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

接下来的地道果然如赵煜所想的,很快见了底。

那是一个四面封闭的石砌地下室,只有一个方方正正的入口,正是赵煜脚下踏着的地道尽头。赵煜指尖一弹,地下室的四个角落分别升腾起四簇照明用的火焰,他站在石门边,谨慎地打量着这间一个居室大小的密室。

密室的四面墙砌着白色的瓷砖,面向赵煜的右侧墙是一整排的宽柜子,而房间的正中央却是一张单人铁床,铁床的上方罩着同样长宽的玻璃罩子。赵煜奇怪地走进这间地下室,他一面让四角的火焰更加光亮,一面带着好奇心仔细查看起眼皮底下的这些设施。

赵煜好歹是进过许多次医院的人,一眼便认出那一整排的宽柜子里陈设着的都是些简易的医疗器具,柜子的每个格子里都分散着些瓶瓶罐罐,还有一个柜子里随意摆放着好几把泛着寒光的手术刀,赵煜眉一挑,撩开一个盘子上盖着的白布,果然瞧见更多的医用剪子、刀具和镊子等。

赵煜转身,将视线投往密室正中央的那张造型奇特的床上。

凑近细看才发现,那张铁床放置手脚的四个位置上,分别设置了显眼的铁扣,可以想象,躺在这张床上的人的四肢一旦被这四个机关锁住,定是再也动弹不得,只能任由他人摆布了。赵煜绕着床上的玻璃罩走了一圈,发现这层玻璃罩在头和四肢以及正上方的位置分别设置了操作窗口,人的双手可以透过这些窗口,进入玻璃中,对被锁定在里面的人进行随心所欲的操控。

这样的设施不得不让赵煜联想起另外一种器具——实验室隔离手术台。

赵煜站在手术台的末尾,眼里瞧着面前空荡荡冷清清的玻璃罩,心里却发憷地想象着那些被锁在这个手术箱子里的兆族人,他们被抓到后,被关在这样狭窄的空间里,四肢无法动弹,像个植物人般依靠各种管道进行肉体营养与废弃物的输入与输出,每日每夜他们只能瞪大惊恐的眼,从下往上地看着那些向怪物一般逼近的人类,随时准备着承受被割肉抽血剜骨的痛苦,精神高度紧绷,作为人的意识在被囚禁与被残害的现实里被磨损殆尽,直至最后的疯狂。

当死亡都成为一种求而不得的奢望时,他们的怨恨,该由谁来承载?

赵煜的胸腔里仿佛感受到了一股恶寒,他的身体不自觉地颤栗,紧接着,他想到了木潸。

“木……木潸……”赵煜喃喃自语,仿佛当头挨了一记闷棍般,踉跄绕开玻璃手术台,拔腿往外跑去。

他拼尽全力的奔跑,还差点在湿滑的地道里滑了一跤,那些跟随着他的火苗甚至跟不上他的速度。

也不知是跑了几秒钟,或是几分钟,还是几个小时,赵煜终于在直直的地道里瞥见他留下来的火光,下一秒,他看见木潸蹲在火光里,她并拢着两条腿,将脸埋在膝盖上,瘦瘦的肩膀一抽一抽,呜咽哭得厉害。

像是失而复得一般,赵煜狂奔过去,扑跪在木潸面前,在她还未反应过来前,将人用力搂进怀里。

木潸吓了一跳,抬起一边肿得老高一边满是血迹的脸,抽抽嗒嗒地哭道:“怎、怎么……啦?呜……”

赵煜似是惊魂未定,半喘着气,喃喃说道:“……没事……没事……幸好你还在……幸好你没事……”

赵煜不敢告诉任何人,呆在密室里的某个瞬间,他忽然害怕了。

如果被那些人抓到的是木潸,木潸会变成什么样?

只要一想到这样的可能性,赵煜就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要癫狂了,在那一刻,他只想赶紧见到木潸,确保她的安全。

赵煜的怀抱令木潸一直紧绷着的神经倏地轻松下来,她接连打了好几个嗝,哭得差点岔气,“呜……呜呜……我……我吓死了……”

这次,赵煜不用问也知道木潸到底在害怕些什么了,她一直都是一个对危险有着极敏锐直觉的人,如果前方的密室曾经是好几个族人的活死人墓,她又怎敢踏前一步?

更何况……

赵煜把木潸拉起来,将她搂在怀里,半推半拉地往回快走。

木潸边走边抹眼泪,“阿姨呢?”

“底下没人。”赵煜不想多做解释,他只想赶紧把木潸从这个可怕阴沉的地牢里带出去。

木潸不再发问,只是配合着赵煜一起快步离开。

一阵冷风从背后吹来,赵煜背部瞬间起满鸡皮疙瘩,他不敢回头,只是带着木潸,愈发加快了脚步。

更何况,这个地牢底下的密室是全封闭的,这股从他们进来开始就一直在刮的阴风,到底从何而来?或者就像木潸所直觉的,这根本不是风……

一想到这,赵煜根本无暇他顾,只是拉紧了木潸的手,越走越快。

当赵煜和木潸从地道的入口处双双爬出来时,赵钰正拎着跟不知从哪弄来的细长铁条站在洞口处向下观望。

“哥!我们赶紧离开这里!”赵煜见到自家大哥,整个人松了口气,说道:“这座宅子太奇怪了,我们不能久留。”

赵钰上下打量了眼那两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人,初步确定他们俩没受伤后,这才问道:“找不到季芳吗?”

赵煜小心地瞥了眼木潸的脸色,低声说道:“可能已经凶多吉少了。”

“嗯,那我们先回家!”赵钰拎着棍子让他们两人跟着自己往外走,敞开的大门口,福壤打横抱着木苒,已经等在那了。

路过客厅地板上朱厌的尸体时,赵煜一眼瞧见插在它心口上的铁棍,惊叹道:“果然只有福壤那样的小巨人才能应付得了这只怪物,奥特曼打怪兽,比的还是体型和力气。”

走在他身边的木潸插嘴道:“是赵大哥杀了它!”

“咦?大哥?”赵煜不可置信地看着走在自己前头一副手无缚鸡之力模样的赵钰,惊得直嚷:“他连一包大米都扛不起来!”

说话间,三个人已经和等在门口的两个重伤患者汇合,赵钰低头看着福壤怀里毫无血色的木苒,温柔问道:“还撑得住吗?”

木苒点点头,闭上眼睛。

“那好。”赵钰放心地点点头,继而扭头问身后的赵煜道:“你的火能烧得多大?”

赵煜虽不知道他问这话的含义,倒也骄傲地答道:“你想要多大,它就能多大!”

“嗯,那你现在放把火,把这座鬼宅子烧个干净,最好灰飞烟灭,什么也不给他们留下。”赵钰面不改色地笑道:“能做到吧?”

闭着眼的木苒却在此时睁开眼,张嘴刚要说话便被赵钰拦了下来,“你别说话,好好休息。”

木苒皱眉。

赵钰笑道:“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不瞒你说,我也看出来了,这整栋房子都是木头搭出来的,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这房子本身就是这个结界的中心,既然这样,不如把它烧了,也省得我浪费力气去破。”

“但是……”跳出来说话的却是木潸,“房子一烧,土地里的仇怨就会冲破封印跑了出来,这是个冒险的举动,我不赞成。”

“我赞成!”赵煜神情严肃地说道:“不管是怎样的怨念,如果永生永世被困在这里,它们的力量只会越来越强大,如果让他们自由,说不定还有被纾解的机会。”他亲眼见过密室里封闭的恐怖场景,尽管畏惧于地道里的那股邪气,但一旦回到地面上,他还是想为那些惨死在密室里的兆族人做些什么,即使这样的做法可能是危险的。

木潸看向福壤与木苒,木苒一副听之任之的表情,福壤更是唯木苒之命是从,既然他们俩已经弃权,这边便明显是二比一,木潸心不甘情不愿地退后一步,冲赵煜做了个请便的手势。

赵煜神色凛然地走到何家大门前,眉毛一皱,无物自燃的大火立即从何宅的后半部分席卷开来,片刻后,空气里渐渐传出细微的“嘶嘶”声,听上去就好像布料被撕扯的声响。

赵钰用手中的细铁条随意捅了捅身前的空气,满意笑道:“结界已经破了,走吧。”他将手上的铁条当成拐杖,另一只手插进裤兜,意气风发地率先朝院门走去。

福壤抱着木苒沉默地跟在赵钰身后,在他们二人身后,木潸拉着赵煜往前走,赵煜回头,眼一眨,大火像疯狂的海浪般,瞬间吞噬了整座何宅。

冲天的火光中,五个人已经坐上赵钰的车子,木潸刚要探头往外看,被赵煜一把拉了回来,“别看,小心被人记住脸。”

已经有瞧见火光后陆陆续续跑过来的各批围观群众了。

赵钰看向坐在副驾驶上的木苒,木苒正巧睁开眼,也看了过来,“看什么?还不开车?”

“遵命。”赵钰抿唇一笑,发动车子,朝返家的路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