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木苒扶着赵钰,两个人踉踉跄跄地赶上来,再见到相拥而泣的两个人时,俱是大喜。

“小煜!你没有死!”赵钰扑过来,顾不得身上的疼,上下摸了一遍这个从不让人省心的弟弟,确定他还活着后,又忍不住给了那颗光头一巴掌,“木潸为你掉的眼泪,差点把我们淹死!”

“嘿嘿……”赵煜闻言盯住木潸傻笑,末了,突然在她额头上“吧唧”亲了一口,“以后再不让你哭了。”

这话一说完,木潸的眼眶顿时又要红了。

赵钰忙劝道:“先别哭,徐福那老家伙应该还在附近,我们先把他找出来!跪搓衣板什么的,我们回家再说!”

“小煜的火已经把方圆百里内躲避不及的生物都烧光了,以徐福现在的势力,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他想必是已经逃了。”木苒说道。

赵钰摇摇头,“不,他是孤注一掷来的,没抓到木潸,他自己的性命也长久不了,他一定不会轻易放弃的。”

木潸认可赵钰的话,她握紧赵煜的手,说道:“他若要躲,一定是在山下的树林里,我们往下找,一定能找到他。”

“嗯!”赵煜对木潸的话言听计从,立即拉着她往山下走去。

徐福不除,他们的生活将永无宁日,新仇旧恨加在一起,赵煜恨不得立时将他千刀万剐。

他们二人走在前头,赵钰和木苒等与他们俩拉开一段距离后,这才并排跟在后头。

赵钰瞥了眼木苒,欲言又止。

木苒惨淡一笑,低声说道:“我知道你想说什么。”

“嗯。”赵钰轻声叹道,“看来你不打算告诉木潸。”

“她今天已经伤了太多的心了……”木苒看着前头木潸的背影,心里一阵阵酸楚无奈,“叛徒的事,我会想办法查清楚的,如若没必要,就不要告诉她了。”

“你总是这么护着她。”赵钰揽住木苒的肩,轻轻拍了拍。

木苒“哧”得一笑,“你不也是?”

赵钰一怔,两人无言相视,了然一笑。

可怜天下父母心。

走了没多久,耳尖的木潸率先听到前方传来的喊叫声,她停下脚步仔细辨别,待听到一个苍老的冷漠笑声后,她的身子猛地一僵,继而发足往下奔去。

“木潸!”赵煜急忙跟上。

身后的那两人也忙不迭地追了过去。

没跑多久,他们一行人便见到了他们的目标——徐福。

宽阔的林间空地里,一只山臊双手平托着一个瘦削的年轻身体,恭敬顺从地站在徐福身后。

花小莲、小崂山和林教授站在空地的另一头,与他们成对峙形式。

“六六!”赵煜最先看到山臊手上的年轻人。

赵钰赶上来,惊问道:“怎么回事?六六怎么了?”

“她非要冲进火里找你们,花小莲就把她劈晕了,”林教授是知道六六身份的,这会儿也紧张得不得了,“谁知道那妖怪突然冒出来,趁机抓走了毫无抵抗力的六六!”

赵煜气得说不出话,手腕一转,就要催动火焰,身旁的木潸眼疾手快地拦住了他,“你别乱来!六六还在他们手上呢!你会伤到她的!”

徐福站在山臊面前,慈眉善目地笑,“木潸,你安分地随我一同回去,我就放过这孩子,你看怎么样?”

木潸还来不及回应,赵煜已经“呸”了一声,怒喝道:“你做梦!”

徐福只是淡淡瞥了他一眼,转头冲木潸笑道:“只要这孩子在我手上一刻,你们就动不了我分毫,木潸,不要做无谓的挣扎,跟我回日本吧。”

“哼。”木苒上前一步,将赵钰挡在了身后,她先是看了眼木潸和赵煜,继而对徐福冷笑道:“你还没有从你长生不死的美梦中苏醒过来吗?徐福……”

她的话音未落尽,身体却已闪开,一柄匕首从她原先脑袋的位置飞速射出,目标直指双手平托身形高大的山臊,山臊疾步后退的空隙间,赵煜已经飞快地逼近。

赵煜快,徐福却比他更快。

山臊被赵钰迅雷不及掩耳的匕首直刺眉心,小山一样的身形轰然倒地,它的手臂刚刚颓下来,六六的身体便倾倒下来,赵煜伸手要接住她,徐福却已先他一步跃起,掳过六六的腰,带着她跃到一旁的空地上。

“可恶!”赵煜眼一瞪,一只火矛直冲向徐福。

徐福后退一步,将六六挡在面前。

“小煜!”木潸大惊失色。

那只火矛在冲向六六身前的瞬间,消散一空。

赵煜急得跳脚,“无耻!”

“三思而后行,”徐福一手支撑着毫无知觉的六六,一手伸在面前,警告地指着蠢蠢欲动的赵煜,“这孩子与你们不同,她只是个普通人,一旦受伤,你们未必能及时救活她。”

木潸几步上前,拉住赵煜,劝道:“别急。”

“咻!”没入山臊身体里的匕首破空而出,转瞬回到赵钰手中。

徐福褶皱横生的眼睛微微眯起,谨慎地盯紧赵钰。

一击未中,他们已经打草惊蛇。

空地上沉寂严肃了片刻后,木苒突然冷笑出声,“徐福,其实你并非希望长生,你只是怕死,是不是?”

徐福微微笑,“我不会死,又何来的怕死?”

“所有人都会死,只要你还是人的一天,你就会死。”木苒轻轻踏前,她的脊背一如既往挺得笔直,眉头微蹙,面色冷清,“可惜,你终归是人,和我们一样,都是宇宙的蝼蚁。”

“我与你们不同,你们受生老病死牵绊,而我,却是凌驾于自然法则之上的,”徐福冷冷地笑,“我,是超越你们人类,接近于神明的存在。”

“笑话!如果你是接近于神明的存在,那么……”木苒眼神一凛,目光扫向赵煜和木潸,“他们又是什么?”

“什么?”徐福不可置信地瞪向那两个并肩站在一起的年轻人。

“就是现在!”木苒一猫腰,一直站在她身后的,蓄势待发的赵钰挥手一扬,匕首的寒光一闪,刺得人心沉似海。

匕首破空而来。

同时,一阵烈焰配合着匕首的气势直逼徐福而去。

“哼!你们以为故技重施就能对付得了我吗?”一直警惕着赵钰一举一动的徐福轻易便避开匕首的攻势,并一手将六六挡在了身前。

匕首从他身侧划过,火焰也在临近的瞬间消逝。

嘴角刚要扬起冷笑的徐福突然皱眉,“糟!”

一道人影如雾似烟般,静悄悄出现在徐福身后。

赵钰的匕首从一开始便不是冲着徐福去的。

“你说的没错,相同的诡计我们不会使用第二次。”木潸站在徐福身后,接过赵钰投递来的利器,双手交握,一刀扎入徐福的后心口。

“噗嗤”一声响,木潸用力推动双手,将那把匕首彻底没入徐福的后心口。

暗红色的血很快染湿了他后背的大块衣料。

“呜……”徐福咬牙,抓着六六的右手刚要动,木潸立即用力拔出匕首,伤口划动而出的痛引得他身体一颤,手上的动作也不由自主慢了半拍。

说时迟那时快,木潸如泥鳅般绕到徐福身前,手中带血的利器狠狠一划。

“啊!”徐福嚎叫出声。

一截血淋淋的手腕落到地上,钳制住六六的力道一消失,六六的身体便往下倒去。

“六!”赵煜一把抱住六六,快速将她带回赵钰身边。

木苒简单检查了一遍六六的伤势,确定无大碍后,将她交由林教授等人看顾,自己则和赵钰一并走到木潸身边。

徐福的左手紧紧抓着右边的断腕,剧烈的疼痛已让他的额头一片濡湿,他跪伏在地上,身体不自觉地痉挛抽搐。

木潸握着匕首,一脸平静地站在徐福面前,“你疼吗?”

徐福伸出颤抖的左手,颤抖地去抓木潸的脚踝,“救……救我……”

“你不过是断掉一截手腕,便疼成这样,”木潸微微俯□,匕首的尖端落下一滴暗红的血,她瞥了眼那血,轻声说道:“我的族人,因你的贪欲而饱受割肉剜骨的酷刑,他们疼的时候,是不是也曾这样向你求助过?”

徐福抬起头,浑浊的眼底里波涛汹涌。

“你疼,”木潸伸出一只手,轻轻遮在徐福眼上,“他们比你更疼。”

她盖住徐福的眼,举起匕首,匕首的刀刃对准徐福的脖子,“……去地狱向他们赎罪吧……”

木潸刚说完话,徐福的脑袋突然一扬,他的嘴竭尽所能地大张开,两排尖利的牙齿向着木潸盖在他脸上的手狠狠咬去。

“小心!”赵煜一手揽住木潸的腰,将她往后拖,同时抬起脚,用尽全力踹向徐福。

徐福被年轻的赵煜一脚踹开,在地上接连滚了几米远,这才停了下来,他喘着粗气,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徐福。”木苒冷冷出声唤他。

徐福停下猖狂的笑声,抬起头,恶狠狠地望向木苒。

木苒淡淡说道:“你还不相信吗?你永远都不可能成为神。”

徐福磨着牙,面目狰狞起来。

木苒继续说道:“一旦失去你的族人和你圈养的凶兽,你也不过是个年迈的普通人,即使这一次让你侥幸胜利,你换来的也不过是这具肉体凡胎的又一个百年,说到底,你永远都只能是你徐福,一个又老又丑,没有能力,除了血肉,再也吃不下其他东西的,人。”她冷冰冰地凝视徐福,忽而笑道:“承认吧,你只是怕死,害怕用这具残破的肉体苦撑了千年后,最终还是输给了时间,最后,你剩下的只能是世间,可时间,哼,却又是最虚无缥缈的东西,你甚至连活着这件事都抓不到一个实质的证明,所以你怕死,像每一个凡人一样怕死,而且,是比常人怕得更甚呢。”

“徐福,”木苒走近徐福,蹲□,与他平视,“生命对你而言,到底是什么?”

徐福抓着自己的断腕,口齿一动,便是一口腥污的血,汩汩落下,他死死瞪住木苒,咬着恨意,低声说道:“我找不到答案,所以才要活着,只要活着,终有一天,我一定能知道,命,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木苒看了他一会儿,沉沉叹气,“老顽固。”

徐福哈哈大笑。

木苒刚要站起身,身下的徐福忽然伸出手,她一惊,正要回身,身后不远处木潸已经惊叫着唤她了。

“姑姑!”

只是呼吸的一刹那,木苒的身体立即被一团涌动的水包裹住,她诧异地张大嘴,立时便有一连串的气泡咕咕上涌。

隔着波动的透明液体,木苒看见徐福的嘴张了张,似乎对她说了句什么,可下一秒,一团明晃晃的火焰从头到脚吞噬了徐福。

火光跳跃间,木苒在咫尺的距离里,眼睁睁看着徐福的身体逐渐化为灰烬。

那是一场历时千年的,对于人类生命的豪奢盛宴。

木苒瞪大眼。

她似乎从这具被毁灭的肉体里,看见了千万兆族人灵魂的放飞。

这是自由,是谁也无可取代的,生命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