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我及笄那年,南宫璟十八。

他从太学结业,考取了武状元。

他的好友曲云深拔得了文状元的头衔,两人一时享誉洛天大陆。

只是曲云深虽是左相之子,却无心眷恋仕途,终日醉心诗词歌赋,倒是南宫璟却被皇上封了将军,随军出征。

洛海国野心勃勃,近年蠢蠢欲动,伺机起兵,南宫璟带兵征战,迫在眉睫。

他出征前带我去看花灯。

上元节的花灯总是出奇的美丽纷呈,他牵着我的手在人群中穿梭,似乎因为他要走,我俩都没有说话,人潮汹涌,街市喧闹,我们却静得没有半分声响。

仅是指尖传来微凉的触感,直通对方心底。

我们站在束淮河畔等烟火,寂静的夜空有人在放孔明灯,一盏一盏似璀璨星辰。

我从怀中掏出一柄银锁给他:“这是我今日在银铺买的,说能保佑出征的人平安。”

“你确定这是保佑平安不是为了把我锁住?”

“谁稀罕锁住你啊。”我不看他。

他笑着跑到卖灯的小贩面前,半晌之后提着一盏灯回来递到我手中:“也不知道送你什么,写两句诗给你,别总说我不懂浪漫。”

我接过灯,看到素灯上写着两句诗:画影柳轻轻,锦书慢慢行。

心里一动,嘴上却说:“这也算诗啊,一点都不深情!”

“一个武状元水平有限,你就凑合着看吧……”他笑嘻嘻地牵回我的手。

有人惊呼一声:“烟花。”

天空中绽放灿烂的烟花,在空中开放出绚烂的色彩,人流涌动之中南宫璟突然搂着我,温热的唇靠在我的耳边:“轻轻,等我出征回来,我们就成婚。我们做一对真正的夫妻,永不分离。”

虽是声音嘈杂,可是我却听得清清楚楚,那声音在束淮十里的朝颜花海中,徐徐盛开。

我攥紧南宫璟的手望着他:“你可千万要活着回来。”

“放心吧,我这把锁还要找你这把钥匙呢。”他笑得明亮。

那一年的夜空是我从未见过的美丽,我身边的这个人,成了我全部的牵挂。我一心一意地想要与他厮守,总觉得一生的时间都不够,只要他出征回来,我们便能一直在一起,举案齐眉。

6

南宫璟出征之后,我将那盏灯笼纸拆下来,挂在闺房的幔帐上,日日睁眼便能瞧见,仿佛他就在我身边一般。

我开始学习写书信。

字迹太丑也不管,我把对他的思念都倾注在纸上,每日一封,送往军营。

我开始关心边关战事,洛海国来势汹汹,连攻下洛花国两座城池,南宫璟他们应对艰险,有胜有败。

他起初还有给我回信,内容简单,字迹潦草,看得出他时间匆匆,字里行间还是透着一股调侃和没正形的坏样子,看得我每次都忍不住想骂他。

其实不管他回多少字,都不重要,只要看到他平安,我便就安心了。

半年之后,他开始渐渐很少回信,有些信件甚至找人代笔。

听闻赤水关一战他们损失惨重,全军中了敌人奸计,南宫璟率领一众骑兵被困,敌人利用毒烟之阵,想逼南宫璟出来。

那几天我总是提心吊胆,好多个夜里起身想去找他。我怕我不去找他,就再也见不到他了,可是父亲总是一早就察觉,将我扣在了府中。

好在没过几日,传来消息,南宫璟冲破了敌人的围攻,与前来救援的军队里应外合将洛海国的军队全部消灭。

洛海国大败,鸣金收兵,为表诚意,献出城池十座,立下契书,永不进犯。

南宫璟凯旋而归。

我与全城百姓一样,守在街市上等着他,一场战役打了整整一年,虽然损兵折将,却还算平安。

我穿了一身粉色翠云软衫,一早起来梳洗打扮,点脂画眉,小桃说:“小姐,我从来没见你这么好看呢,南宫公子看到了一定认不出来。”

城门大开,军队浩浩荡荡而来,这么多年,我总能一眼就看见南宫璟。他坐在枣红马上,一身银色铠甲披身,白皙的肌肤已被蜜色的脸庞代替,整个人变得英姿挺拔。

他身旁有一名女子与他并排而行,她一身异族服饰,虽不及洛花国女子婉约柔媚,却有着一股洒脱的野性,艳丽得让人移不开眼。(原作者:张芸欣)她与南宫璟说话,态度亲昵,她看他的目光让我的心里一阵紧缩。

那样的目光我太熟悉,我看了那么多年,我怎会不知。

那是喜欢一个人才有的目光。

他的目光与我对视,我以为他会下马来和我说话,可是他没有,他很平静地将目光从我的眼前掠过,径直去往皇宫方向。

我在他的军队后面跟了很久,路上的人都在说:“南宫将军身旁这个女子就是那耶族的大公主阿嘉娜吧,听闻这次我们能打胜,她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呢……他与我们南宫将军真是男才女貌一对璧人啊。”

我停在原地,不断安慰自己,这些都不是真的。南宫璟怎么可能喜欢上别人,这只是谣传而已。

直到皇上赐婚的消息传遍了洛花国,我才知道,这一切都是真的,南宫璟要与别人成婚了,而新娘并不是我。

7

我怎么能相信这件事呢,我们自小结亲,我从讨厌他,到喜欢他。这一路不算漫长却也是弥足珍贵。我们走过那么多条街,一同看过朝颜花开,经历了那么多,他怎么可以与别人成婚呢?

父亲气得在房中摔东西:“他们南宫家当我们柳家是什么?说都不说一声就悔婚,简直欺人太甚。轻轻,你别难过,爹带你去问个清楚。”

我没有从南宫璟成婚的消息中清醒过来,就被父亲带到了南宫府。

南宫府已经挂满了红色彩绸,本是喜气的红,落在我眼中便是刺眼的伤。

父亲一脚踢开南宫府的大门,一路前往大厅,南宫璟和南宫老爷都在,还有那个那耶族的公主阿嘉娜。

“南宫兄,你倒是和我说清楚,圣上赐婚是什么意思?”父亲质问道。

“柳兄……”南宫老爷露出了为难的神色。

“南宫璟,你父亲不好意思说,你说吧!”

南宫璟转过身来,我与他四目相对,一年未见,他一身戎甲,风姿卓华,可他却站在他人身旁,再也不是那个爱我的少年。

“什么怎么回事?这还不清楚吗?圣上赐婚让我与南宫璟成婚,他要成为我的驸马,随我去那耶族。”阿嘉娜气势汹汹地对我说道。

我转头看着南宫璟,目露哀伤地问:“她说的是不是真的,你当真要去那耶做驸马了?”

他一脸苍白,目色沉沉,却还是点了点头:“对不起,轻轻。”

轻轻,他这么多年都没脸没皮地喊我小媳妇,唯独喊那么一次,便是临别前让我等他,可是我等他回来,他却要与别人成婚。

感情变数,风云莫测,真教人措手不及。

“你这小子。”父亲一巴掌打在南宫璟的脸上,巨大的一个声响,伴随着惊天的雷声呼啸而来。

“你怎么动手打人啊?”阿嘉娜赶忙去看南宫璟的脸,关切心疼的模样让我心中一颤。

我拉过父亲说:“走吧。爹。”我抬起头,看着南宫璟,我以为他会给我一个解释,可是他眼神淡然,丝毫解释的样子都无。我便知道,再多说什么都无用了。

“南宫璟,我柳轻轻今日与你恩断义绝,从此再无瓜葛。”我咬牙说完这些,倾盆大雨落了下来,青灰的天色顷刻覆盖在南宫璟的身上,他沉在光影里,身躯隐隐的抖了一下。

我不再看他,转头朝外面走去,任雨水灌溉而下,浇湿我的周身。

我不知道在雨中不知道走了多久,我走过束淮河畔,走过小桥,走过那些和南宫璟曾经一起走过的地方,最后我蹲在太学的门口一动也不动。

我想起以前我常在这里等他下学,一众白衣学子,我总能第一个认出他,那时候我那么讨厌他,怎样都赶不走他,所有人都笑他找了个凶悍的媳妇,可是他总是毫不在乎。

很多学子从里面次第而出,他们打着伞,在雨中迈着步子,我多么希望他们里面有那个一直疼我爱我的南宫璟,可是我知道,南宫璟再也不会从里面出来了。

他爱上了别人,离开洛花国,远赴他乡。

原来青梅竹马的情谊,白首到头的诺言,不离不弃的海誓山盟,在不经意间,说变,也就轻易地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