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主人公的心酸和成长告诉大家,有梦想的女孩是最漂亮的。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c1c8b757-f277-4255-ac8b-08929a10a60e

第一章 有梦想,做梦都是甜的

周莉有一双灵巧的手,任谁见过她做的手工艺品都会夸赞。

人们都说手巧的人一定都聪明,可周莉的成绩并不好。当人人都在为高考而奋战的时候,她却正沉迷于编织,五颜六色的线在她的手中变换出各种形状,最后的成品总会让周遭的女生感叹。

“哇,好漂亮!”

没有什么比自己的作品受到别人的肯定更来得高兴,所以周莉根本没有管第几次模拟考试她又掉到了多少名。

没有人会在乎的。

高考这种事情,有的人视若人生中的头等大事,但对周莉这样的人来说,高考只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

考完之后她就能拿到毕业证,然后就能出去打工挣钱。

妈妈老早就说过,甭管她成绩是好是坏,反正没给她准备上大学的钱,那些钱都是留给哥哥娶媳妇的,让她早点读完高中早点出去挣钱养家。

在他们家,女孩是没有权利要求太多的。

周莉没觉得有多大委屈,反正妈妈偏心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再说上大学对她来说也不是什么很具吸引力的事情,早点毕业早点独立更好。

高考之后,周莉连成绩都没查就收拾好行李去了C市打工,在一家有名的连锁便利店里当收银员。

便利店在C市的大学城附近,周莉在那里租了一个小单间,又去批发市场批了很多漂亮的丝线和珠子。不用上班的时候就窝在单间里编手链编项链,做得够多了就去大学城的夜市里摆地摊。

大学城里的夜市很热闹,很多附近的居民都在那里摆地摊,有各色各样的小吃,有便宜又好看的服装,还有像周莉一样卖小饰品的。

因为周莉的饰品都是手工制作的,既漂亮又独一无二,很受女生的欢迎。甚至有些熟客还特意找她量身定做,因此她的生意在夜市上很好。

周莉觉得很开心,因为既可以做她喜欢的事情又可以赚到钱。每当夜市散了的时候,她都会在离她楼下最近的一家小吃摊点一碗酸辣粉。吃完就上楼,接下来就是她一天最开心的时刻――将揉得皱巴巴的钞票整理好,接着一张一张地数。

她老早就决定了,等赚够了钱就去开一家小店,专门卖她的手工艺品,而且迟早她要让全C市的女生都知道她的店。带着这样的梦想,周莉做梦都觉得是甜的。

第二章 制服诱惑

夏天即将结束的时候,大学城里迎来了一批新生,老生也陆陆续续回到学校,大学城比以往更显得热闹。

晚上,周莉照样在老位置摆摊,然后她遇到了陈子彦。

陈子彦不是第一个光顾她的男生,但却是周莉觉得最好看的男生。彼时陈子彦穿着迷彩服,一副刚结束完军训的样子。他在她的摊位前蹲下来,拿起一条紫色和一条黄色的手链问她:

“皮肤特别白的女孩戴哪条好看一些?”

周莉一抬头就不期然撞上那双含笑的眼睛。

陈子彦长得很英俊,浓黑如墨的眉毛,坚挺的鼻子,线条分明的嘴唇,这样的五官配上迷彩服,周莉不知怎的就想起言情小说里所说的制服诱惑。

直到陈子彦晃动着手中的手链再次询问她,周莉才回过神来帮他分析。

“皮肤白的女孩戴什么颜色都很好看呢。黄色的这条看起来温暖,紫色的这条给人感觉就很高贵很有气质。”

其实周莉说这番话的时候脸上都是烧着的,好在是晚上,脸红什么的应该看不出来。

她一说完,陈子彦就下意识地摸了摸下巴,仿佛在想着某个女孩的样子自言自语道:“高贵气质?那就要紫色的这条好了。”

陈子彦结完账就迈着轻快的步子走了。

那一天周莉早早地收了摊,陈子彦的面容在她脑海里怎么都挥之不去。

她想,能被这样的男生喜欢着的女生一定幸福死了吧。

周莉知道,像陈子彦那样男神级别的人只适合在夜市偶遇,生活中想要与这样的他有交集,除非她长得貌若天仙让人过目不忘。

可即使这样看似为零的可能性竟然还是发生了。

周六下午,周莉在公交车上一眼就认出了陈子彦。这一次他穿着休闲装运动鞋,修长的手臂拉着公交车上的吊环,吸引了车上绝大部分人的目光。

周莉在人潮拥挤中渐渐被挤到他身边,忽然一个急刹车,猝不及防就撞到了他的怀里。周莉没来得及害羞,在公交车门打开的那一刹就扯着陈子彦的衣摆着急地说:“你的手机!刚刚被那人偷了!”

刚刚她在扶着陈子彦的腰站稳的时候,看见有一只手伸进了陈子彦的裤袋里。只一瞬间,那人就趁车门打开跳下去就飞快地跑走了。

当时周莉也不知哪来的勇气,跳下车子就去追。

身后的陈子彦也跟着跑上来,可是两个人都没能追得上。

周莉当时就说要报警,陈子彦制止了她。

“哎……算啦,报警……也找不回来了,一部手机而已。”

一部手机而已。周莉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有些许难过。

她这么拼命想要帮人家追回东西,可人家根本就不放在心上呢。也对,像他这样的人家里应该不差钱吧,还害人家跟着跑这么远。周莉,你凭什么逞英雄?

“不过还是谢谢你啦!我叫陈子彦,你呢?”喘过气来的男生说。

“周莉。”周莉有些郁闷地回答。

“不过刚才你真的好勇猛,真看不出来你这么弱小的一个女生耐力这么好。对了,你的生意还好吗?”

“啊?”话题的神转换让周莉一时间不明所以,直到见到陈子彦那双含笑的眼睛才意识到他在说什么。   没想到他还真的记得她呢。

心头的那一点点难受仿佛被一只温暖的大手渐渐抹去。

第三章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呢

后来陈子彦就成了周莉的常客,于是他们也就慢慢熟悉起来。有时周莉在收摊的时候碰见他,还会邀上他一起吃碗酸辣粉,那样的时刻让周莉觉得很幸福。

而每一次和他相遇,陈子彦总会从她的摊子上买走一样东西。他告诉她,他喜欢的女孩很喜欢她做的这些东西。她笑着回答,那就好。

她是真心实意希望陈子彦能追上自己喜欢的女孩的,毕竟这么好看又优秀的人不幸福就太没天理了。

至于她心里对陈子彦的那些小心思,每每冒出来就会被自己掐断。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呢。

周莉知道陈子彦是C大金融系的高才生,她是有些羡慕陈子彦的。当初大学对她没有吸引力是因为她觉得上了大学也没用,可是参加工作了以后她才知道,学历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

便利店的收银员并不好做,尤其是值晚班的时候,一整晚守在店里又困又累却又不敢睡觉,因为新闻里24小时便利店遭遇打劫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难得有顾客上门还怕因为犯困找错钱,一旦出现错误所有的损失都得从自己的工资里扣。

周莉想过要换一份朝九晚五体面一点的工作,可是每每拿着履历表去应聘,在学历那一栏就直接被否定掉了。

最后一次面试失败之后,周莉把陈子彦叫到外面的烧烤摊吃夜宵。

吃着吃着,周莉对陈子彦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羡慕你呢,可以上这么好的大学,拿高额的奖学金,这些对我来说简直远在天边。”

陈子彦看着一身正装的周莉,又见她情绪如此低落,大致猜到她遭遇到了什么。

说着说着,周莉突然哭了起来:“他们说我又没有学历又没有经验,可是难道我不想有学历有经验吗?可是我能怎么办?我能怎么办?”

陈子彦见到一直给他坚强印象的周莉这样,也觉得很难受。

他知道周莉高中一毕业就出来工作了,虽然对她自力更生的能力表示钦佩,但同时也觉得可惜。同样是十九岁,别的女生在大学里都在谈论今年流行什么衣服,哪个牌子的化妆品好用,肆意地享受着青春,而她却要过早地为自己的生计而奔波。

于是陈子彦说:“其实你有没有想过重新考大学呢?”

重新考大学?她也想啊,只不过首先就过不了妈妈那一关吧。更何况就算让她考上了,她又哪里来的钱上大学呢?

周莉拿着筷子使劲地戳着碗里的鱼丸,陷入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