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绝】

据说这件事后来成了容想的奇耻大辱,回去之后她在房里不吃不喝了三日,以泪洗面。

我想她生气的原因不是未婚夫君喜欢了别人,而是未婚夫君喜欢了一个这样面容丑陋的飞蛾。这让作为帝姬的她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阿娘有些担忧,劝说我不要和阿笙再往来了。

她说:“他贵为朝华君,我们蛾族女子是配不上的。你勉强和他在一起,日后也是苦。更何况,那与连渊浩渺狐狸一族联姻是早有的规矩,也不容许别人破坏。”阿娘顿了一下,眼神有些迟缓,“阿宛,连渊浩渺,我们蛾族万万吃罪不起啊。”

阿娘最后一句话带着深深地忐忑,飞蛾一族人丁日益稀薄,他们大多不甘貌丑,为了三日美貌,牺牲了自己的性命,长此以往,几乎快要面临灭族的惨况。如果此刻狐族进犯,飞蛾一族就会在十林中彻底消失。

我明白阿娘的深意,并也不想破坏阿笙的好事。

好在缔瑶仙境的学艺已经结束,阿娘帮我在五趣杂居地和陆司讨要了一个差事。三日后就可上任。

去之前,我琢磨着怎样和阿笙说清楚。

他却兴冲冲地来找我去银河之遥看鹊桥相会。

他说这是一个凡人和仙子的故事,他们每年只能在鹊桥相会一次,银河之遥会架起一座桥。景致在这洪荒也算是难得一见。

我总觉得那是我最后一次见阿笙,应该多配合他的要求。

所以我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他欢喜地拉着我的手,我也没有推脱。

那日,或许是我这几千年来,最好的一日时光。

阿笙沿路摘了好看的白翎花挂在我发髻上,紧紧地抓牢我的手不肯松开。我努力地想给他一个笑容,却怎样也漫不开。

鹊桥美得让人睁不开眼,阿笙却拉着我的手说:“鹊桥相会,一年一度,可阿宛,我只想与你日日相见,生生不灭。”

日日相见,生生不灭。

现在想想,是多动人的一句话。可没有情爱的阿宛在那时如何懂得回赠一丝半点。

我记得当时,我把手从阿笙的手中抽出,冷漠而无情地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见,此后你是朝华君,高高在上的帝君之子,而我只是这三界十林一只小小的飞蛾,我们的情谊,就到这吧。”

我说完这些,不敢抬眼看他,如我第一次看到俊美如华的脸孔产生的自卑心一样。

我要如何告诉他,我与他从来就不曾是一个世界,他在天宫,而我只在山林,他尊贵无比,我却渺小如尘埃,我们的族人甚至得罪不起连渊浩渺的白狐家族。

而这三界九乐地,不是只有爱就够的,你和我的身上,都背负着太多家族的使命。

你可任性,妄为,那是众人捧你宠你,而我却不得不冷漠,无情,因为我别无选择。

【如梦】

我转身离开的时候。瞧见了阿笙眼底的绝望。

带着浓浓的被刺伤的神色。

他在我身后说:“阿宛,你对我,如此狠心,如此狠心啊。”

碧云剑缩成小小的剑柄,在我手中划出一道道血印伤痕,它在替阿笙不值,它也在气我如此负他,可是我的手心竟是不疼的,我剧烈的疼在心中,绕成绵延的伤。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痛彻心扉的感觉。

原来拒绝一个爱了自己近万年的人,是会疼成这个样子的。

是会觉得心如死灰,生还无望的。

我静心地待在五趣杂居地,帮陆司整理一些人畜鬼的生前记忆。

三界之外的九乐地,是众人都不愿意踏足的地方。它收纳冤魂,情爱,欲念,贪念,以及平生记忆。

离生喜乐地原是收集情爱聚集之所,留住人畜鬼曾有过的爱情。他们时刻处在饥饿之中,并非真的需要食物,他们渴望的是他们的爱情。

而我的情爱呢,是不是在这几千年的相处中,也留在了喜乐地,被饿殍们一口一口地吞噬干净了?   阿笙自那之后,便真的没有再出现过。

他与容想的婚事还在,容想虽然那般气他,却还是舍不下这门亲事。可见她对阿笙的爱也颇为炽热。

我终日待在五趣杂居地,这里笼罩的是一层紫色的光圈,和喜乐地的艳红不同,紫色暗沉祥和,让我觉得平静。

闲来无事的时候,我总会一宗一宗地去看这些人鬼畜生前的故事。

我才知道,这世界上的事情总比我想得要有趣和好玩,这些爱过的人,忘不掉的事情,竟能让人这样的甜蜜和感伤。

我问过陆司:“若有一天,我死了,记忆也会被收到这里吗?”

陆司看我一眼:“若真有那一天,我便要拆开看看,朝华君在你的心底,究竟是个什么地位。”

连陆司都知道我负朝华君的事。

可见这八卦小道传得有多快。

我不见阿笙之后,都传阿笙在帝君殿前跪了足足半个月,只求取消和白狐容想的婚事。

帝君气绝,将阿笙丢入万蛭深渊以示惩罚。

那万蛭深渊蛊虫无数,阿笙的仙体在那深渊之中竟也被折磨得不似人形。

他在榻上足足躺了一个月。

众人都在揣测我会不会去看阿笙,可我自是待在五趣杂居地,连个家都没有回,终日悠然自得地翻看书籍,与饿殍聊天说故事。

阿笙说得不错,我对他,就是这般狠心,连一点点的好,都不愿意给他,让他一个人苦苦爱了九千年,最后发现不过是一场黄粱梦。

【想念】

这些记忆,在我听到阿笙要成婚的这几日,牢牢地回想了一遍。

记忆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当你以为不在乎的时候,偏偏却又一次次地想起。

一遍遍地提醒你,当初是怎样负了这个人。

所以阿笙,他要娶别人,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吧。

我栖息在小树林的叶片之上,望着远处的云霞落日,眼睛又有些困意袭来。

自我生病之后,我就变得嗜睡,忘性,我甚至不记得我是什么时候生病,生的什么病,又是如何没有了护身磷粉。

我只知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离开了五趣杂居地,躺在府中的软榻之上。

阿娘含着泪说:“阿宛,你终于醒了。”

我终于醒了,可是阿笙却要与别人成婚了。

我应该替阿笙感到开心不是吗?他终于放下了我这个丑八怪,娶了一个美娇娘,还是对他有助益的白狐帝姬。

可是我为何感到一丝怅惘?

密密麻麻遍布我满身的疼,在大白日的竟袭上我的心头。

我竟是无比地想念着阿笙。

我偷偷摸摸地趁着入夜飞入灵仙宫。

没有护身磷粉,我不过是一只小小的飞蛾,无人能感觉到我的存在。

我并不知阿笙的住所,虽然他曾无数次邀我去玩,我一次也没踏足过。

可是碧云剑却知晓,它一路为我带路,一路带我去往阿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