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冥

前头的花小莲一棍横扫千军,后头的赵钰每一枪都精准无误地爆在每一头冰狼的额心,他们二人一前一后,竟在上百头冰狼的包围中生生劈开一条血路。

木苒沿着徐福消失的方向,踉踉跄跄追了上去。

一个黑色的鬼魅影子倏然挡在她面前,木苒喘着气抬头,一眼看见那双眸死沉的黑衣忍者,“你……”

忍者二话不说,手中剑虚斜一划,无声地挡住了木苒前进的方向。

“铿!”

斜角落里,一粒子弹射飞忍者手中的利器,手中剑在空中轮转几圈后,闪着寒光插到附近的土地里。

木苒向子弹击来的方向望过去,惊喜道:“六六?”

一声污泥黑衣的六六狼狈地站在不远处的灌木丛后,两只瘦弱素白的手分别稳稳地举着两把枪,枪头直指木苒面前的忍者。

转瞬的功夫,后头的赵钰已经赶了上来,他刚托住木苒,面前的忍者已经从身后抽出一把匕首,迅雷不及掩耳地刺向赵钰的脖子。

他快,六六的子弹却比他更快。

子弹穿透忍者的眉心,留下一个暗红色的血洞。

“当我没杀过人吗?”六六踩过灌木丛,跨过满地狼藉的死尸,面容冷峭地看着赵钰和木苒,“这里有我垫着,你们快上去看看。”

赵钰点点头,拉过木苒,两人沿着山路,追了过去。

沿途山路崎岖,木苒却连一刻也不敢停歇,她沉着一口气,和赵钰紧紧相扣的手从始至终一直发凉。

赵钰心里也着急,他们离开得太久了,也不知主宅那边到底出了什么事,他发力跑着,生怕自己晚到一秒,山上的两个孩子会生出其他的意外。

树林上方传来一声虎啸,木苒眼角一抽,扯着赵钰停在一棵榕树下。

寂静晦暗的林子里,除了他们的喘气声,那雷鸣似的心跳声简直震耳欲聋。

“是穷奇。”木苒凝神听了片刻后,解释道:“徐福一定就在附近。”

像是为了验证她的话一般,林子前方传来徐福得意忘形的朗笑声,“哈哈哈!果然是她!有了这孩子,我们还愁什么呢?”

木苒一听这话,双眼瞪得铜铃大,全身的血液直往脑袋上冲涌,她几乎是跌倒着冲出树下,丧心病狂般穿过荆棘横生的灌木丛,往徐福方向奔过去。

赵钰没拉住她,忙追了上去。

拨开面前一人高的灌木丛,赵钰一眼看到前方的一块平地上,一只威风赫赫的穷奇正屈腿趴卧在地面上,徐福站在它身边,看向虎背上昏迷的少女的眼神充满了痴迷与狂热。

木苒脚步一个踉跄,仓皇再抬起头的时候,已经看清楚虎背上闭着眼睛的女孩了。

那女孩死气沉沉歪倒在毛发杂乱的穷奇背上,一只纤瘦的手腕毫无生机地垂落在一侧,指尖死尸一般的白。

“木潸!”被赵钰死死抱在怀里的木苒一面扭身挣扎,一面竭力嘶喊,“木潸!你怎么了?木潸!你不要吓我啊!木潸!”

徐福遥遥望过来,心情愉悦地笑,“正好你也来了,也免了我再回头找你。”

“你把那孩子怎么了?”木苒愤恨地盯着徐福,咬牙切齿问道:“她怎么了?”

“看样子是晕过去了。”徐福低头,用粗糙的手指拨开木潸的眼皮,满意笑道:“傻了最好,我不需要一个聪明的母亲。”

木苒大怒,俯身就要冲过去把那女孩夺回来,身后的赵钰比她更快,他手臂一抬,袖间一把银色小枪探了出来,无声无息间,一发子弹已经逼近徐福眉间。

“砰!”

一个黑影替他的主人挡下那枚必死的子弹,黑布包裹的额心一个小小的血窟窿,淌下鼻梁的血暗红中掺杂着污浊的黄。

这就是已经被污染了的兆族人的血液吗?

徐福身边到底还有多少忍者死士,谁也不知道。

一时寂静,木苒悲痛欲绝地看着穷奇背上毫无生气的女孩。

忽然,西北方向传来一声擎天撼地的爆炸声,两秒钟后,赵钰和木苒脚下的土地似是受到了召唤,也跟着剧烈摇晃起来。

木苒惊问:“怎么回事?”

赵钰抱紧她,神情严肃,“可能是地震。”

他们的对话刚刚结束,数道烈烈的红光直插云霄,在数秒钟之间,几乎要烧塌掉整片夜空。

这阵势太过惊天动地,众人同时抬头望向西方传来巨响的山林,黑夜里,那处的林子明晃晃被火光吞噬,一眨眼,那冲天的火光仿佛要烧坏人的眼,凶狠地叫人几乎不敢直视。

地震慢慢平息下来,只剩下那末日火焰愈演愈烈。

“发生什么事了?”木苒眯着眼望向那火光,喃喃低问道。

饶是和赵煜这火源相处了十多年的赵钰都没见过这么气势惊人的火势,“这么大的火……是小煜吗?”

“这火……不祥。”倚靠在穷奇身边的徐福低声呢喃,眼神悄悄瞄向一边的木苒,在这里受到的阻挠力量远比他先前预估的强大,此地不宜久留,他必须速战速决。

“……呜……”就在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滔天大火暂时转移了的时候,穷奇背上的木潸却渐渐苏醒过来了。

她一动,身下的穷奇率先反应过来,它甩了甩脑袋,低吼一声,惊得所有人回头。

“木潸?”木苒喜极而泣,尖声喊她,“木潸!”

“姑姑?”木潸用没受伤的手扶着脑袋坐起来,她似是被人狠敲了棍后脑勺,脑子里晕乎一片,暂时回不过神来。

包括徐福在内,所有人都在看她。

可惜木潸不是真正失忆,她终究要回忆起晕倒前所发生的所有事情。

赵钰低声喊她,“木潸!小煜呢?还有其他人呢?”

小……煜?

木潸的眼渐渐瞪大,眼里的神色也慢慢被惊恐所填充,“小……煜……小煜……小煜!”

赵钰被木潸的反应激起内心的焦躁不安,他强抑心情,尽量沉稳平和地问道:“木潸,小煜呢?他在哪?”

从赵钰口里听到赵煜的名字,木潸愣愣地转头看向赵钰,“……他……”

“他死啦!”徐福从穷奇身后背着手走了出来,步态悠闲,吟吟笑道:“从山崖上摔到乱石丛里,只怕早已尸骨无存。”

“什么?”木苒难以置信地看向木潸,“木潸?”

赵钰捏紧拳头,也将视线凝聚在木潸煞白的脸上,“小煜呢?”

木潸却不回答,她只是抬起头,痴痴呆呆地望向天际的火光,怔怔低语道:“他不会骗我的。”

“木潸!你说话呀!小煜到底怎么了?”木苒正要踏前一步,身边的赵钰却已经几步上前,快步走向木潸。

空气里气流窜动,几道黑影从各个方向扑向赵钰。

“赵钰!”木苒惊叫。

木潸恍然一怔,讷讷地回头,“赵煜?”

赵钰眉头紧蹙,身形未变,十指翻飞间,数根银针无声无息刺入来袭者的眉心,穿颅而过。

泛着血光的银针扎入地面,五具黑衣尸体纷纷倒地,而赵钰也已经站到了穷奇身边,一把扯住木潸的胳膊,将她扯下穷奇背部。

穷奇正要反身攻击,徐福却悄悄按住了它的脑袋。

赵钰紧握着木潸的手腕,俯身看趴倒在地面上的女孩,一直强抑着的冷静面孔终于碎裂出细缝,他颤着声,轻轻问道:“小煜他……怎么了?”

木潸仰头与他对视,双眼空茫茫,死寂一片,“他……死了……”

木苒再也忍受不住,她咬住自己的手掌,身体慢慢滑落在地,痛苦地呜咽。

赵钰放开木潸的手,静静站在原处,双目慢慢闭上。

死了?

那个他亲手带大的孩子,死了?

两行清泪滑落赵钰的脸颊,一滴一滴,落入暗沉的土地。

一直仰头的木潸怔怔看着赵钰脸上的泪迹,喃喃说道:“对不起。”

“对不起……”

“对不起……”

“对不起……”

木潸一遍一遍向赵钰道歉,她颤巍巍伸出手,想去拉赵钰的外套,却被赵钰轻轻避过。

赵钰转过身,低低叹道:“木潸,他不仅仅是我的弟弟,还是我的儿子……你让我冷静一下……”

木潸乖巧地点点头,她收回自己的手,身体像是再也承受不住任何的重量般,俯趴在地上,她以手遮面,面朝土地,用力咬紧的双唇逐渐被血丝湿润。

木苒远远地看着木潸,心疼到几乎窒息。

一滴粉红色的血珠滴落在木潸脸下的土地里,“扑通”一声响,像雨珠落入平静的湖面。

木苒以为自己幻听,忍不住侧耳倾听。

“扑通”,又是一声响。

木苒困惑地抬起头,一粒水滴滴在她的脸颊上,凉意深深。

下雨了?

像是为了验证木苒的猜想般,越来越多的雨丝飘落下来,原本就昏暗的林子里更加晦暗起来,跪倒在地上的木苒微一挪动膝盖,立即发现自己的整条裤子已经湿透,她低头一看,却恍然看见自己身下的土地竟微微荡漾出一层粼波。

木苒难以置信地伸手碰了碰地面,指尖如浸水面,冰凉软湿,她似被烫着般惊慌缩手,地面又是一阵波动,如水面般泛出水纹。

“我的天呐……”木苒惊觉抬头,语带惊恐地喊道:“木潸!”

木潸听到她的声音,缓缓抬起身子,一张素白死寂的脸上竟赫然淌下两行血泪。

“木潸!”木苒大惊大恸,手脚不听使唤,便只能一步一步奋力向她爬去,“你快醒醒!木潸!你别这样!你会害死所有人的!”

“为什么?”木潸睁大两只空荡荡的血眼,一抹平静而哀伤的笑容惨淡地浮上她的脸,她驼着背慢慢站起身,长长的乱发披散在身前,“姑姑……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痛恨过自己的身份……如果我不是兆族人……如果我没有出现在这里……”

他就不会死……

我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么痛苦……

又一滴血泪“扑通”一声滴入地面,这一次,以木潸为中心,整个地面都荡出圈圈涟漪,震得刚要伸手去拉木潸的赵钰踉跄后退了一大步。

林子里不知何时起了风,风卷着落叶残肢拂过地面,带起阵阵水汽。

“木苒!上树!”赵钰惊慌中直往木苒身边跑,他每跑一步,双腿便更深地陷入水中,等到他终于抓住木苒的手,整片土地已经化为深水,淹没了他的胸口。

“她要觉醒了!她会毁灭这个世……咕……”木苒的话还未说完,整个人已经被漫上来的水淹没。

赵钰拖抱着木苒,奋力往一棵大树游去,木苒被他抱着,只能回头仓皇寻找木潸。

水底正中央,木潸静静地漂浮着,她的长发不知何时已经长及数米,在水中飘飘荡荡,似黑色水草般任意呼吸,她望着木苒,眼底里的悲凉与绝望深沉不可见底。

像这无望的大海一般,叫人胆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