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小猫在朱春霖那的租房单子,给他开了好头,那个月朱春霖卖掉了3套房子。他还介绍了另一名客户与小猫合租。再次见面,他觉得她好像变了一些,怎么说呢,不似之前细细的样子,眉眼好像开了,笑容像绽放的水仙。

小猫已经越来越适应厦门的节奏,有男同事来说俏皮话,她甚至能用嗲嗲的声音跟他打情骂俏。唔,哪个人不是带着一箱子的面具走天涯?

有好几个周末,朱春霖带客户看房的时候,看到过小猫。她去超市,去水果摊,穿着碎花的小裙子,戴着草帽。她穿蓝色的裙子就是一朵蓝色的云,穿红色的裙子就是一朵红色的云。

他说不上见到她的感觉,很想多看几眼,又怕被她发现。

那种若有若无的情愫在他面对女友的时候更加乖张地放大了。他与女友已经在一起了6年,他们曾经在山水间接吻,在暗夜的火车上十指相嵌,曾经即使离得很远看见对方的身影也心动,太多丰满的曾经,却比不得现在越来越骨感的现实。她看钱看得很重,她每天只给他30元的生活费。他眼睁睁地看着她的脸部线条正在被时间磨砺得从柔软到乖戾。时间可以成全人,也可以摧毁人。

那晚,她再次毫无顾忌地践踏了他的尊严:

我真是瞎了眼跟了你,你连套房子都买不起,我们结什么婚?

那就不结好了。他摔门离开。

5

他喝了6瓶百威,抬头时以为眼前出现幻觉,她怎么会在他正想念的时候出现?

小猫朝他挥手:嗨,还记得我么?

记得,记得。他怎么会记不得。

那天他一直在看她跳舞,有个男客人数次到舞池和她跳贴面,手很是不老实。她忍无可忍了狠狠地推开了他。双方对峙的时候,她被朱春霖拉到了身后。

那天的流血冲突事件是小猫在厦门的最深刻记忆。她丢掉了那份工作,而朱春霖被打破了鼻子。

坐在陈嘉庚体育馆的台阶上,她帮他擦碘酒。橙色的OK绷贴在他的鼻子上看起来很有喜感。他疼得呲牙裂嘴,她忍不住笑起来。

他的手机在逃跑中蹦丢了,他想看看时间,给女友打个电话。可是握着小猫的那枚小小的粉红色手机,他却摁不下去号码。

算了。他说,抬起头来。

月亮很圆,他们隐约可以听到潮汐的声音。他问她有没有去过鼓浪屿?她摇摇头。那有没有去过南普陀寺?

也没有。

那你去过哪里?

很多风景都是想象中更美丽。

风吹着他们,他们的手便像风中的叶子那样,不经意地碰触,又远离。

后来,他们去了海边。躺在寂静的沙滩上,听风。她亮晶晶的眸子里全是疑惑,她像是问他,又像是喃喃自语:我实在是不了解你们男人的心思。为什么喜欢一个,还要喜欢另一个。

他回答:我也不了解你们女人。我恨不得变成自动取款机。

风吹走他们的提问和疑惑,却并没有带来答案。

在那个月圆的夜晚,他们很接近,她枕在他的手臂上睡着了。他们又很遥远,除了名字,他们对对方一无所知。

不远处有失恋的男子,在喝酒,咒骂,大声地哭泣。

6

黎明,他们看到了海上的日出,破晓的那个瞬间,她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跳了起来。

2个小时后他们各自回了家。朱春霖买了女友最爱吃的早餐,温柔地道歉并吻她。小猫请了假,准备补上缺失太多的睡眠。

他们再也没有见过面。2个月后她离开了厦门,没有发一条短信给他。

那个月圆之夜,他告诉她他喜欢她,但是他有女朋友。他想和女朋友分手,和她在一起。人世浩淼,他们萍水相逢惺惺相惜是多么难得。

她摇摇头,回答他:爱是不做羞耻的事。

她几乎可以预见他们发生的一切,暧昧、上床、纠结,她成了他劈腿的对象,是三人悲剧的始作俑者。她不要。那个晚上,她很想吻他,可是那吻一定是不负责任的,她像游泳过江的旅人,他只是她可以暂时停靠的台阶,但绝不是彼岸。

从此,他用思念添几缕白发,她把流浪抹在额头。

厦门和他是她人生课本上的一页,翻过去后,他们的人生依然各行其线。(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