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中描绘的女主角单纯善良得让人心疼。细腻的情感,也会让人心头不禁一暖。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12757131585364

Part.1出远门的陶爸爸

是不是每个学校都有一个万众瞩目的风云人物?那个人通常是个男生,他喜欢穿白衬衫,长相出众,成绩优异,人品一流,即便是挤在黑压压一片的春运大潮中,你都会觉得他是闪闪发光的存在。

你问二中的风云人物是谁?当然非陶妖妖莫属。

可是,这个风云人物有些特别,她既没有可以媲美范冰冰的脸蛋,也没有能让成绩永远保持第一的高智商,她之所以成名,纯粹是靠她跌宕起伏的、狗血的、可以跟偶像剧有得一拼的“人生历程”。

初二之前的陶妖妖,是县城里的贫困户,每到年底县里的相关领导总要拎着生活用品上门慰问一番,可是,真正改善陶妖妖一家生活的却是年年都千辛万苦攒私房钱谁都断定不会有大出息的陶爸爸。

陶妖妖初一那年,陶妈妈没收了陶爸爸的私房钱,陶爸爸一气之下便背了个包出门了,声称要出远门,只给陶妖妖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了几个字:女儿,爸爸去挣钱了,挣了钱就回来。

陶妖妖刚看到那张字条时,压根没将这件事放在心上,因为家里一向是陶妈妈当家,陶爸爸是软弱的性子,更重要的是,这一招陶爸爸已经用过好几次了,每次都是一到饭点就准时归家(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所以陶爸爸赌气出远门这件事的可信度基本为零。

陶妖妖去上学的时候,把这件事当成笑话讲给唯一的朋友吴小寒听,一边说一边没心没肺地笑:“小寒,我爸真是太搞笑了!他都多大的人了,还玩这套,哈哈——”

略显稚嫩的清秀少年看着陶妖妖笑得毫无形象的样子,指了指她手里的字条,提了一个问题:“可是,他以前都没有留字条啊!”

陶妖妖一愣,挠了挠头,有些没了主意,却还是抱着乐观的心态:“不会的啦,那是我爸!”

可是,显然陶妖妖和陶妈妈都失算了,因为陶爸爸真的没再回来。

陶妖妖和陶妈妈确定这个事实的时候,陶妈妈气得差点掀了桌子,尤其是刚开始的那几天,陶妈妈的口头禅是:“姓陶的,有本事你永远不要回来!”

但是,没过几天,陶妈妈便换了口头禅。她每日见到陶妖妖,便要问一句:“妖妖,你说你爸该不会真的不要我们了吧?”

半个月之后,陶妈妈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中,开始担心得吃不下饭,只要一看到空了一个位子的饭桌,就眼角含泪地呢喃:“妖妖,你说你爸爸能去哪里挣钱啊?外面这么乱,他出去干吗呢?在家好歹还能吃口饱饭,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地方落脚……”

陶妖妖也担心,每天都要问吴小寒:“我爸的私房钱都被没收了,怎么办?他会不会没钱吃饭?”

所幸没过多久,陶爸爸便给家里打电话报了平安,大意是他已经在大城市落脚了,马上就能开始挣钱了,让陶妖妖和陶妈妈不用担心。

只是,无论陶妈妈说什么,陶爸爸都坚持要等挣了钱再回来。

Part.2 陶爸爸回来啦

陶爸爸是在第二年的春天回来的,那时虽是初春,但空气里已经开始透露出了一丝暖意,陶妖妖双手插在口袋里,一蹦一跳地跟在吴小寒后面,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

“小寒,这次数学考试我考及格啦!”

不过一年,吴小寒的个子已经高出陶妖妖半个头了,他转过头看了眼陶妖妖,道:“恭喜!”

“我妈说我天天跟你混在一起,成绩竟然一点都没向你看齐,她说我太笨了,要给我炖猪脑吃,让我开开窍!”陶妖妖笑嘻嘻地往前跑了几步,跟吴小寒并肩站着。

吴小寒忍不住笑了,两个酒窝浮现在脸颊上,俊秀的脸颊顿时生出一抹可爱。

陶妖妖摸了摸下巴,有些不理解地说道:“猪不是很笨吗?我妈给我吃猪脑,那我会不会变成猪脑子?”

吴小寒笑得更开心了,坚定地告诉陶妖妖:“不会的。”

陶妖妖还没来得及开心,就听吴小寒继续道:“你本来就是。”

两人吵吵闹闹地走了一路,突然看到陶妖妖的家门口围着黑压压的人群,还有陌生的男女扛着摄像机和照相机在拍个不停。

陶妖妖的心突然一跳,家里该不会出事了吧?

“妖妖,那不是你爸爸吗?”吴小寒眼尖,指着被围在人群中那个胖乎乎的身影问道。

陶妖妖一看,果真是!只是,又有些不太像。

因为陶爸爸竟然西装革履,头发还梳得油光发亮的,怎么看怎么奇怪。尽管陶爸爸的一身穿得很不协调,甚至有些滑稽,陶妖妖还是欢天喜地地奔了上去。

周围的人体贴地给陶妖妖让出了一条道,陶妖妖一口气扑进了陶爸爸的怀里,抹着眼泪道:“爸爸你可别再出远门了,我和妈妈都担心死了!”

“今年再不在家过年,你以后就别回来了!”陶妈妈在旁边补充道。

“不会了,不会了……”陶爸爸憨憨地搂着妻子和女儿,热泪盈眶地道。

咔嚓咔嚓……陶妖妖一家喜极而泣的感人画面闪耀在了各大报纸新闻和电视新闻的头版头条,标题是《农民工进军大城市经商致富不是梦》。

是的,陶爸爸成了成功的生意人。

据陶爸爸亲身讲述,那是因为他在火车上遇到一个贵人,那个贵人发现陶爸爸颇有些经商的头脑,便让陶爸爸跟着他干。于是,大字都不识几个的陶爸爸跟着贵人做起了生意。

而陶爸爸会被贵人赏识的原因,是他在火车上闲得无聊,于是拉着那贵人唠起了嗑,而且一唠就唠了五个小时,最终贵人被陶爸爸的风采折服,把陶爸爸收入了麾下。

一年之后,觉得自己已经可以荣归故里的陶爸爸给自己理了个新发型,买了套西装,然后开开心心地回了家。

陶妖妖听着陶爸爸红光满面地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这是梦吗?这是梦吗?这是梦吗?如果是梦,可千万别醒啊!”

Part.3 陶妖妖脱贫了

陶爸爸的成功在这个小镇里,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于是,默默无闻的贫困生陶妖妖因为突然脱贫而且一举登上小镇的富人行列,成了校园里的名人,走哪儿都有人抱着羡慕嫉妒恨的心态上前寒暄一番。

“陶妖妖,你家到底走了什么狗屎运?”

“陶妖妖,有钱的感觉怎么样?”

“陶妖妖,突然成了富婆,总要请我们吃顿大餐吧?”

诸如此类的问候层出不穷,陶妖妖身边的“朋友”也像陶爸爸账户里的钱一样,从个位数一夜之间涨到了两位数,直逼三位数。

“小寒,我今天又多了好几个朋友,你为我开心吗?”放学回家的路上,陶妖妖扯着吴小寒的衣袖,兴高采烈地问。

在成为暴发户之前,吴小寒是陶妖妖唯一的朋友,因为陶妖妖不仅是班里唯一的贫困生,而且成绩差得离谱。陶妖妖不偏科,她每一科都差,能考及格就已经很不容易了,班里的倒数几名总有她的名字。

初中的孩子习惯以成绩衡量一个人,差生就像是流感病毒,不管是资优生还是成绩平平的学生,都对差生避之犹恐不及,生怕自己与差生做朋友会降低自己的分数。

不能跟好学生做朋友也就算了,可是,班里的最后几名竟然也不愿做她的朋友,陶妖妖每每想到此事,就百思不得其解。

陶妖妖想不通的事,吴小寒却很清楚。因为陶妖妖并不是一个典型的差生,她不调皮不捣蛋,在学校大多安静乖巧,更重要的是,她真的很努力地在学习,上课从来不开小差,笔记做得工工整整,连吴小寒看了都甘拜下风。

她只是有些笨,所以虽然付出了很多努力,却不能得到同等的回报;她只是家庭条件不好,经常穿着不知道哪里拿来的旧衣服,所以即便她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别人也看不到。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也并不是吴小寒有多乐意当陶妖妖的朋友,而是两人是隔壁邻居,从幼儿园开始,陶妖妖便黏着吴小寒,他走到哪儿,她跟到哪儿,就算他去男厕所,陶妖妖也会在厕所门口等着。这么多年下来,吴小寒早就习惯成自然了。如果哪一天转过身看不到陶妖妖,他反倒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此刻,面对陶妖妖笑嘻嘻的模样,心思比陶妖妖通透成熟得多的吴小寒忍不住戳了戳她的脑袋,有些恨铁不成钢地道:“你傻啊!”

他本想说:冲着钱围上来的人也能算朋友?

可他一看到陶妖妖满含期待的眼神,突然想起这姑娘本来就傻傻呆呆的,属于被人卖掉了还会帮着人家数钱的主儿,于是他放弃了说教,转而瞪了她一眼,改口道:“你傻啊,我怎么可能不为你开心?”

陶妖妖笑弯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