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串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直到第二天的午后,肥遗因为盆栽土里翻出的一条毛毛虫而被赵煜甩飞出阳台后,赵宅里的所有人终于迎来他们最不愿看到的危机。

肥遗花了一个小时时间终于绕着山头飞了一圈,等它气喘吁吁落回福壤长满厚茧的手心,包括伤势完全痊愈的天狗在内,所有人都站在了三楼的露天平台上,观望着天际的动静。

盛夏的午后,阳光炽热耀眼,天地一片惨亮的光明。

肥遗吞了口热焰般的唾沫,紧张地说道:“我找遍了山上的飞禽,几乎大半的鸟类都迁移了,我在山缝里找到一只濒死的瞎眼老鹰,它说它能闻到不详的死亡气息正以这座山为目标蔓延而来,所以其他生灵都避难去了。”

赵钰看向木苒,“你怎么看?”

“八九不离十是凶兽,”木苒沉着应道:“就是不知道它们的数量有多少,也不知道它们具体抵达的时间。”

赵钰正要应话,角落里六六一直捏在手上的手机突然响了。

“是我。”六六看向赵钰,“行,我过去一趟。”

等她挂了电话,赵煜问道:“怎么了?”

“没事,发现了几个可疑人物,已经被扣留了,让我下去看看。”六六简单解释了一下,转身就要往楼梯处走。

“等等。”赵钰出声唤住她,“我和你一起去。”

“可是……”六六有些为难地回头看向众人,虽然她不清楚他们口中的凶兽具体如何,也不知道他们所要面对的到底是人是鬼,但她单从赵钰的态度便能推断出,敌人如此兴师动众,他们的目标只在于木家两姑侄,眼看着敌人就要来袭,赵钰却在此刻离开她们俩,这不能不让她犹豫,“大哥还是留在这里吧,下面的事我会处理好的。”

“没关系,有些事我必须亲自确认才能放心。”赵钰摆摆手,示意她不必再劝,便随她一起走向平台另一侧的楼梯口。

盘旋的楼梯里,六六的皮靴发出沉重空旷的脚步声,“大哥,我们都不会有事的,对吧。”

走在后头的赵钰淡淡地笑,“六六,你害怕了吗?”

“不怕。”六六坚定不移地向下走,她的背影习惯了昂首挺胸,尚透着年轻稚气的声音不疾不徐地笑,“爷爷说,人这一辈子总该有一段热血澎湃的回忆,当我们年老,甚至死亡,这样的回忆也依然鲜活,进而撼动一生。”

赵钰脚下一顿,眼中流露出微微的惊愕。

六六没瞧见他的神色,自顾自说道:“所以,我现在在做的不过是创造一段回忆,这又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赵钰的脸色越来越温柔,他几步追上六六,将这个少年一样的妹妹揽进怀里,用力揉乱她又短又软的头发。

两个人肩并着肩走进阳光明媚的院子,不远处的铁门外,一辆墨黑吉普如蛰伏的野兽般安静等待着他们。

宅子里忽然传来赵煜的呼喊声,“哥!”

正眯着眼仰望天际火球的赵钰回过头,被太阳光耀花了视线的双眼一时瞧不清飞奔而来的年轻人,等他眨开眼,赵煜已经满脸焦躁地停在了他们身前。

“哥……”赵煜的光头在阳光下耀眼异常,刺得赵钰和六六都不能直视。

六六不自觉挪动一步,三个人如三角般围在一起。

赵钰扑哧一笑,“我们三兄妹,多少年没像现在这样,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了?”

外界谁不知道赵家的三个孩子,长子赵钰为正妻所生,身份最是尊贵,偏偏脾气也最是离经叛道;二子赵煜是情妇所生,却最受赵老太爷和赵家大公子宠爱,尽管庶出却也最为任性;三“子”是自小被赵老太爷收养的孤儿,大名赵清持,小名赵六六,从小陪在京城老爷子身边,性格温厚平易,她的地位无人可以取代。

这三个孩子,不论是年龄、童年经历还是性格养成,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外人都揣测待老二和老三长大成人,赵家下一代将彻底步入三权分立的乱世局面,谁知正是这样的三个孩子,不知不觉间便形成了最为稳定的铁三角,他们相互吸引,相互信赖,彼此维护,而直接或间接培养了他们的赵老太爷反倒被排除在外,常常沦为被集体隐瞒的对象。

时隔多年,他们三人为了保护各自想保护的人,再次站到了同一阵线。

“六六,哥,”赵煜皱眉,严肃说道:“一定要小心!”

赵钰冲三楼平台的方向仰起头,白色的护墙后,木潸踮着脚尖冲他招手,她的身边杵着倔强的木苒,太阳为她们的身形镀上一圈莹白的亮光,叫人瞧不清她们的模样,赵钰眯着眼望了半晌后,低头对赵煜笑道:“好好照顾那一家子的人,在我回来之前,帮我看着点木苒,她太冲动了,福壤也未必抓得住她。”

“嗯。”赵煜庄重地点点头。

六六看向铁门外的车子,催道:“大哥,我们走吧。”

“嗯。”赵钰再次抬头,看了眼三楼平台方向的女人后,嘴角带着若有似无的笑意,转身离开了。

F市的山连绵不断,车子沿着盘山公路开了半个多小时后,在山脚的一处大门前停了下来。赵钰探出脑袋一看,认出这是后山旅游线路的景区大门,以往门庭若市的山区大门如今不见人烟,就连附近的几所小商铺也闭紧了门窗。

他们竟然直接从富人居住的东区来到了登山旅游的西区,山门后头通往山顶的大道上威风凛凛地架起了路障,将赵钰他们的车子拦了下来,一侧的景区旅游管理大楼里走出两个穿着便服的大汉,待看清车子后头端坐着的六六后,两个大汉的神情立即变得恭敬起来。

赵钰瞧得有趣,前头的司机却已经发动了车子,在路障升起后,木然着脸,扬长而去。

六六抽空解释道:“这是封山的第一层,只是为了阻挡普通民众上山,真正要上山的人,会有第二层和第三层的人负责拦下,他们抓到的就是闯入第二层警戒线的几个人,我们现在要去的,就是第二层警戒线的西区总部。”

“六六,”赵钰转头看向身边少年打扮的俊秀小姑娘,忍不住笑道:“如果你生在古代,一定又是一个少年霍去病。”

正在观察车外景象的六六回过头,认真回答道:“大哥,穿越加变性,是天雷。”

赵钰哑然失笑,“这又是谁教你的?”

六六皱眉,严肃答道:“我们班上的女孩子。”

赵钰乐得直笑,笑过之后,心里无端端又苦涩起来,他伸手揉揉六六的脑袋,从她不解的眼神里看出属于少女的天真和纯粹。

车子很快在另一处山道上停了下来,赵钰和六六钻出车子,山侧的树林外已经等候着另一个壮汉了,六六径直走向那个壮汉,一行三人在树林里穿梭了几分钟后,赵钰在渐渐昏暗下来的树林里看到一座简陋的灰泥砖房,房子只有一层高,大门的两扇木板被一根腐朽的木棍从外侧钉住,远远看上去无非又是深山里被人遗弃的一栋废屋。

那个壮汉带着六六与赵钰绕到矮屋后头,从后墙崩塌的豁口里走了进去。

屋内除了墙上的豁口外,所有的门窗都被木板封死,赵钰眯起眼,待他适应起屋内的黑暗后,六六已经领着他走向屋角的旧板床。

走在前头的壮汉拿石头砸了三声板床,两长一短,没过一会儿,板床就从下面被推开了,赵钰瞪大眼往里瞧,赫然发现一个明亮的洞口。

六六率先往下跳,赵钰紧随其后。

废屋的地底下竟然是一个并不狭窄的地下室,石室里亮着应急灯,五个体格健硕的男人或坐或站,他们统一身着黑色的紧身T恤,下半身则是迷彩军裤和暗黑色的军靴,每个人的背上或腰上都佩戴着真枪实弹。石室角落里则捆绑着三个男人,其中一个男人从赵钰出现开始便一直奋力呜叫,薄薄的眼镜片下是一张抹了污泥的白净脸庞。

“小林?”赵钰借着灯光凑过去一看,大吃一惊,“你怎么会在这?”

给他们二人领路的壮汉蹲到地上的人质身边,抬头看向赵钰,“您认识他?”

赵钰直点头,“这是我朋友,快给他松绑。”

壮汉低头给林教授解绳子,刚拔了他嘴里的破布,林教授便委屈至极地哀嚎道:“赵钰你这混蛋!老子身娇体贵,从小到大连cs都没玩过几回,上次山就被你的人给绑了!我这是……”

在气闷的地下室里,赵钰被他吼得耳鸣,忙挥手吩咐道:“算了算了,再给堵上。”

已经松了绑的林教授气得直扑上去,被赵钰一把搂住摁到地上重新蹲好,“不要命了?嚷这么大声?不知道现在是第二次抗日战争啊!”

林教授扶正自己歪扭了的眼镜,识时务地低声骂道:“你给我解释清楚!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

赵钰边笑边替他拍掉肩上的灰泥,“你先给我解释清楚,你为什么会在这?以及,他们俩又是什么人?”

林教授顺着他的视线往后看,嘴角一抽搐,忍不住骂道:“哎哟快松开快松开!这两尊大佛可是我费了不少精力才请回来的!伤了那个大的不要紧,伤了那小的我就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