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木苒怔住,愣愣地转头看向蘷。

那是一只被苍老的岁月在身体上刻下了无数印记的老牛,它的皮肤暗沉松弛,就连脑袋上的毛发也稀松到不堪,老迈的双眼静静地看着木苒的时候,那些本该沉淀于历史长河的悲伤便渐渐弥漫上来,恍恍惚惚地浑浊了它的全部视野。

这便是世间仅有三只的,与天地同生的蘷,在它们身上,你能看到一切只属于历史的答案,于是你便明白了,什么是悲天悯人。

“你来这儿做什么?”徐福脸上带笑,漫不经心地询问蘷,“你难道不害怕?”

“我必须来。”蘷站立在平静无波的水面上,微微抬着头,看向树冠上的三个人,“我们犯下的错,必该由我们来承当,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真正逃过命数。”

木苒不解,“什么错误?”

蘷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它只是深深地低下头,像喝水一般,将自己的脸贴近水面,“那孩子把自己沉到这里面了吗?”

木苒摸不准蘷的心思,与赵钰面面相觑,没有回答。

蘷的内心似乎已有了答案,它依然埋着头,下巴上稀疏的灰色毛发垂到水中,很快便被浸湿了,“孩子,你还愿意和我这罪孽深重的老家伙说会儿话吗?”

它的声音极低,听上去似喃喃自语般。

海面依旧平静,甚至连风都静止下来。

“世间万物因果循环,”蘷沉沉叹气,“我就要死啦,在我死前,我想把这一切的因缘都告诉你,孩子,你想知道兆族这千年的人祸起于何故吗?”

蘷说完这句话便陷入短暂的沉默,片刻后,原先平静的海面渐渐起了波澜,先是一圈接着一圈的涟漪无风荡漾开,接着是汩汩的水泡从海底慢慢漂浮上来,在接近海面的地方,倏然化作气泡,无声无息飘向远方。

那些透明的气泡漂浮在空中,折射出七彩荧光,晃得人眼前一片晶莹。

“木潸……”木苒紧靠在赵钰身边,来到f市后发生的一切似电影片段般闪过她的脑子,最后定格在海水漫延,她仓皇回头,瞥见那孩子孤独绝望的神情。

她是由她亲手抚育大的孩子,她从未在她脸上见过那样的表情,好似世界末日一般。

蘷面前的海面飘散出的气泡越来越多,那处的海也似长出泉眼般,汩汩潺潺地往外涌出海水。

四溅的水花中,一个黑发如海藻般的女孩伸展开四肢,慢慢漂浮在海面下。

“木潸!”木苒急呼。

木潸的脸正对着弯腰下看的蘷,她原就素白的一张脸在蔚蓝海水的映衬下,恍如水鬼般慑人。

蘷低头看了一会儿,忽而叹气道:“果然是你。”

木潸并未睁开眼,她与世隔绝般安详长眠着,浑然不受外界影响,就连木苒声嘶力竭的呼唤也听不见。

“我这次来,只是想趁着自己还有一口气,告诉你一件事。”蘷低着头,认真地看着水面下长发漂浮的木潸,“你们族人的灾难,都是我们一手造成的,对不起。”

此话一出,不仅木苒,连赵钰都大吃一惊,却唯独徐福依然自在安详,无刹那动荡。

“我们蘷类仅有三只,第一只蘷用自己的皮做鼓,击出的鼓声声震寰宇,它用血肉之躯助黄帝威霸天下,已经合并了七雄的秦始皇听说了这件事,威霸天下的欲望不减反增,他驱天下百姓,倾全国财力,终于让他找到了第二只蘷。”蘷疲惫地眨了下眼,长长的睫毛抖动,两粒尘埃在白光中翩跹落下,“秦始皇虽有大功业,却始终不及黄帝,他以强权胁迫蘷为他争夺天下,这是逆天之举,蘷不能答应,在一次次被生生剥皮拆骨的折磨中,它没能忍受住煎熬,便企图以另外一种逆天力量换取秦始皇的哀悯。”

木苒隐隐猜测出蘷接下来将要道出的惊天秘密,她的头皮因紧张而绷紧,紧攥的拳头不由自主地打着颤。

海面下的木潸依旧平静地闭着眼。

“受伤的蘷以兆族人的存在为交换条件,试图换取自保,它将这时间绝无仅有的长生不老秘诀供给了贪婪的秦始皇,只此一念之差,却换来了兆族人两千年前几乎灭族的灾难,以及千年来,他们本不该承受的流离失所和苦痛灾难,”蘷的声音并不低沉沙哑,言语间却流露着被岁月染透的沧桑,“秦始皇的铁骑和徐福的劫掠都是我们犯下的滔天大罪,我们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代价?”木苒喃喃低问,“两千年来我们所受的苦难,你们要用什么代价来偿还?”

因为蘷的出卖,一直隐蔽于深山的兆族人这才蒙受了生命的践踏之苦,老人被杀害,幼子被抢走,被拘禁在异国的孩子们不仅被剥夺了作为人类的尊严,在成为他人延年益寿的食物后,甚至成为他们聚敛财富攀登权贵的工具。

两千年后,当年的孩子已经失去功用,徐福便重回中原开启新一轮的屠杀,即使毁灭了徐福又怎样?东瀛之岛上,徐福的子孙后代无穷无尽,这样的灾难,难道要成为历史的无限循环吗?

秘密一旦被揭开,绝无再掩回的可能。

“……那只泄露你们行踪的蘷没过多久便死去了,我成为这时间仅剩的最后一只蘷。”蘷抬起头,眼神如死水一般,沉沉地望向木苒,“我已经老得走不动了,之所以苟延残喘到今日,为的便是向你们兆族人赎罪。”

“你打算做什么?”木苒大声询问,她甚至想质问它,你能做什么?

“这孩子……”蘷重新低下头,仔细地盯着水面下的木潸,叹道:“我们害了你的子孙,现在,就由我来解放你,过往的一切恩怨,冤有头债有主,还请你原谅我们吧,北冥神。”当蘷说出最后三个字的时候,它脚底下的海面一瞬间绽放出无数股如墨黑光,光影交映间,天地顿失先前的光华。

一切只在刹那。

赵钰急忙把木苒护到怀里。

木苒从赵钰怀里挣脱出来,再次看向海面上的蘷时,围绕住它的黑光已经消散开。

“木潸!”木苒失声大叫,却惊恐地发现,她的声音根本发散不出去,不仅是她的声音,周遭的一切都彻底无声无息。

她能动,却说不出,听不见。

若非那些飘散的烟雾,木苒几乎要以为自己身处在一个停止的时空之中,她焦急地望向海面中央。

黑光散开的地方,灰烟飘渺,蘷平静地抬起自己的头,眼神清明地凝视着悬空踏在水面上的少女。

木潸站在蘷面前,低头与仰头的蘷相互凝视,她的神情悲伤苦涩,似是从蘷的双眼中,看到这世间最绝望的末日。

“对不起。”蘷闭上眼。

木潸用力摇摇头。

蘷仅有一只的脚逐渐没入海面,它低下头,瞥了眼自己脚下的海水,忽然轻笑出声,“与天地同生,哈哈哈,真可惜,我们不能同死。”

木潸将自己的脸深深埋进冰凉的手掌。

当蘷的身体几乎完全没入水中时,它仰起脸,困惑地望向木潸,“……我心里有恨,恨这片心甘情愿被人类糟践的土地,恨那些永远不知满足的人类,这个世界已经被污染了,它再也不是造物初始时候的模样,你为什么还要处心积虑地重生回来?”

“……我也不知道。”木潸放下掩面的手掌,她的容颜顷刻间老去百年,唯独那双眼里的瞳孔,依旧灿烂如星辰,“可能是因为,我始终放不下我的孩子们吧。”

“……有你在……说不定……”蘷的脸终于没尽在深色的海水里,最后一个气泡泛出海面,这世间仅剩的最后一只蘷,也终于死去了。

“噗。”那个气泡在半空中爆裂,细微的声响似利剑划破被停滞的声响般,以木潸的位置为圆点,一阵接一阵的浪花铺天盖地向外卷去。

声势浩荡。

乍然回复听觉的木苒只觉得耳蜗中一阵疼痛,她慌忙捂住耳朵,不顾赵钰的阻拦,向木潸的方向跑去。

水花四溅中,木潸的容颜又恢复成年轻素净的模样,她惊慌失措地俯□,徒劳地试图拉住下沉的蘷。

她的手太短,即使百般努力,始终够不着蘷的身体,她眼睁睁看着那只异兽消失在海底深处,变成无数细小的水珠,融化进这浩瀚无垠的大海。

这污浊的世界,你到底爱它什么?

木潸只觉得自己的喉咙里堵塞着炙热腥苦的东西,她拼命瞪大眼,除了水,还是水。

已经被蘷放弃了的这个世界,你到底爱它什么?

一直弯着腰的木潸突然奋力后仰身体,她的悲伤与怨愤最终化为一声嘶声长吼,淹没在滔天的巨浪中。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