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打满了补丁的记忆

我去找了马老师,跟他说我愿意去上大学了,并且会在那份升学申请上签字。

他点了点头,然后突然问我说:“你恨我吗?”

“恨。”我看着他说,“是你破坏了我最好的生活。”

“那你恨你的父亲吗?”他又问我。

“恨,因为他是个弱者。而且,因为他,我也变成了一个弱者。我时此时刻都在害怕被人欺负和伤害,所以我宁愿待在这里,永远留在我的朋友们的身边。无论外面有多好,我也不想去。”

马老师看着我说:“其实我并不怕你恨我,那天……我觉得你和你父亲的事挺奇怪的,所以我就跟他聊了许多,到现在也一直都有联系。也是他拜托我让你去上大学的。而且……我觉得你会感谢我的。你爸就在这附近住,我有他家里的钥匙,你要去看看吗?”

“我不想去。”

“你是害怕自己其实并没有憎恨他的理由吗?”

“我为什么没有憎恨他的理由?是他让我成了一个瘸子,你知道瘸子的童年是什么样的吗?你一定不知道,就像我永远不会真正知道,瞎子的世界有多么惨痛一样。而这一切不过是因为他喝了酒(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就因为他喜欢喝两口酒,就把他的儿子及一个家庭给毁了!”

马老师叹了口气说:“他让你变成了一个身体上的瘸子,而你却让你自己变成了一个心灵上的瘸子。你真不打算跟着我去看看他的家?或许以后就都没机会看了。”

想了很久,最后,我还是和马老师一起去了我爸的家。

这是一间租来的小房子,收拾得井井有条,但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他最珍贵的东西在这里。”马老师指着那房子里的一张小桌子对我说。我看到了那桌子上的许多小奖牌,上面写着戒酒社团。成功戒酒一年到十年,一共有十一枚。

桌子上还有一本童话故事。

那是我妈买给我的,她没时间给我念,小时候就让我自己翻着看,我都把那本书翻烂了。

我突然想起,我爸那时就在我的房间里,借着月光,一针一线地帮我把这本书给缝了起来。他不敢开灯,害怕被人发现。如今想来他这个样子,居然是难以承受的卑微。

后来我记得,我将这本书丢进了垃圾桶,而今它出现在了这里。

另一个本子,我拿出来翻了一下,那里面写的是日记。

上面写的都是关于我的,他每晚翻墙去我的房间里所发生的事情。

本子很旧,显然被人翻看过许多遍,许多翻破的地方还用透明胶补了起来。有一些字迹被年月模糊了,他就写了新的,然后补贴在上面。

那像是一段被打满了补丁的记忆。

我深呼吸了几次,才将它放回了桌子上。

我想,这仍不足以击垮我对他的仇恨,我本来不应该是一个跛子,我应该有一个完美的身体,有一个完美的灵魂,有一个完美的人生。

可全因为他,就被毁了。

马老师说:“作为一个弱者来说,他做错了事以后,应该去逃避,而不是想办法弥补。”   我笑了笑,虽然我不知道这笑容有什么含义。可我必须承认,我的爸爸,他应该是对我有爱的,即使他的爱,弥补不了他带给我的伤害。因为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我的妈妈一直在向我灌输他带给我们这个家的伤害。

可我也不得不承认,在这十来年间,我几乎完全忘记了他对我的爱。

马老师又继续说:“比想办法弥补更坚强的是,尽管他知道自己弥补不了,却仍坚持了十来年。所以,我才答应帮他的。”

“我们回去吧。”我说。

“你不想见他?”

我没有回答。

“如果我说,他现在在医院呢?你就快没有见到他的机会了呢?”马老师说。

“他在哪儿?”

8、弥补比逃避更坚强

那天我去医院看了爸爸,我还打电话跟我妈说了他的事,但我妈仍然没有来。她一如既往地恨他,无论他变成什么样。

我的爸爸向我道歉,他说他存了许多钱,想带我去环游世界。但现在他全部都花掉了,花在治病上。

他躺在病床上,睁开双眼看着空白一片的天花板说:“带你去环游世界是我的梦想,我说过的承诺。它仍然很重要。但现在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哪怕让我多活一天都好,那样我就能多想你一天,或许还会等到你和你妈愿意原谅我。”

我看着他,张了张嘴。

我觉得我应该是想说点什么的,但却怎么也说不出来。

而等到我用尽全身力气,终于要开口的时候,我却大哭了起来。

那感觉像是心里突然有什么东西崩溃了一样,崩溃得那么淋漓尽致,是那么痛快。

我突然觉得,如果我用一条腿,换来一个原本浪荡的父亲回心转意,这代价并不过份。

我知道我以后能去环游世界,我知道我能赚很多的钱,但他那时已经无法和我去环游世界了。

他的儿子还有许多的未来。

但是他,一个肝癌晚期的病人,没有未来。

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带着少华和戚小烟他们来看我的爸爸,并向爸爸介绍了他们――我的好朋友们。

少华对他说:“我把你儿子保护得很好。以后有谁想要欺负他,同样还得问问我的拳头。我没有你儿子那么聪明,所以,连‘改变’这种事,我都不容易学得会,你放心吧。”

而戚小烟则一直低着头,眼眶红红地玩着她的手机。

她是个多愁善感的女生,这大概是她第一次面对生命消亡的过程,所以我不怪她。当护士要为我爸爸喂药的时候,我站了起来,想送他们离开,戚小烟此时也站了起来。

她哭着用数据线连接了手机和病房里的电视。

她写了一条微博,说了我和我爸爸的情况。

她写得很认真,很详细,她的多愁善感,让许多人动容。她写我和我爸爸的故事,写他让人心碎的病容,然后发在微博上,并诚挚地祈求那些人能帮忙我,可以让 我和我父母的照片,一起出现在这个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她说,她希望这个世界能看到我们一家人,快快乐乐地一同环游。少华他们都转了这条微博,然后又有更 多的人转载。

我们看着显示器上一条一条接连不断的转载。

上一秒我的家人还在中国的某个不知名的小镇,下一秒就已出现在池袋公园。再下一秒我们又飞越到了布鲁塞尔,然后一家人在大本钟前方微笑。

我们穿越了斯德哥尔摩的白雪,感受了加洲的炙热,再从济州岛横游到马尔代夫的沙滩椅上,总共也花了不到三分钟的时间。

病房里的所有人见到这一幕,都泪如泉涌。唯有我的父亲,带着微笑,就如同他当年在我房间里为我讲故事,对我露出的笑容一样。

他终没能喝下那碗药,也终没能等到,我妈妈的原谅。

但他的那个笑容,我已终身难忘。

我看着他,擦干了眼泪,然后对马老师说:“老师,谢谢你。”

马老师说对了,我并没有恨他,我反而,感谢他。

至少他让我的心灵完整了一些,让我知道,弥补比逃避更坚强。

不久以后,我就离开了这座城市,去上大学了。

我成了那里最年轻的特招学生,有个教授还想让我当他的学生。

我现在的世界完全被改变了,但这一次跟以往不同。

这一次我不再是孤身一人,我带着我所有的朋友给我的勇气和托付,一同上路。所以我知道,我会再征服一个未来的。

马老师和少华他们全都来车站里送我,一路上大家都没有说什么话。

当火车呼啸着进站,我向列车走去时,戚小烟突然哭喊着说:“你不要忘了我,你要等我,我会去找你的!你要等我!你一定要等我!”

她的哭喊声里,包含着太多太重的东西,她所有的勇气和她所有的人生,都在这呼喊中,扑向了我。

“我等你。”我坚定地对她说。

然后我们就咬着嘴唇,沉默着,接受这一次别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