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话

就在木潸赵煜他们为一坨猿粪而遭受到凶兽威胁的时候,赵钰已经带着木苒下了车,他们二人,男的高俊儒雅中透着点叫人捉摸不透的邪气,女的妩媚艳丽里带着些孤芳自赏的傲气,两人并肩穿梭在f市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酒吧街,叫往来路人无不为之侧目。

有些人天生便是人群里的光源,赵钰侧头看着木苒,眼中的赞赏毫无保留。

木苒和木潸出生在同样的家庭,她们接受的是同样的社会与文化教育,照理来说,她们二人的气质应当略有接近,可是在赵钰看来,这两个女人所表现出来的魅力简直南辕北辙。

如果说木潸的表象是最接近赵钰心中对于兆族人的幻想的典型人物,那么木苒所表现出来的形象简直就是对深山老族灵秀气质的彻底颠覆,木潸只穿最深沉的黑色衣物,她单纯质朴,却也聪慧机灵,而木苒或许是因为少小离家,久浸大城市之中,眉梢眼角总带着点都市女性的风情,兼之泼辣狠戾,与木潸分明就是两个极端。

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木苒固守着兆族人的族规与习俗,她是木潸的监护人,也是她人生的导师,她有她骨子里的固执与守旧,而木潸身为兆族的长房长孙,性情虽乖,却往往在不动声色间叫人大吃一惊,她像一棵生长在规矩中的树,总在最出乎意料的情况下将树枝伸向规矩之外。

“是这里吗?”木苒停下脚步,抬头瞥一眼酒吧上头的霓虹灯牌。

“嗯,是这里。”赵钰收起自己神游的心思,冲木苒笑道:“走吧,咱们也学古人附庸风雅一回,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哼!”木苒的下巴绷得有些紧,她拿冷眼斜睨着赵钰,“少拿古人说事,做好你自己的工作就好。”

赵钰为她的一脸严肃而忍俊不禁,他两手搭上木苒的肩,嘿嘿笑地将她往前推,“木大小姐,走吧,让我们去会会f市花名在外的纨绔子弟吧。”

酒吧里没有木苒想象的劲歌热舞,相反的,整个酒吧内部只开了一个湖蓝色的旋转灯球,将酒吧的大堂映照得仿若海底两万里,而那些或站或坐在各个角落里的男人女人便都成了海底深处的各色鱼类,摇曳生姿,暧昧模糊。

一个紧裹金色鱼鳞片低胸小礼服的女人站在台上浅吟低唱,她的腰臀随着音乐的舒缓节奏自然摇摆,看上去沉醉而不可自拔。

木苒看着眼前光怪陆离的世界,忍不住低低笑了一声。

耳尖的赵钰听到她的笑声,回头看向她,“笑什么?嗯?”

木苒抬头看他。

赵钰低下头,薄薄的两片眼镜后,那双精通人情世故的俗眼正微微弯翘着,眼角上扬,笑意盎然中又好似无限深情,衬着那些轻柔扫过他面颊的蓝光,竟让木苒一时恍惚起来。

“你……”木苒张了张嘴,犹豫着自己脑里突然闪过的想法。

“小钰!”一个与赵钰差不多体格的男人忽然闯进他们二人中间,那个男人拥抱赵钰的手劲过大,手掌竟然拍到一旁的木苒,将她的手臂打了个摇摆。

赵钰急忙推开那个男人,伸手去握木苒的手,脸上关心地问:“你没事吧?”

木苒低头看着自己被赵钰握住的手,眼里闪过一丝混沌,却又马上清明起来,她握住赵钰的小臂,将他的手从自己的手上移开,淡淡说道:“没事。”

“宝贝,”那个男人显然不喜欢受到冷遇,他贴到赵钰身边,附在他耳边,声音虽小,却故意保留在能让木苒听到的程度,“她是谁呀?”

“她?”赵钰任由那男人抱着,眼中笑意渐浓,嘴角的弧度不自觉带上些戏谑的光,“她是我的好妹妹。”

好哥哥和好妹妹以及好基友最终坐在了同一张圆桌边上,好基友紧紧挨着好哥哥,好妹妹独自一人坐在边上,阴着脸一眨不眨地盯着好基友。

好基友正是上了钩的小鱼儿何大公子。

何大公子此时正腻歪在赵钰身边,眼神柔软地仿佛能滴出水般,“宝贝,你说你心情不好,怎么了?谁欺负你了?”

“还不是她,”赵钰将右手上的袖子一卷,露出一截缠了绷带的小臂,朝木苒努嘴,似笑非笑地埋怨道:“让她去帮我冲一杯咖啡,她倒好,直接将开水浇到我胳膊上,你是没见到,都烫烂了,唉,医生说这一块八成是要留下疤痕了。”

木苒被他亦真亦假的话听得一愣,随即想到有一次他确实是让她帮忙冲咖啡来着,但是她也没冲动到把开水倒到赵钰手上,她不过是将整袋的咖啡豆全洒进水池里而已。

然后她记得那个时候,赵钰半倚在厨房门口,笑得一脸宠溺,好似她倒的不是那些进口的咖啡豆,而是他所有的坏心情。

何大公子听了赵钰的话,脸上是夸张的心疼神情,他捧起赵钰的胳膊,小心翼翼地看着上头的白纱,语气埋怨道:“留了疤多可惜啊,太不小心了!”

“唉,那也没办法了,我妹妹为此也没少内疚,我还安慰她说你一定有办法,她不信,非要跟来看看,说要是国内没办法,要让我去国外换皮,快快,你来告诉她,你是真有办法帮我把这伤口治好,我可不想自己送上门让叽里呱啦的洋医生折腾。”赵钰似怨含嗔地推了何大公子一把,脸上的笑容,春情无限,一眼扫到木苒的时候,看得她几乎就要掀桌而起。

可是木苒终归是木苒,她只是淡淡看向何大公子,眼里带了点料峭的怀疑。

一个自大成性的男人大抵都是受不了被一个艳丽的女人这般瞧着的,她们的怀疑在他眼里已经不单只是怀疑,那是一种久积成性的狂妄被踩在脚底下的痛楚,这样的痛楚会让他们奋起反击。

“哼,不过是件小事而已。”何大公子揽着赵钰,身体倒向沙发,眼神讥讽且得意地看向木苒。

赵钰会带木苒来这么一趟,除了他的私心外,他也相信,家里那几个人中间,只有木苒能做到只用一个眼神便将人彻底激怒。

果然,木苒不过斜睨了眼何大公子,甚至连下巴都没有抬起,从她身上散发而出的傲慢已经激得何大公子不得不坐直身体。

“你不信?”何大公子依然搂着赵钰,身体却倾向木苒。

木苒连话都懒得说,只拿眼神瞄着一旁怡然看戏的赵钰,心中暗骂老狐狸精,眼中却自然而然地透露出讯息:不信。

何大公子恼怒道:“你知道杨晓晶吗?”

木苒抬了抬眉毛。

这是国内知名女影星,成名三十多年,一副六十岁的人皮却依然显出二十出头的光彩,暗地里总有人骂她是老妖怪,但这些谩骂中,谁都嗅得出几分羡慕的味道来。

何大公子压低声,得意洋洋地笑道:“她那容貌,靠得还不是我们家的神仙水不老丹,哼,就我宝贝手上这么点小伤,在我眼里,根本不是问题。”

何大公子口里的宝贝适时地倚进男人怀里,低眉顺眼,眼角却暗暗看向对面的木苒,精确无比地看出她眼中暗含的风暴。

“神仙水?不老丹?”木苒说出今晚的第一句话。

何大公子翘起二郎腿,笑道:“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