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我们是一国的

在学校吃中午饭的时候,樱樱开始学述思的样子,只打白米饭和一个菜,然后堂而皇之地坐到述思旁边,一副“我们是一国的”的表情。

述思看着樱樱明明食不下咽却还要装作甘之如怡的分裂表情,他不止一次想过直言相告,其实他知道她一点也不穷,她真的不必再装了。还有,他是因为不讲究饮食,所以才吃的这么马虎,并不是因为穷到吃不起。

进入十月中旬后暑热终于消散殆尽,风中慢慢有了很薄的刀片般的凉意。

天气预报难得有这样不准的时候,瓢泼大雨陡然而降,大多数学生都没有准备雨具,被迫在主教学楼宽大的廊道里避雨。

驱车而来的家长以极慢的速度缓缓驶入学校的大门,车轮不停地溅起水花,被父母认领的学生陆续上了车。

面筋似的大雨中,那辆红色的保时捷轿车依旧十分醒目。樱樱忽然仰起头做观望天象状。

摇下的车窗里露出一张女子的脸。

述思立即辨出这是樱樱的妈妈。

同样的绝大的眼睛,灵猫似的小脸。

樱樱妈大概是一时没找到女儿,手扶在方向盘上百无聊赖地咬起了指甲,简直像个坏脾气的少女。述思想,白樱樱大概连性格都和她妈一模一样,简直像是克隆体。

樱樱继续仰头做观望天象状。

“喂,白樱樱!”樱樱妈终于看见她。

白樱樱却像是聋了。她凝定的保持着仰头看天状,像一尊雕像。

“白樱樱,你快点给我死过来!”樱樱妈用力一捶方向盘,尖锐的喇叭声后恰好跟着一串雷鸣。

所有人都被惊动了。隔老远的某个同学按捺不住向白樱樱喊:“哎,白樱樱,你妈喊你呀。”

白樱樱屹立不动,如灵魂出窍般,述思不得不伸手轻轻推推她:“好啦,其实我没有你以为的那么穷。”言下之意,你不必再跟着装穷了,赶紧上你妈妈的保时捷避雨去吧。

樱樱的表情微妙却剧烈地变化着。所以——文述思早知道她是故意装穷接近他的。他当然也知道她想方设法地接近他的理由是:她喜欢他!

他全部都知道。他一直都知道!

“白樱樱!”樱樱妈再次暴吼。

“来啦!”樱樱以有其母必有其女的架势回应更狂暴的吼声。然后她看都不再看述思一眼,埋头向外冲去。

可是冲出去没几步,樱樱忽然又刹住,转身,大踏步走到述思身前,二话不说飞起一脚。

述思感觉到右边的小腿像是被铁棍用力咂了一下。

“你王八蛋!”樱樱说。

她的脸上已经完全被雨淋湿了,所以述思判断不出她有没有哭……

五、并没有这样的资格

那场大雨之后,天气一直晴好,蓝天湛湛若倒过来的海洋,白樱樱对文述思的态度却始终一片阴霾,隔多远就丢过来一个大白眼,她那么大的眼睛翻出的白眼,那可真是非比寻常。述思对此很无奈。

小腿上被樱樱踢出的青痕差不多完全消退的时候,述思在楼道里和樱樱狭路相逢。没有其他同学,樱樱路过他身边,就在述思想着要客气地打声招呼的时候,樱樱竖起手肘用力地撞了一下他的胸口。

述思痛得差点惨叫。

白樱樱很高兴地一路哼歌扬长,而却不得不坐在楼梯台阶上调整呼吸的述思发现这个猫脸的女孩子竟然相当擅长使用暴力。

述思妈妈将收集的桂花树的叶子做成了叶脉书签,述思一回家她就献宝似的给他看。

她就像个小孩子般雀跃。

爸爸还在的时候,妈妈只管在他的羽翼下无忧无虑地过着大儿童般的生活,但真的面对现实生活时,这些都一无是处。

述思记得妈妈也曾跟着阿坝妈妈一起去卖早点。她起早贪黑很认真地干了一个礼拜,然后就直挺挺地晕倒了。

王熙凤说林黛玉是美人灯,风吹吹就坏了,述思妈妈也是这样的。述思没办法要求她妈妈也像阿坝妈妈一样泼辣能干,自己能顶起一片天,即使她只能让阿坝住很小的房子,吃晚市便宜的菜,但那是自食其力,最干净清白了。

并不缺钱的述思却过得这么朴素,是因为他明白自己的尴尬处境。

同时述思也没有办法去鄙视自己的妈妈,因为即使她走到这下一步,即使她只能是依附于别人才能活下去的可怜虫,说到底她终归是他的母亲。

述思没有拒绝去那所叔叔安排的学校,是因为他希望自己可以尽快地强大起来,等他有能力像参天大树一样让妈妈依附的时候,这种名不正言不顺的生活就可以尽快结束了吧?

述思没想过要去找樱樱解释什么,家里开豪车的娇娇女,她可以用她的青春作怪,演戏,闹情绪,而他并没有这样的资格。

不过呢,少了这个小女生在耳边唧唧喳喳地胡说八道,生活似乎一下子就落寞了许多。述思一边咳嗽一边想,虽然胸口被白樱樱撞得极痛,到他好像一点都不怪她…

六、小时候见过你

周末述思去逛书城,阿坝同他一道。从来无心向学的阿坝对着满坑满谷的书籍不停地打呵欠、流眼水,就像得了重感冒。

阿坝在学校的成绩坏到老师直接对他说,义务教育念完你就不要再念了,真的。

阿坝对此毫不在乎。

“李嘉诚也不过就读完了小学。我们东村也出了千万富翁呀!”

阿坝家现在住新井东村171号,179号当年的姓霍的住户现在已经暴发了,但偶尔还是会开车来东村吃五块钱一碗的猪肝面。

霍老大就是我的人生目标!阿坝一千零一百次对述思这样说。

很好很好,未来的阿坝老大。述思也只好这样敷衍他。

买完书,述思还要去一家甜品店给妈妈买她最喜欢吃的拿破仑蛋糕,阿坝接到一通不知什么狐朋狗友打来的电话,转眼跑得无影无踪。

述思提着重重的两大袋书费力地推开甜品店的玻璃门时,樱樱和她妈妈恰好走出来。

那天隔得远,又下着大雨,述思没能看清,原来樱樱妈妈脸上布满了细小的皱纹,虽然五官依旧美丽,但整个人显出一种和年龄不相称的苍老。

樱樱妈应该是和他妈妈差不多的年纪呀。

“阿姨。”因为已经迎面撞上了,述思不得不礼貌地喊上一声,樱樱也不得不在一旁解释说这是她的同班同学。

樱樱妈亲切地点点头,率先走了出去。

樱樱看到述思的手被沉重的塑料袋勒得都显出了白印,忍不住伸手帮他提过一袋来。

“果然好有钱呀,买这么多书!”她口气愤愤地说。

“差不多和强迫症一样,零花钱全部省下来买书了。虽然明知道无论如何都是看不完的,但一看见新出的有品质的书,就忍不住要买下来。”述思口气温和地解释着。樱樱哼了一声,因为这样才穿破球鞋用烂文具?真是怪人。

“那你还来买这么贵的甜点?”她没好气地用审问的腔调说。

“给我妈妈买的啦。”述思微笑起来,“她像小孩子一样喜欢吃甜甜软软的东西呵。”

述思提起母亲时无比温柔的腔调让樱樱发了片刻的愣。

“我自己呀,什么东西吃到我嘴里都是一个味道,好像天生的味蕾缺失。”

所以每天吃饭都是白米饭加最便宜的菜?樱樱猜述思心里该是觉得内疚的,所以难得地向她坦白了他自己的各种小怪癖。

一起走出甜品店后,樱樱没有立即把手里提着的装满书的塑料袋还给述思。

“我小时候见过你。”樱樱突兀地说。

述思愣了一下。

“在一家新开的超市。”

樱樱从未忘记过述思的脸,虽然她第一时间就能辨别出他绝对是个男孩子,但是他的长相还是让她觉得都快美到天上去了,比她见过的所有女孩子都要漂亮。樱樱记得当时自己还颇不以为意,好好一个男娃,长那样娇媚干什么?直到升入中学再次见到述思,樱樱觉得他的身上带着月亮一样的光华,就算他的大脚趾都快从破球鞋的洞里顶出来,她还是觉得他玉树临风。

“你和另外一个男孩子,偷了什么东西,差点被保安抓到。”

述思想起来了,神经兮兮一直擦植物叶子的小姑娘。

“啊,你!”

樱樱忽然很生气,那次相遇,她念念不忘,述思却显然遗忘了很久。“给你!”把装着书的袋子塞给述思,樱樱转身就走。走了没两步,又猛地转回身。

述思想起上次被踢的青紫一片的小腿,这个白樱樱是不是又想故伎重施?

“樱樱,你不要总是这么野蛮。”述思温言规劝的话根本来不及说出口,樱樱踮起脚,亲了亲他的嘴唇。像点缀在蛋糕顶上的樱桃,微凉、清甜。述思一向迟钝的味觉,莫名地在瞬间变得敏锐起来,他想起在书上看过的比拟,他忽然有了切身的感受。

然后下一秒,大小姐白樱樱再一次抬起脚用力踹了文述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