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蒋阑珊和周小骏的故事,在大四完全静止,就像一幅画。她不动声色,看远方,他也转过身,不敢直视她的眼睛。她不记恨路然,她给路然发私信说:尽管真相超乎我的想象,你说的话也很伤人,但我衷心谢谢你,你的忽悠带给我进步。

路然没有回复,她忙着在微博秀恩爱,她和周小骏和路然的故事是校园爱情中的经典款,男生帅气,女生美丽,暗恋多年,终成事实。

蒋阑珊也不嫉妒,那跟她没关系,她的抗糙行动在继续。她对着镜子看,她的五官没有改变,可她神采奕奕,举手投足越发美丽得体。她悟出来了,真性情就像一座秘密花园,不必展示给所有人看。至于情商,恐怕也是真性情的一部分,既然提升很难,就不玩情商,一切听从内心指引。

二月,蒋阑珊去业内有名太阳动漫公司实习。她不是优秀学生,她也没有高情商获得大家的喜欢,但她认真实习,虚心请教,把工作完成到最好。她终于相信 了,她学画,读动画专业(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不只是基于那些缺乏维生素的理由,也是命运的指引,她将以一个动漫工作者的情怀和姿态,完成她的人生。

做很棒的动画片,使一些人获得温暖,这就是我来地球的任务!她在微博里说。

周小骏很低调地,也给她这条微博点了赞。

毕业后,蒋阑珊被太阳动漫录取。人事经理说:恭喜你啊,蒋阑珊,我们只录了两个人。另外一个也是你同学呢。

那个人是谁?她刚要问,就听到经理说:喏,周小骏。她感觉到他的气场了,他的目光从背后洒落在她身上。温柔,暖和,她又快融化掉了。

她转身浅笑:嘿。

嘿。周小骏说,嘴角灿烂的笑容一如三年前,晚春沙滩上。

她抑制着内心的汹涌,云淡风轻从他身旁走过,到了走廊上,他追出来:我能通过面试,你也有功劳哦,他们看我的图,特别赞了人物表情!

哦?可我当时是信口胡说的哦,我根本没秘籍!她说着原形毕露做个鬼脸,大笑起来,你画表情时,那个龇牙咧嘴,一惊一乍,寻死觅活,哈哈。

她以为他会抓狂,会咆哮,没想到,他挑眉笑:没关系,你开心就好。

蒋阑珊捂住胸口慌忙逃走,她的心快从胸膛里跳出来了。有一些人,不管你远离了多久,当他再出现,你的心情,仍然一如初见。

8.

他们都是新人,所以位置紧邻。她忙得昏天暗时,恍然扭头看到他,也会有傻气的念头闪过:人生美好,不过如此。但她也将傻气妥帖收敛。对她来说,他的身份是他人男友兼同事,所以,她应对的态度,也理应适当。她不提从前,也不问他感情生活是否和谐。

不久,蒋阑珊看到路然发了一条微博:这下,你我互不亏欠了,彼此珍重吧。随后,路然不再秀恩爱,改秀化妆品,美食和首饰了。蒋阑珊猜,他们分手了。

深秋,蒋阑珊趴在格子间午睡,醒来时,她靠着一只橘黄色抱枕,桌上一杯咖啡冒着热气,她有点蒙,哪儿来的?

周小骏探过身,说;楼下超市在搞活动,买咖啡送杯子和抱枕。

蒋阑珊拿起咖啡喝了一大口:谢谢你。不过我怎么喝出了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的味道?

没错,他也笑,有事要你帮忙。

果然!她说,说来听听。

今天下班去我住的地方好吗?我想做一部动画短片(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但我画图的水平还是差了点,虽然表情是不错啦。

好吧,我要先看脚本,我要是喜欢就加入。她又傲娇了。

蒋阑珊随周小骏一起去了他的单身公寓,看到了他写的动画片脚本。那是一个奇幻故事,男主为了回到过去和女主重新相爱,他不惜尝试各种冒险傻气的方法,令人捧腹大笑又感动不已。

蒋阑珊很喜欢那个故事,很傻,很有爱。

但她又咬牙切齿地想,果然分手了,这厮恋恋不舍,想弄短片感动路然挽回爱情呢。这厮怎么想的?这种事也找她帮忙,就不顾忌她的感受?不过,不管他将来有没可能爱上自己,他都必须和路然有一个甘心了结。而且,这是周小骏的第一部独立动画,她很乐意参与。

好吧,你画草图,我来修!蒋阑珊大手一挥,豪情万丈。

他们画图修图,许多周末都待在一起,他们一起买菜煮饭,逛街看电影。神奇的是,无论蒋阑珊在公司和人前多么从容优雅,只剩他在面前时,她总会露出大灰 狼尾巴。她龇牙咧嘴,吃饭会笑喷,喝咖啡如牛饮,赤脚到处走。反正她那毛毛虫的丑陋样子已经深深印在他心里了,肆意妄为又何妨?

而且,她也需要一个无所顾忌的安全空间,好让她心里的糙妹子出来溜达溜达。

每每此时,周小骏总微笑着看她,包容欢喜,任她酣畅发挥。

一天黄昏,她毫无形象地啃着西瓜看《恶魔阿萨谢尔在召唤你》,一边看一边大笑,西瓜汁流出来也顾不得擦,只用手背胡乱去抹。周小骏扯了餐巾纸,粗鲁地帮她擦,嫌弃地说:看这种低幼动画片也笑得这么灿烂,果然情商欠费!

那是带着爱意的嫌弃,包容接纳的嫌弃。她心里一酸,一暖,忽然想,假若时光能够倒回,她想回到大一的春天,对那个十九岁的糙妹子说,你应努力变得美好,在人群中优雅行走,而你的真性情,只展示给爱你的人就可以了。

9.

蒋阑珊包揽了为短片选曲配乐的任务,她私心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曲子,有钢琴曲,二胡曲,还有交响乐,摇滚曲,周小骏基本不持异议。他独独挑剔片尾曲,她换了一首又一首,他还是不满意。

她怒了:小爷我不伺候了!你自己选,请便!

九月,短片制作进入尾声了。

蒋阑珊看到,路然在微博提到周小骏,说:很多人问,为什么要分手的人是我?我喜欢你那么多年,追随你那么远,终于相爱了不是圆满结局吗?为什么要作? 我说,不知道(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其实我是知道的,你接受我,不是你有多喜欢我,而是我的牺牲和付出给你压力,让你内疚,你承受不起而妥协了,事实上,你喜欢的是她吧,拒绝了她,你比她更难受吧?你忍得很辛苦吧?不过,还是谢谢你,给了我一段美好时光。所以,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吧。

很快,这条微博被删除,路然秀了一张过生日的照片,漂亮的蛋糕,拆开的礼物,一个微胖的男生搂着她的腰。一股崭新的爱情气息弥漫着。

蒋阑珊的心情好复杂。路然说的那个她是自己吗?如果是,周小骏还在这儿为路然做什么短片?

晚上,他们在电脑上做最后剪辑。周小骏选了片尾曲,正准备录进去。

忽然,窗外闪过一道明晃晃的电光,接着,雷声轰鸣。屋子里一片漆黑。停电了。蒋阑珊最怕打雷,她差点一头栽进周小骏怀里。又一阵电闪雷鸣之后,她真的栽到在他怀里了,他伸手揽她过去的。

大雨哗哗落下。

他说:我唱给你听吧。

他就唱起来:Talk to me softly,Theres something in your eyes!Donthangyourheadinsorrow,Andpleasedontcry

蒋阑珊回到了晚春沙滩上,初次听他唱歌的时刻,阳光融融,她的心柔柔软软。

他唱完,说:我做短片,不是为了路然,也不是为了回到和她在一起的那个过去。

啊喂,请说明白一点好吗?

我想回到我在江水里唱歌,被你听见的那一刻。如果能重新开始,我也许会找到一个好办法,既不内疚地拒绝路然,又能安心地喜欢你,从遇见你一刻,就欢喜地在一起。

哼,蒋阑珊撇嘴,你不是嫌我情商欠费吗?

我没有嫌弃!你情商欠费的时候我最喜欢你了!周小骏铮铮地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