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原是我太傻』

赵长歌衣不解带地照顾了我三日。

是史云修开的药,固本培元汤,对我们蛇类的恢复很有好处。

赵长歌怕被别人发现,都是亲自熬制,每副药大火煎三个时辰,小火煎两个时辰,每隔一个时辰往里面加半碗水。

我最讨厌喝这些苦药,他拿很多蜜饯给我去苦味。

他只字不提我的事情,仿佛史云修没有出现一般,依然待我温柔体贴。

我也难得表现得乖巧,往常的冷漠消失殆尽,对着赵长歌总是笑脸相迎。因要煎药,他便将小炉子放到桃苑里来,熬好了端来喂我。又担心我夜里有事,一直坐在我床边。

没有他抱着我,我常常睡不着,只好缠着他给我讲故事。

他给我讲的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让我了解了这几千年来许多我不了解的事情。

我才知道夸父的故事被后人编排成一个追日而自不量力的巨人,而他为了本族人民牺牲的事迹几乎都被掩藏了起来。

我日日对着赵长歌,那颗冷漠的心似乎渐渐变得温暖,我渐渐感受他曾经说的那句话,只要和她在一起,哪怕只有一日,我便也是快活的。

他的手因煎药,烫得满手伤痕。我总在夜里趁他睡着,用法力为他治疗。

我多想告诉他,自他从史云修手中救下我的那一日,我的心便和他紧紧地拴在了一起,想与他生生世世。

我突然不再想要那枚紫金丹了,我不想修仙,亦不想离开他,我就想与他在这片桃林,厮守一生。

那夜我睡得深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想通这几千年都没想通的感情,一觉睡到日上三竿。

直到锣鼓喧天的声音敲响了我的耳膜,我才醒过来。

推开门,整个慕王府被红布围绕,赵长歌并不在我身边。

史云修驾着大鹏鸟飞到我的跟前,他说:“今日是紫金丹修炼完成之日,慕王让你拿了紫金丹就走吧。”他张开手心,里面是一枚金光闪闪的紫金丹。

“赵长歌呢?”我冷冷地问史云修。

“他今日大婚,娶的是当朝丞相之女。”

“大婚,我怎的从未听他说过?”

“这是皇上一早就许下的婚事,皇上有意立他为储君,给他安排个丞相之女,才能让他在朝中的地位稳固。”

“我不信。你定是在骗我。我看得真切,他只爱我一人。”

“可你是妖,人妖终究是殊途。”史云修将玲珑簪递给我,上次大鹏鸟将其偷去,一直放在他处。

“我可以骗你,玲珑簪不会,你自己瞧吧。”

我念了个决,玲珑簪变成一柄镜面,赵长歌出现在镜中,此刻他红袍加身,坐在马上,而他前面紧紧搂着的女子,娇艳的容颜,羞涩地靠在他怀里。

凤冠霞帔,好一对刺目丽人。

我顾不得宝镜,直直将它摔在地上,裂个粉碎,整整一院落的桃树都折了大半。

“我要去找他,问个清楚。”我没想到我居然这般恼怒,此刻我才发现我不知在何时已经爱上了赵长歌。

“我不会让你去破坏慕王的好事。”史云修将我拦下。我根本顾不得那么多,掏出桃花剑就开始和史云修打斗。

身上的伤才刚刚恢复,法力下降,才和史云修打了几个回合,很快体力不支。

可是史云修并没有伤我,他只是一直在避闪我的刀剑。

“你出手啊,你为什么不出手,连你也可怜我被抛弃吗?”我觉得我发了疯,寻不得一个发泄的方法。有一种疼痛从心底蔓延上来,竟然那样的苦。

“你知道生在帝王家,想做皇上是每一位皇子毕生所愿,慕王不会为你放弃大好江山,你对他而言不过是玉露荷花,眉心一点,你又何须如此。”

我知史云修说得没错,对妖来说,修炼成仙才是我们毕生所求。

我终是累了,放下手中的桃花剑,看看这满园的桃树,已经被我斩得面目全非。早已不复我当初来时的模样。

“回去找座仙山,静心修炼吧。”

我如死灰一般,将史云修手中的紫金丹服下,飞身离开慕王。

原来,是我太傻。

拾•『桃林一别,已是终身』

我吞食了紫金丹之后,蛇胆恢复完整,一路行去雪山之巅找姐姐。

雪女告诉我姐姐在三千年前带着夸父来雪山找活命的雪莲,那年雪莲早被各路妖魔抢摘一空,姐姐拼尽了一身的修为也未让夸父活过来。听闻东瀛仙岛的上神有让人起死回生之法,姐姐寻了去,三千年也未归来。

我只好在雪山脚下的洞府里修炼。

凤羽在洞府门口种了许多的杏子树,说是给我解馋,我每每都被酸得想掉泪。

十几年来,我绝口不提赵长歌,我也从未回到凡间,我一心只想修仙,脱离尘世,脱离赵长歌给我带来的伤。

可史云修却告诉凤羽,赵长歌在我负气走了的那一日,便死了。

史云修是奉他师父之命来寻凤羽。终于在雪山脚下找到了他。

他告诉我赵长歌自幼得了怪病,心脏比一般人更快速衰竭,史云修曾经为他把脉,他的五脏到他十八岁就会衰竭而亡。

虚无道长的紫金丹用了五年的时间建造金鼎,派出十二个弟子用十二年走遍四海八荒才收集到了这些药材,放在炉里炼上七七四十九月。历时近十八年,才提炼这么一颗,来续赵长歌的病。

史云修说:“这些年,我寝食难安,我帮慕王撒了弥天大谎,你镜中看到的一切,不过是我幻化出来的镜像,我们昆仑虚的宝贝,我自是知道如何制造虚幻看你看不出端倪。可是慕王他,爱你,真的爱得好苦,到死了,都是为你着想。”

他将一方云帕丢到空中,云帕上,是那日王府的桃苑。赵长歌并没有走,他被封在史云修布好的结界里,隐着身站在桃林中,他看着我和史云修打斗,看着我将这院中草木毁坏,几次想出现,却又忍住了。

我走后,他才现出身来,无神地望着天空道:“素儿,你给我这一段美好的岁月,足矣让我了无遗憾地去了。”

史云修道:“你为何要将金丹给她,她没有金丹依旧还能活,而你没有金丹,很快就要死了。”

“云修,即便你不追究她是妖,国师也会杀了她。她那日从国师府出来,国师就看出她的真身,前来告知我,是我求国师给我一个月的时间。”

“你从一开始就知道她在骗你吗?”

“可是骗我又如何,到底都是我心甘情愿的。”

他吐出一口血,坐在地上,面容一下子老了下去,鹤发鸡皮的身躯。

桃林里的桃花撒了满园,他的白衣混着鲜血染红了桃园,他伸出手,笑着说道:“那日在碧心湖旁的十里桃林,你一袭黄衣出现在我的眼前,不施粉黛的面容,婉约冷淡的眼角,我便陷了进去,脑海里都是你的影子,多想再见你一面。你是我怀里的小黄蛇,却也是我心中挚爱的女子,素儿,有你陪着,哪怕只有一日,也便是一生。”

他死的时候嘴角带着笑意,没有怨恨没有遗憾,他的袖口中掉出一管玉箫。

玉箫上刻着:一生,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