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你故意的

送走樱樱和霍老大,述思也呆了,虽然听阿坝提过霍老大有个女儿,可是述思再也料不到那会是樱樱。

霍老大当年是以入赘的形式和樱樱妈结的婚,所以女儿是随母姓。

除旧迎新的夜晚,照理应该是十分热闹的。门被踢开的时候,述思和妈妈都以为是飞错地方的大爆竹。

“你故意的,臭小子,你故意的!”

因为喝醉了酒,霍老大素日里一向白皙干净的脸涨得通红,眼睛里也布满血丝。他送述思去上女儿上的学校,是因为他爱屋及乌真心对这个男孩子好,心甘情愿供给他最好的一切,他一点没想过提防他,结果述思在背后这样阴了他一把!

述思根本来不及说什么,脸上便已狠狠挨了一下。从未挨过打的他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自己是挨揍了。

述思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倒在地上的,妈妈尖叫着扑过来,像个章鱼似的张开身体护住他,叔叔已经抬起的脚收势不住落在妈妈的身上。

终于,整个世界都静默下来。只有妈妈啜泣的声音,一直在响,一直在响,不知为什么,述思觉得那像埙的声音。

虽然在这种时候说这样的话有些可笑,但述思还是哑声说:“妈妈,你不该破坏别人的家庭的。”

他的眼前掠过樱樱妈那张不过三十几岁却已布满皱纹的脸。他忽然觉得他莫名其妙挨这场打也并非完全无辜。

对不起呢,樱樱,我真的不知道的。述思想。

开学的时候,樱樱没能见到述思。

他和他妈妈一起离开了这个城市。

十三、还是走掉了

樱樱剃了光头。老师来问,她一本正经答,得绝症了。还真将善良的老师唬住了一小段时间,后来被拆穿,樱樱仍是满不在乎。

霍老大冲她嚷嚷,女孩子哪有剃光头的?樱樱说,你再说我就去脑门上文两条蛇。

当然不至于真的去文蛇,时间一天天过去,一年、两年,一贯对学习没什么兴趣的樱樱陡然变成一个成绩优异的好学生。

霍老大差不多逢人就说,我女儿是个才女。虽然早就改做正行生意,又做得这么成功,但因为早年颠沛的生活,霍老大较之一般父母更希冀自己的孩子学习好,以后当上医生律师或其他什么专业人士,过上安稳又受人尊敬的生活。

樱樱觉得父亲很可笑,她忽然变乖,不过是为了述思。

她最爱模仿他了。以为他穷时,她跟着装穷;知道他想剃光头,她就把自己的头发也剃光了。知道他爱书,于是她也学着去喜欢它们。

樱樱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述思要走。她又不是傻瓜,那天她一走进述思家的门,就猜到了述思妈妈的身份。

樱樱曾经恨死这个爸爸在外边的女人,她对自己发誓如果以后碰见这个女人一定扑上去用自己的指甲撕烂她的脸。

可是那天,樱樱用力地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因为那是述思的妈妈,所以她原谅她,完全地、彻底地、不问情由地原谅她。

可述思还是走掉了。

尾声、从十三岁长成了十七

述思离开的时候,抱着那盆樱樱送的小人参榕,果然是很好养的植物,跟着他们一路颠簸,却依旧葱翠。

述思是脾气很好、很懂事的孩子,但他到底只有这一点年纪,他一样有少年人盲目的意气和骄傲。

他不告而别,是因为觉得在樱樱面前他已无地自容。

他离开,是想把那份家庭的完整重新再还给樱樱。

述思希望樱樱快乐,一直做个骄横的大小姐,随心所欲元气十足无忧无虑地活下去。哪怕,他要站在远处,默然地做出牺牲。

天空是朗朗的蓝,高考在即,大家都很拼命,一直埋头专心致志做题的樱樱忽然觉得背后一凛。

她放下笔,向身后望去,她觉得她像是听见了一道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的呼唤,而那声音那么像是述思的,低低的,很轻柔。

时间已经过去那么久,她都已经从十三岁长成了十七,可樱樱还是飞速地红了眼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