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

半年后,吴晨和薇结束了交流,风光满面地打道回府了。送走他们,我给吴晨发了一条分手短信,骗他说我遇到了比他更好、更合适的人。宿舍里,他送的那束丁香花已经枯萎。也许,我们的爱情,就像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只开一季。

那年夏天,我去了家乡的丁香花海。一转身,吴晨出现在眼前,金色的阳光洒落在他身上,眉目明朗,一如当年那个清澈如水的花间少年。他笑着说:“说好的,要一起花间释梦。”

漫步花海,吴晨问:“你和他在一起,真的很幸福吗?如果他比我更能让你幸福,请允许我再像高中一样,远远地关注你,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我含泪点点头。

后来,薇和吴晨毫无悬念地走在了一起。大学毕业后,他俩都去了法国留学,而我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教师。收到薇寄来的合影,也收到吴晨寄来的薰衣草。照片中,她和吴晨相拥在薰衣草花海中,那是一种无懈可击的甜蜜与幸福。

如果当年我不放手,我和吴晨一定没有薇和他这样的美满吗?那时候年轻,害怕失去,索性选择了不再拥有,以为这样就可以避免伤痛。现在后悔,只是庸人自扰。

4、没有辜负,何来珍惜

吴晨去法国第三年,我没有收到他寄来的薰衣草。大概,那“一点点”的爱,终究在疾驰的时光中磨灭殆尽了吧。

夏天,我带学生去丁香花海踏青。学生问:“老师,丁香花的花语是什么?”另一个学生抢答:“初恋的回忆。”瞬间,有关吴晨的记忆,不遗余力地汹涌而来。

夏末,收到吴晨的信件。小心翼翼拆开,啊,是一张飞往法国普罗旺斯的机票。请假半月,欣然飞往薰衣草天堂——普罗旺斯。

只有吴晨来接我,估计薇工作太忙走不开吧。

吴晨迫不及待地带我去薰衣草庄园。紫色的海洋美若仙境。

他问:“你知道薰衣草的花语吗?”

我摇摇头。他悠悠说道:“等待爱情。”说着,揽我入怀……

原来,到法国后,薇明白吴晨心里从未放下我,终于在一次喝醉后,说出了当年如何制造那个生日误会,如何劝说我放弃的……听完薇的酒后真言,吴晨恍然大悟。

我哭着解释:“不怪薇,只怪那时我怯弱、自私,不敢面对一份看不见未来的感情,对不起。”

吴晨释然一笑:“一切还来得及挽回。你看,薰衣草正开得浓艳,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一起花间释梦,不是如约实现了吗?”

普罗旺斯之旅,不仅挽回了一份濒临错过的爱情,更拯救了两个傻女子——我懂得了如何勇敢爱,而薇明白了如何勇敢放手。

回国后,我满怀信心地等待着吴晨的归来,再也不怕所谓的不可预知。

深秋,收到薇寄来的明信片,上面写着:“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爱你想爱的人,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华还未开至荼靡,趁我们都还年轻。”

薇释怀了,我终能安心。这段青春,走来不易,没有那些辜负,又何来今朝的珍惜与怜依。(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