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

赵钰看着木苒冲自己咬牙切齿,连虚假敷衍的笑都懒得放在脸上,虽说目前的和平只是一种妥协,却也未免妥协得□了些。

如果说木潸是兔子,天性纯良趋向和平,那么木苒就是一只猫,高傲慵懒聪慧狡黠,即使是屈服,也要亮出爪子在敌人身上狠狠挠上两爪。

赵钰想到这,心里一乐,脸上原本就柔和的表情越发亲近起来,他看向局促不安一脸懊恼的木潸,像个慈爱的父亲面对自己难得任性的乖巧女儿,轻笑道:“木潸,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会遇到赵煜?”

“诶?”木潸怔了怔,面上微红,嗫嚅道:“有缘吧……”

赵钰摇摇头,笑道:“既是缘分,也不是缘分。”

“什么意思?”问话的人是赵煜,他是个直肠子,最受不了赵钰这般来回绕圈的哑谜。

赵钰只是盯着木潸笑,笑得木潸一脸莫名其妙。

“赵钰!”木苒原本翘着的腿狠狠一放,嗓门提了上去,怒道:“你到底想怎么样?”

木潸附和着小声问道:“对啊对啊,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一直都针对我?”

“因为我只有针对你提问,木苒才会出面解决问题啊,”赵钰忍俊不禁地看着纳闷的两姑侄,笑得小人得志,“木潸,你没有发现吗?你姑姑只有在你的问题上,最沉不住气。”

木苒暴怒,站起身的瞬间,赤脚一勾一甩,她身下的椅子已经直直飞向赵钰。

“姑姑!”木潸跨出一步,伸手去拦椅子。

“哥!”赵煜眼睛一瞪,拉着赵钰往后退。

“砰!”不过一米多的距离,飞来的椅子在半空中被烈焰瞬间包裹,空气中清晰可听木材在火焰中分崩离析的脆响,火光潋滟,爆射在赵钰脸上,刺得他立即后退,眼前一片白芒。

“木潸!”木苒惊叫。

木潸伸手去拦椅子的动作太快,赵煜的火甚至慢了她半拍,火光炽盛中,木潸的半只胳膊都被通红的火舌缠住了。

赵煜眼睁睁看着眼前的一幕,在木苒的尖叫声和赵钰的呻吟声中,他生生打了个冷颤。

火焰立即消失,与来时一般迅速,一团灰色的粉末从半空中纷扬洒落,那张镶嵌着铜脚铁花的仿古椅子早已灰飞烟灭。

赵煜扑向木潸,小心翼翼捧起她灰白的胳膊,颤抖着的声音几乎就要带上哭腔,“你……你……”

他想问你的手痛不痛,又想问你的手还在不在,紧接着还想问你会不会恨我?

木潸低下头,对着自己从火焰中抽离而出的胳膊用力吹上一口气,“呼!”

白灰飞了赵煜一头一脸。

赵煜抹了把脸,低头仔细看。

还是那只白白嫩嫩纤细有力的胳膊,连指尖上新长出来的指甲都完好如初。

赵煜抬头和木潸对视了个正着,两人面面相觑,各自从对方眼中看到了困惑。

在一片沉默中,床上的福壤沉沉出声,“赵先生?”

赵煜五雷轰顶一般,扭头去找那个被算命先生诅咒一世畏火的大哥。

地板上,赵钰蜷缩在地,痛苦扭曲的脸上冷汗叠出,身上齐整的白色衬衣刹那间竟如被水浸过一般,湿漉漉紧贴在他瘦劲的身上。

平日里冷静精明的笑面虎此时此刻恍如刚被捞上岸的溺水者,满面狼藉。

赵煜看得心惊,忙要过去将他扶起,一旁的木苒伸手拦住他,严厉喝止道:“你不要过去!”

赵煜不解地看着木苒,后者却只是看向床上的福壤,冷声吩咐道:“阿福,你过去。”

“是。”大病初愈的福壤二话不说立即下了床,将地上的赵钰横抱起来,安放到自己空出的床榻上,并给他盖上被子。

木苒走到床侧,俯□,近距离地看着面如纸色的赵钰,无奈笑道:“你明白了吗?”

赵钰侧躺在床上,抖着嘴唇却仍戏谑地笑,“实践出真知。”

“哼,”木苒冷笑,“死鸭子嘴硬。”

赵煜还想上前一步查看赵钰的情况,再次被木苒拦住了,她将视线从床上的男人转向身后不安的男孩,眼神促狭中带着点风水轮流转的得意,“你知道为什么同样一把火,木潸被烧到却没有事,你哥哥不过是被近距离灼到却这么难受的原因吗?”

赵煜迷茫地摇摇头,“因为木潸是兆族人吗?”

木苒笑道:“这和她是不是兆族人没有关系。”

“那和什么有关系?”赵煜问道。

床上的赵钰闭上眼,苦笑道:“和那个莫名其妙的五行阴阳有关吧。”

木苒看向因为气息奄奄而失去气势的赵钰,先前被他压制激怒的怨气一扫而空,心情畅快地点头道:“没错!天有五行,水火金土木,分时化育,以成万物。五行自古就被认为是构成万物的五种基本元素,它们之间的运作是自然规律的呈现。五行是阴阳的本质,阴阳又是五行运行之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然轮回里的一小部分,反过来说,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一个小自然,中医也是以五行辩证的相生相克关系来认识、解释人的生理现象,从而以适应我们身体的自然规律达到养生、防病、治愈的效果。”

“等、等等!”赵煜被她的一席话绕得头晕,略微恼怒地问:“你这些话等哪天我让阿保机给我翻译一下,我现在就想知道,你说的那些和我有什么关系?”

“你听姑姑说完呀。”木潸在身后扯了扯赵煜的袖子。

赵煜回头看她一眼,眼神立即缓和下来,“哦。”

木苒的心情越来越好,她坐到床沿,环抱着双臂,好整以暇地解释道:“自然是和你们有关的,我已经说了,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是一个五行运作的场所,唯一不同的是,每个人体内占据主导地位的元素不相同,所占比例也各不相同,换一种说法就是,每个人体内阴气与阳气的此消彼长程度不一样,这就导致每个人成为各自独立的个体。”

“至于你,”木苒盯着赵煜,极有耐心地说:“不用我再说明你大概也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

“你的意思是……我体内的火占据了主导地位?”赵煜不可置信地指着自己的鼻子,“所以我才有这样的能力?那个算命师说的是真的?”

“不仅仅是这样,”木苒补充道:“你体内的火不只是单纯地占据了主导地位,而是,你只有火。”

“什么?”赵煜越听越离奇,“可是你不是说,只有五行运作起来才是真正的自然吗?”

木苒的眼神黯了黯,“近一百年来,自然法则正在以过去几十万倍的速度分崩离析,世界的天平正在倾斜,人类作为自然最重要的组成成分,在破坏自然的过程里,有意无意地,也被迫承担起救助自然的责任,所以才会有一部分属性至纯的人的诞生,他们体内只能运行单一的一种元素,像你,就是典型的火,而你哥哥,是典型的金,火克金,金遇火则融,那个给你们算命的人也是个民间高手。”

“……这和你当初告诉我的不一样!”赵煜惊讶地看着木苒。

木苒眨眨眼,狡猾地笑:“我不是说过你的名字很适合你吗?”

“你……”赵煜气结。

“姑姑……”木潸从赵煜身后站出来,忐忑地看向木苒,“你的意思是,我是水,所以赵煜的火可以将万物焚烧殆尽,却唯独伤不到我?”

木苒对比了一下两个孩子的领悟力,觉得果然还是自己比床上的赵钰厉害上三分,心情顿时明朗起来。

赵煜想起另外一件事,大声问道:“你说我们五个都是……”

木潸被他一点拨,惊诧问道:“你的意思是,阿福是土,姑姑你是木?我们五个人都是纯粹元素的人?所以赵大哥才会说我们几个的相遇不是普通的缘分?姑姑你早就知道这些了吗?”

“我是早就知道这些,如果不是因为赵煜是我认可的最适合做你丈夫的人,他们两个人又是难得的金火元素,我为什么要留下?”木苒愤恨地瞪了眼床上的人。

“金木水火土,哈哈哈!”床上的赵钰突然大笑出声。

木苒不解地看着他,“死鸭子,你笑什么?”

赵钰盯着木苒笑得眉眼弯弯,“木苒,你不要忘记,你口口声声的自然法则已经把你绑定进去,金克木,哈哈哈。”

木苒被他刺激,不恼也不怒,反倒娇娇媚媚地笑了起来。

众人诧异地看向她。

木苒俯□,鼻尖几乎要顶上赵钰的鼻尖,她吐气如兰,他刹那失神。

“赵钰,是谁告诉你我一定就是那一棵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