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米饭都要从中间挖个洞开始吃的少年,属于他的那颗小小星球,距离我们十亿光年。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还有机会和主编小陌一对一私聊喔,咱们微信里见!

photo_67b6fbde11cefafa46a9f180b24d1ecf

星星的孩子

文/小楼

听得见,却对声音没有任何表情;

看得见,却从来都不与人对视;

喜欢长时间重复一个动作;

对身边环境冷漠;

他们活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

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1、少年支起纤细的肩膀,精灵一样小而尖的面孔隐藏在厚厚的头发下面,身前是一堵绵延坚实的墙

当我在黑板上写下《星星的孩子》这首诗,妞妞立刻高举着手,从座位上跳起来。

“我知道!我知道!《流星花园》里的花泽类!”

她用一副自鸣得意的表情昂扬面对男生们集体说“切”。

我拍拍手上的粉笔灰,重新回到学生中间。小大立刻把桌上的杂物一抹,眼巴巴地抬起头。我笑了笑,心领神会地摆驾落座,学生们立刻凑了过来。

都说现在的学生很难管,又个性又叛逆,老师指东,他们必定一路向西。

我却不这么觉得。

当三班的班主任已经一年半了,我和我的学生们相处得如胶似漆,难分难舍,睡一个大通铺都嫌宽。

我想,这必定是因为我乃大天使长降世,所以才会有这么可爱的一群小天使誓死拥护。

但凡事总有例外,大天使长的威信马上就要受到挑战了。

“咱班很快就要有新成员了。友情提醒——这个人像花泽类一样,有自闭症。”

妞妞又一次飞快举手,高高扬起的玉指差一点戳着我的鼻子。

“申老师,他会像花泽类一样美型吗?”妞妞大声问着。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新同学叫夜阑。”

“夜阑,夜阑……”妞妞嘀咕了几遍名字,毫无理性地瞬间拍板,“决定了,我要把他训练成我的专属模特!”

“少来了,班级足球队还少一人,他应该在操场上为三班的荣誉而战!”小大握起了他那机器猫圆嘟嘟很没有说服力的拳头。

“人家可有自闭症,怎么可能加入血腥又暴力的足球队,文学社才是他最好的选择。”珺惜甩甩黑亮的长发,淡淡地说。

级花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班上半数男生齐齐哑了火。

我抱着双臂,一直微笑着听他们抢人。

有这么多热心又可爱的小伙伴,就算自闭症也能很快融入吧,我愉快地自以为是。

只有当那个少年真正站在面前的时候,我才发现——

我真是太自以为是了。

一个留着蘑菇头,面孔像精灵一样小而尖的少年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三十多双期待的、友好的、具有探索精神的热烈目光,却一直望着自己胸前的第二颗纽扣。(关注佳人微信号 jiarenorg)

以我这伟岸的视角,甚至看不到他的下巴颏。

“欢迎新同学!”

在我的带领下,全班同学齐声怒吼,声震肖宇,那孩子却像没听见似的踢着脚边并不存在的小石子。

澎湃的激情像弹跳的皮球撞到一面墙上,又弹了回来,同学们面面相觑,又集体望着我,我却只看着讲台上的少年。

他创造了一堵绵延坚实的墙,看不到,也听不到,对外面的世界也没有反应。但是,我从他支起的纤细的肩膀上,看出那恨不能蜷缩成球滴溜溜滚出门外的强烈愿望。

孤独寂寞中长大的少年,已经分不清是他排斥了世界,还是世界排斥了他。

“新同学似乎被你们的热情吓到了。我说,你们能不能稍微含蓄一点、矜持一点,像珺惜一样淑女地表达你们的爱意啊。”我的话惹来一片笑声,珺惜红着双颊一脸幽怨。

重掌大局后,我着手开始输堵泄洪。

“这位新同学,大家都很期待认识你,先来段自我介绍吧。”

被无视了。

“那……告诉我们你叫什么好吗?”

华丽丽地被无视了。

“在黑板上写下你的名字总可以吧?”

“……”

这一次少年终于有了反应。他回转头,在黑板上行云流水地写下“夜阑”两个字。

我震惊了。全班同学都震惊了。妞妞冲动从座位上站起来,玉指用力往前一送:“好漂亮的字!你是我的偶像!”

全班同学深以为然地集体点头,珺惜又一次回过头来,用唇语坚定地告诉我——“文学社”。

少年的十分抗拒终于缓和了一点,他望向妞妞,用一种很艰难的方式做出笑脸来。

第一排的学生却集体倒吸一口凉气。

那表情诡异得,我都看不出他到底是想笑,想哭,还是想抽人。

妞妞隔得远了,没看清,双手往桌子上一撑,目光越发坚定。

“成为我的同桌吧!”

少年的嘴角弯成了一个诡异的角度,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笑声突然出现了。

“嘻嘻嘻嘻嘻嘻……”

第一排的学生集体撤后一步。

不能再迟疑了。我用力拍了一下桌子,带头鼓掌:“就这么愉快地决定吧,夜阑就坐到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妞妞,你可要好好爱护小伙伴啊。”

班上第一次出现了犹疑不定的掌声。妞妞欢天喜地,自以为得了什么宝贝。

只是,她很快就能深刻领悟新伙伴的可怕之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