪身一边大叫:“吴小寒你干吗?”

吴小寒看着满地的奶茶,板着脸生气地道:“她虽然笨,但你也不能欺负她!”

Part.6 陶妖妖赈灾

当天晚上放学后,陶妖妖陪着吴小寒打扫教室。

“小寒,你干吗发火啊?那可是我辛辛苦苦买来的,结果一口都没有喝到。”陶妖妖一边拖地,一边抱怨道。

“我没见过你这样的,没钱受欺负也就算了,你都有钱了怎么还是受欺负?”吴小寒怒气冲冲地问道。

“那怎么能算受欺负?梦梦是我朋友啊,而且是我自己没带够钱。”陶妖妖忍不住反驳道。

吴小寒把拖把一扔:“那找你的朋友去,以后别跟着我。”

说完,他便把书包一拎,旋风似的走了出去。

陶妖妖愣了一下,随即委屈地嘟囔了一声:“喂,地上的奶茶都是你摔的,我可是在帮你打扫卫生!”

可惜没人回她,她瘪了瘪嘴,继续埋头拖地。

等陶妖妖走出校门,天已经黑了,此时的小镇还很破败,路灯不多,且瓦数太低,不够亮,经常只能照亮一小片地方,还是昏黄昏黄的。

这时的陶妖妖还不是唯物主义者,她怕黑,更怕寂静的黑夜,路过路灯最暗、距离最狭长的小巷时,她怕得瑟瑟发抖。为了驱逐心中的恐惧,陶妖妖想到了一个办法。

“我不怕!”寂静的小巷中,突然出现一道震天响的声音,仔细一听,会发现这声音里有微微的颤抖。

自己的声音刚刚盖过了心底的恐惧,可声音消失之后,周围却仿佛变得更寂静了。

于是,陶妖妖再度握了握手,闭上眼睛吼道:“我真的不怕!”

“我好怕啊……哈哈哈——”身后突然响起吴小寒忍俊不禁的大笑声。

陶妖妖猛地转身,见吴小寒站在昏暗的巷子里,捂着肚子笑得起劲。

吴小寒的笑声驱走了巷子的寂静,也把陶妖妖心里的恐惧给驱走了,她红着脸、噘起嘴巴、鼻孔朝天地哼了一声,假装不在意地往前走,心里却在想:原来寂静的黑夜我最怕吴小寒的笑声!

“陶妖妖!”吴小寒突然喊了一声。

陶妖妖停住脚步,转身看他。昏黄的路灯照在陶妖妖圆圆的脸蛋上,分外柔和。

“以后别那么傻了!”吴小寒走上前,捋了捋她的头发,语重心长地道,“居安思危懂不懂?有钱也不要乱花,否则会坐吃山空的!”

“知道了!”陶妖妖乖乖地点了点头。

可是,很快,吴小寒就发现了陶妖妖一件更傻的事。

那是一个周六,为了迎接中考,吴小寒去新华书店买了本试题集。出门的时候他看到旁边的街道上沿街分布着几个乞丐,陶妖妖蹦蹦跳跳地出现在那些乞丐面前,手里捧着一大袋方便面,一个人一袋地分了出去。

吴小寒飞快地追了上去,听到有乞丐问道:“妖妖,下周还来吗?”

“来的!天气转凉了,下次我给你们带围巾哦!”陶妖妖回答得干脆利落。

吴小寒这才知道,陶妖妖每个周末都会做一件伟大的事——赈灾。

她就像古装电视里的千金小姐一样,因为家里条件好了,所以就想到了救济穷人,但是,人家是施粥,她是什么都施。

对此,陶妖妖很认真地解释:“总要用飞来的横财做点好事,才不会有飞来横祸啊!”

吴小寒看着陶妖妖认真的模样,突然理解了她的心思,别人只知道羡慕她的好运气,又怎么会知道突如其来的好运也会让人过得提心吊胆?

吴小寒想了想,还是说道:“笨蛋,那不是飞来横财,那是你爸爸辛辛苦苦一年的劳动成果,所以不会有什么飞来横祸的!”

“真的吗?”陶妖妖眨了眨亮晶晶的眼睛,欣喜地问道。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