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

赵煜和木潸手拉着手往家走的时候,时间虽已将近傍晚,但天色依然透亮,所以,眼神锐利如赵煜者,大老远就看见杵在自家大门口的熟悉身影。

“六六?”赵煜大惊,放开木潸的手,朝大门处飞奔过来,“六六!真的是你!”

笔直站在赵宅大门口的人正是一直跟随在赵老太爷身边的年轻人赵六六,他头顶上戴着一顶压得极低的鸭舌帽,整张脸只能瞧见二分之一,衣服也是简单的灰色短袖T恤和直筒水洗牛仔裤,一个人远远瞧上去简简单单,却偏偏透着股让人无言以对的沉默。

赵煜跑到他面前站定,惊喜地问道:“你怎么来了?”

“爷爷不放心你的伤,让我回来看看。”赵六六的声音与他的人一般,简单干净。

赵煜摸摸自己的光头,笑道:“爷爷不是知道我没事吗?还让你特地大老远跑一趟!怎么样?学习忙不忙?爷爷身体怎么样?你还有在练拳吗?什么时候高考?”

他连珠炮似的问出许多没有关联的生活问题,赵六六却一点也不嫌烦般表情认真地听着,等到赵煜停了话,他正要一一回答他的问题时,一直慢吞吞走在后面的木潸终于也还是走了上来。

她脸上的泪迹已经被风吹干,此刻只觉得脸上紧绷绷黏糊糊,两只眼睛又夸张地肿胀着,再加上面颊上贴着的纱布,好端端的一清丽小姑娘形象一下子就叫人愁肠百结起来。

赵六六不动声色地上下扫了眼她,记起她正是几个月前躲在柜子里冲自己傻笑的女孩。

赵煜笑嘻嘻地拉过木潸,指着赵六六笑道:“这是我……”

“弟弟!”赵六六突然抢白道。

赵煜奇怪地瞥了他一眼,倒也不去揭穿,只是拉过木潸,笑着介绍道:“这是木潸。”

赵六六点点头,向木潸伸出手。

木潸从小到大没遇到过需要握手的正经场合,面对的又是这么个看上去比自己还小的孩子,忙紧张地伸出手,与他相握。

赵六六严肃地点点头,“木小姐,你好。”

几乎没有被人称呼为“木小姐”过的木潸顿时风中凌乱了,“你你你……你好!”

赵六六的突然到来如晴天霹雳般震惊了整座赵宅,赵钰收到消息从木苒房里钻出来的时候,脑子已经同步高速运转起来。

六六要呆几天?他是赵老太爷的人,难道说赵老太爷誓不罢休,又要出面搅局?

房间里重伤的木苒还好,天狗和肥遗又该如何处理?对了,肥遗那狗腿又跑哪去了?

赵煜和木苒都不笨,不至于说漏嘴,可是万一在这关头哪只没有眼力见的凶兽或者何家的人找上门来,他们该怎么办?

在所有的问题都找不到答案的情况下,赵钰气定神闲地站在了赵六六面前,“六六,你来了。”

“大哥,这几天麻烦您了。”赵六六面对赵钰的时候明显拘谨了许多,那顶被压低的鸭舌帽也被摘了下来,露出一头短短的头发。

赵钰笑道:“你这是回家,又不是上别人家做客,麻烦什么?”

赵六六听话地点头,他环视了一圈客厅后,轻声问道:“大哥,怎么一个下人都没有?”

“哦,我嫌他们吵,都让他们回家去了。”赵钰笑。

赵六六点点头,以示理解。

赵钰微微笑,眼神漫不经心地扫了眼站在赵六六身后的木潸,视线最后定格在赵煜身上,“小煜,六六走了这么远的路,一定累了,你去厨房弄点吃的,我去帮她整理卧室。”

“诶?”赵煜吃了一惊,作为一个从小到大被溺爱到连盐和糖都分不清楚的孩子,赵煜对深知自己底细的亲哥哥的要求踟蹰了,“我?”

木潸躲在一旁,捂嘴偷笑。

最后挺身而出的是一脸严肃的赵六六,“大哥,还是我来吧。”

赵煜当即摇头拒绝,拉着瞧热闹的木潸往厨房走。

赵钰在他们二人身后殷殷叮嘱道:“记得把厨房里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收拾一下。”

赵煜脚步一顿,再回头的时候眼里已经有了笑意,“明白啦!罗嗦!”

赵煜整顿房子的第一步就是天罗地网地寻找话痨肥遗,木潸跟在他身后,看他翻遍厨房每个角落,不解问道:“你怎么确定它一定在厨房里?”

“因为我数次在碗里发现黄橙橙绿油油的鸟屎,人神共愤呐!”赵煜边说边从最底下的橱柜里拖出一袋大米,果不其然,一个颤抖着的明黄色的鸟屁股露了出来,赵煜“呸”了一声,恶狠狠揪住屁股上的一截鸟毛,将它拖了出来。

肥遗吓得嘎嘎大叫,“放手!放手!”

赵煜五指并拢,将挣扎的小黄鸟牢牢控制在手掌里。

肥遗转向一旁的木潸求救道:“潸小姐!救命呀!救命呀!”

“厨房里白纸黑字写着禁止随地大小便,肥遗,你看不懂吗?”木潸憋着笑,义正言辞地教育它。

肥遗绝境求生,垂死挣扎道:“哪里有写?”

赵煜一个指头弹到肥遗脑门上,乐得直笑,“怎么没写?厨房门上的八荣八耻是贴给小鸡看的吗?”

木潸再也忍不住,捂着肚子哈哈大笑。

赵煜单手叉腰,一手将肥遗举高,“得找个笼子把你关起来!”

肥遗抗拒地大嚷:“为什么要把我关起来!”

“因……”赵煜刚要反驳因为你是只嘴上没把门的笨鸟,一抬头,厨房门口停下了另外一个人。

赵六六惊愕的眼神从赵煜手里扑腾挣扎的小黄鸟转移到赵煜还来不及收回的邪恶狞笑,“呃……二哥……我不喝鸟汤……”

赵煜一愣,“啊?”

“嘎……”肥遗瞪着两粒黑豆似的眼睛,正要感激涕零的欢呼,尖尖的鸟嘴里刚发出一个声音就被闻声行动的木潸紧紧捂住了。

“嗯……”木潸面对赵六六惊奇的眼,只能尴尬地笑,“嘿嘿……嘿嘿……”

就在气氛陷入僵局的时候,几声沉闷的脚步声从客厅传来,没过一会儿,福壤巨大的身体挤进厨房,压迫感十足地逼向赵煜等人。

赵六六只觉得从踏进久违的赵家大宅开始,他的所见所闻都是超乎他的意料的,其中尤以这个形似小山的男人最为惊人。

而眼前这座移动小山正目不斜视地走向电子炉,伸手从最高层的橱柜里掏出一包泡面后,烧水,放菜,下面,调料,动作利落,手法老道,看得一旁被直接无视的三人目瞪口呆。

“呃……”木潸被赵煜推了出来,只能磕磕绊绊地打破沉默:“阿、阿福……你饿了吗?”

小山一样的背影猛然一颤,福壤那张面无表情的榆木疙瘩脸生硬地转了过来,冲木潸点了下头。

木潸憋着笑说道:“你刚睡醒啊……”

福壤将脑袋转回去,只留下一个蓬松的后脑勺,如泰山绝顶一般,凛然地点了点头。

“噗……哈哈哈!”木潸趴到赵煜背上,笑得腮帮子疼,“哈哈哈!”

赵煜没见过福壤刚睡醒时的迷糊样,此时慢了半拍才反应过来,他手里抓着一脸呆滞的小黄鸟,背上趴着开怀大笑的木潸,脑子里天旋地转一般,只觉得今天一天的心情起伏过大,有些让人应接不暇。

他回头,正好看到背上的木潸抬起原先哭得皱巴巴的脸庞,笑得眼睛弯翘,露出两排白白的牙齿,“噗!”他大笑,越笑越开心,到最后竟然捂着肚子蹲□,边笑边哎哟叫疼。

赵六六站在厨房门口,目瞪口呆的看着眼前的场景。

这座宅子,似乎有些什么东西不一样了,他想。

晚饭的时候,木潸如约做了碗酸菜汤,亲自端上楼给木苒喝,赵煜躲在门外偷听了半晌,轻手轻脚地跑下楼跟赵钰报告道:“和好了。”

坐在主位上的赵钰双手合十,做了个夸张的感恩表情后,感叹道:“菩萨保佑,这俩祖宗终于不别扭了。”

坐在一侧的福壤默默给自己夹菜,他对面的赵六六疑惑地看着满桌的素菜,不解道:“……你们什么时候改吃素的?”

小黄鸟扑腾飞过来,啄走桌上的两粒黄豆后迅速逃遁,赵煜拍案而起奋起直追。

赵钰笑着叮嘱了句留它性命,便起身去重新盛饭。

大门的门铃就在此时响了起来。

赵六六看了眼那头和小黄鸟玩得不亦乐乎的赵煜,又瞥了眼对面不为所动的福壤,只得放下筷子,径直站起身,“我去开门。”

赵宅是处大宅,宅里又辞退了下人,没有门房的结果就是赵六六必须亲自走到客厅大门前,接通视频门铃后,再遥控打开院子的大门。

他接起墙上的视频电话,凑上前仔细查看院门前的情景,奇怪的是院门的监控视频里毫无动静,一个人影都没有,他以为是恶作剧,刚要挂断电话,身边宅子大门的锁扣突然发出咔哒声。

赵六六惊讶地看着缓缓打开的宅子大门,外头的天色已暗,门廊下的吊灯似是电力不足般,发出灰黄的光,一阵冷风呼啸涌进赵家大厅,寒风卷起的风沙眯了赵六六的眼,待他终于睁开眼看清眼前的情景时,一个背脊佝偻面色蜡黄的老人背着手站在门外,正笑眯眯地看着他,“请问,木家姑娘在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