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天记.鲛人泣泪

入夜来寻星映海,浮光淡影若河汀。银空锦瑟留不住,唯有泪色漫一夕。

《洛诗集》

壹『海域密室』

我从来没有想到,再见到阿星,是在洛海国的海域密室中。

这是一个被打造成巨大容器的密室,密室中注满海水,四周布满铁链,我的族人此刻每个都被捆绑严实,浸泡在海水里。

一身戎甲,铁靴银剑的男子走到密室的岸边,将我从水中狠狠拖过来。他的眉宇狠戾,看着我的眸子似寒潭,粗糙的手顷刻就要抚上我的脸。我别过头,不让他的手靠近我。

都说河鲛美貌,没想到还挺有性格。那男子笑了笑,转头对着身后人群中一抹白色道,二弟,这次为哥哥找到了河鲛的所在,真是功不可没,我定会在圣上面前给你请功。

我在幽暗的光线中看过去,是熟悉的那张脸。一个月前还温柔含笑地陪我在沙滩边丢瓶子许愿,而此时此刻却与生擒我族人的恶魔站在一起。

答案不言而喻,他开了这个局,引我们入网。

忘了和你介绍,这是我们洛海国镇北王家的二公子段临风,我的二弟。男子的笑声分外刺耳,娓娓道出可怕的真相。

密室的门被缓缓拉上。铁窗外透出一点零星的光,像是银海上空璀璨的星光,永远照不到边际。

贰『曾经』

段临风是在一个月前的一场海难中被吹到银海沙滩上的。

我们河鲛一族千百年来为了逃避人类捕杀,常年栖身在这座无影海岛,不远的银海是一道天然阻隔屏障,凡人很难找寻。

那天我刚从甄选夫婿的欢宴中逃出来,徒步跑到银海沙滩边欣赏月色。

隐隐地看到沙滩边有一抹白,在银色的星河下显得那般醒目脱俗,我走上前去,才发现是个人。

他浑身湿透,紧闭双目,一张苍白的脸仰面而上,沙石在冲击下刮伤了他的脸,看不清真正的容颜。

我拍拍他的脸,看他没有动,触及他的鼻息,却感觉不到一丝气息。

我咬破手指,将自己的血滴入他的口中,顷刻之后,他缓缓地睁开眼,面目全非的一张脸却有着一双墨黑透亮的双眸,如天上的璀璨繁星。

你是人吗?我低头问他。

他那双墨黑的眸子突然一顿,有种被我的问题雷到的感觉。

后来他病好之后和我谈起这一幕,总是会笑着揶揄我说:那时候我想这个姑娘好生可爱,我不是人,难道是鬼吗?

他醒来后告诉我,他叫阿星,是洛海国一名桑农的儿子,今年刚中了举人,突然听闻老父重病,大夫说要鲛人的泪做引子才能救治。为了父亲,他一介书生随船出海,想找鲛人泪,不曾想在海上遇到海难,阴错阳差下被海浪打到银海沙滩。

我被他的孝心感动,于是将他救回族中。

父王对于我救回一个人类的事情勃然大怒,几番想将他杀死,都被我阻拦了下来。

段临风的伤势没好之前,我总是寸步不离地守在他床边,给他敷药,喂他吃饭。

他睁着一双墨黑好看的眼看着我道:阿汀,你真是个好姑娘。

他的声音轻轻柔柔,与我们族中那些粗犷的男子完全不同,每次总能说得我心潮荡漾,手里的玉碗差点拿不稳。

初识的那段时间,我对段临风不是没有防备。我们河鲛一族千百年来遭受临近洛海国人的捕杀,导致如今仅剩区区数百人。我自幼见多了族人被擒,听闻他们被人以天价贩售,命运多舛。

段临风却温柔、细致,连注视我的目光都顾盼流连,真叫人无法抵挡。

随着他的伤势一天天好转,那张早前被沙石吹伤的脸也逐渐恢复。

直到完全恢复的那一天,他自阳光中走向我,墨发明眸,尽数光影落拓在他身上,我才发现,眼前这个男子,竟比以貌美著称的河鲛男子都好看。

伺候我的明珠尖声道:阿星公子原来长这么好看啊!

我从恍惚中回过头,斜眼对明珠说:瞧你那点出息,不就是个美男吗?

段临风走到我面前笑道:阿汀,你好像不喜欢我的样子。

我心里一跳:你长什么样与我何干?

他凑近我瞧:我却很想长成你喜欢的样子呢。

我吓得甩开头朝屋外走去,四下无人的时候摸了摸手掌心,全是汗渍。

现在想想,段临风从初遇我的那日起就已经计划好了一切,美男画局,一步一步将我引入无底深渊。

叁『鲛人泪』

段临风的伤势好了之后,父王劝我将他送走。

可是他没有拿到鲛人泪,怎么也不肯离去。

他在父王书阁中求见,真诚地对父王乞求:我只想救我父亲一命,希望陛下成全。

你们人类,寻着眼泪的气味便能找到我们藏身之所,狡猾阴险,怎可让人相信?父王眼中有了怒气。

我发誓,只求眼泪治家父疾病,定不会有别的企图。

休要多言,本王绝对不会答应。

若陛下不答应,我便在此长跪不起。段临风的眼中闪出了一丝笃定。

你爱跪便跪吧。父王拂袖而去。

我站在门外,看见段临风那一抹白色跪在地上。父王书阁的地面是由碎石铺就,平日赤脚走在上面是为了活血,可是常人若跪在上面,疼痛感定是加倍。

我想着段临风细皮嫩肉,肯定受不了这种苦,定会知难而退。

可他从阳光和煦跪到暮色渐起,直到双膝渗血,脸上汗水湿透衣衫,都没有起身。倒叫我看着不忍。

我本想上前规劝几句,还没走到他面前,玉树身姿摇摇晃晃便往后倒去。

我慌忙一把接住他,他靠在我的怀里,轻得似柳絮。霞光照在他俊美的容颜上,我细细为他擦去汗渍,叹了一口气:傻书生。

段临风肯定想不到,我们河鲛一族没有眼泪已经二十年有余。

在二十年前,由于我的母后被人类捕杀,父王为了避免人类寻着泪的气息找来,请海神做法将鲛人流泪的能力收走,放在一个琉璃瓶中让人好生看管。

因此,鲛人泪,只是一个传说。

段临风终日愁眉不展,却又无计可施,只好孤身去往银海沙滩许愿。

鲛人族喜欢将自己的心愿写成字条放在玻璃瓶中,抛向海里,希望在海神的庇佑下梦想成真。

段临风听到了这个传说,日日在银海沙滩边许愿。

我总是陪着他去,看他在树叶上写下我看不懂的字体,装入瓶中,丢入海里,虔诚闭眼的样子颇有些可怜。

我问他:你相信这种传说吗?

他淡淡地摇头:来之前我并不相信,可是为了我父亲,我只能一试。

可怜天下孝心人。每次我与他并肩回去,在路上我问他:如果你没有拿到眼泪,会恨我父王吗?

不会。

为什么?

他停下来,在星光灿烂的夜空下看着我道:至少这一场旅途,我认识了你。阿汀,你是我此生最大的收获。

十几岁的我从未听过比这句话更动人的情话,很努力地想流出点眼泪表示下感动,可是还是挤不出。

从那天开始我就想帮段临风取得眼泪,于是在入夜之后,趁着守备不严,潜入藏着灵力的小阁楼,那些流泪的能力装在黄色的琉璃瓶中熠熠闪光。

我悄悄地将它打开,沾了一些吞了下去,甜得让人觉得温暖。

有了流泪的能力,我有些激动,赶忙拉着段临风到沙滩边,想给他个惊喜。

于是我开始对自己掐、打、捏、揉,各种残酷对待,企图通过疼痛来让自己落泪。

段临风对我的行为哭笑不得:阿汀,你在干吗?

酝酿眼泪给你呀。我回答得理所当然,继续对自己施加毒手。

当我还想给我自己重重一拳的时候,段临风一把抓住我的手,注视着我说:阿汀,别打了。

不打流不出眼泪啊。

不要了,我不要眼泪了。他抱紧我,若要你受伤换来眼泪,(佳人微信公众号:jiarenorg)我宁可不要。

书生,别说这种傻话。我呵呵地笑了一下。

阿汀,我喜欢你。段临风突然说道。

我愣在原地,好半天才回过神:我是河鲛,不是人。

我不介意。

我脾气很差。

我包容你。

我只能活五十年。

我陪你终老。

心里像是被一股股浓浓的温暖紧紧地包裹,明明知道我与他并不可能,可是那些拒绝的话噎住喉咙,却怎样也说不出口。

我感到自己鼻子微酸,有湿湿的液体落下来,晶莹明亮的银色泪光,如宝石般璀璨。

我突然意识到我哭了,原来鲛人要在幸福的时候才会落泪。

我赶忙拿过手里的瓶子,将泪对着瓶口。

一滴两滴三滴,小小的瓶中渐渐充斥着泪水。最后,我将瓶子塞上活塞,递给段临风:书生,终于有眼泪了。你可以救你父亲了。

段临风握着那瓶眼泪,在星光下起誓:等我治好我父亲的病,我就回来找你,守着这银海星夜,我们不离不弃。

明明觉得这句话不靠谱得要死,可是听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点头。

那时候我真觉得,如果这是个谎言,也过分美好珍贵,我宁愿深陷其中,万劫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