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

木潸跟在赵煜身后慢慢地走,赵煜回头看她,刚想叫她走快点,忽然想起这个人要是真走快了,只怕自己就要抓不住她了,于是赶紧闭嘴,只在她身前隔了半米远的地方,一步一步地引路。

赵宅建在半山腰,这一带隔开一段距离后才有那么几户非富即贵的人家,往来都有车辆接送,图了山上的清幽之后,便也不再嫌弃地势偏远出行不便,毕竟能住在这座山头上的人家,谁家家里不是一排的车队随时等着接送。

其实赵钰当初选了赵家的这处宅子用来安置木家姑侄的最重要的原因便在于这里空间广阔又人迹罕至,要是真又引了什么凶悍猛兽过来,搏斗起来也不至于被太多的人瞧见。当然,这样的理由可不能被木苒知道,否则以她那多疑的性格,只怕又要无端揣测出他们的恶意来。

赵家院子后头就是一片野生小树林,虽然有人定期过来驱赶野兽,平日里还是没什么人愿意进来,遇上的几户人家的院墙也是修得又高又厚,可见他们虽贪图这山上的幽静祥和,却也未必是真心亲近自然的。

这小树林并不深邃,赵煜在前头走,木潸在后头跟。头顶上有皎洁的明月洒下浩浩清波,林子间时不时传来几声蝉虫的鸣叫声,木潸踮着脚尖轻快地走动,恍惚觉得自己其实并未离开家乡的小村落,她依然身处在那片一眼望不到头的树海之中,一转身,拄着龙头拐杖的太奶奶便要凶起脸来骂她,罚她到祖宗牌位前跪足一个时辰。

“你怕不怕?”前头的赵煜突然问她。

“怕什么?”木潸不解地看着他,“有什么好怕的呢?”

这样的树林,是她自小玩耍惯的地方,她为什么要怕呢?

赵煜摸着光头嘿嘿地笑,他想起身后这女孩可不是普通女孩,她有着最神秘的身世,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礼物,“我真想知道你到底是怎么长大的。”

“还能怎么长大呢?像你一样,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咻的一下,就长大啦。”木潸踢飞脚下的一小粒石子,双手背在身后,闲适快乐。

赵煜却是一愣,苦笑道:“我不是这样长大的。”

木潸顺着他的话自然问道:“那你是怎么长大的呢?”

赵煜似乎不愿意谈起这个话题,他加快脚步,又走了一两分钟后,伸手拨开挡在面前的枝叶,转头对木潸笑道:“我们到了。”

木潸从赵煜的胳膊底下钻了出来,眼前豁然开然,惊得她不由自主赞叹了一声,“哇!”

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小湖泊,月光洒在静谧的湖水中,折射出斑斓璨光,仿若漫天星光坠落银湖,激荡起红尘俗世的片刻欢愉。

赵煜拉紧木潸的胳膊,叮嘱道:“小心!这是水草,底下都是空的。”

“不怕!我会游泳!”木潸欢喜雀跃,绷着脚尖去勾那些柔弱的水草。

赵煜被她的欢快感染,笑道:“我怕水,你要是摔下去了,我……”

“你?你怎么样?”木潸被赵煜半搂半抓地护在胸前,她笑着回头去看赵煜那张年轻英俊的脸,秀丽的素净脸蛋高高仰起,笑靥如花。

赵煜低头看她,两人视线交缠。

“作为一个勇敢的男人,我一定会跳下去救你,作为一个不会游泳的普通人,我相信你一定会把我救上岸的。”赵煜揶揄地笑,一颗圆滚滚的光头在月光下,明净好似又一轮满月。

木潸先是惊愕,然后便扶着赵煜的手臂,笑得俯下了身,赵煜手忙脚乱地扶稳她,一面担心着她踩空,一面也忍不住随了她笑,两个人站在月夜的小湖泊旁,亲亲密密地笑成一团。

“噗!”一颗石子落入湖面,荡起一圈潋滟的波光。

赵煜与木潸并排坐在湖边的草地上,初夏的凉风掠过湖面,拂在身上清凉舒适,木潸捡起身边的小石子,一颗一颗往湖里扔。

湖边杂草丛生,数不尽的蚊蝇感知着赵煜的热度而来,防不胜防,赵煜光裸着的双臂上已经肿起十几个包,又痒又热,反观木潸,从头到尾悠然自得,全无半点不适。

“嘶!”赵煜抠破手臂上的一个痒包,一小滴嫣红的鲜血从伤口上钻了出来。

木潸看过来,笑着丢掉手里的石子,“小孩一样!”

赵煜有点不服气,刚想问那些虫子为什么不咬你,身边的木潸却将右手小指头抵在衣摆上擦了擦后,径直伸进了嘴里。

“等一下……”木潸将微凉湿润的手指摁在赵煜出血的痒包上,轻轻抹了两下。

赵煜奇怪地看着她,“你抹了什么?”

“口水啊!”木潸抬起头,认真地看着赵煜,“这种小伤口,舔一下,马上就好了。”

赵煜愕然着红了脸。

木潸已经涂抹完了口水,笑着托高他的手臂,邀功般笑道:“你看!”

赵煜手臂上流血的包不仅止了血,就连先前被蚊子叮咬出的肿包也消失无踪。

木潸放开他的手臂,嘿嘿笑得得意。

这是他们相识以来,她第一次因为她灵丹妙药般的身体而坦诚地开心着。

赵煜近距离瞧着她飞扬的神色,心里莫名其妙也跟着得意开来,得意着得意着,他突然能够深切体会到木苒对外人那般忌讳的心情了。

这样的身体若是让人觊觎了去,后果当真不敢设想。

“你……”赵煜有心想提醒木潸不要在旁人面前显山露水,脑子里偏偏有个声音跳出来告诉自己,你没有那样的身份和立场去做这个提醒。

木潸一心想离开f城的那天,他们也为此吵过架。

“我怎么了?”木潸见他不说下文,困惑地问道。

“啊……嗯……”赵煜抬头找月亮,月亮躲入云层不见踪影,他便低头看湖面,半晌后才支支吾吾地说道:“你看过《西游记》吗?”

木潸诧异地点点头。

赵煜急得抓耳挠腮,嗯嗯啊啊了半天,别扭提醒道:“那你记得里面的唐僧吧?每个妖怪都想吃到的唐僧肉,那么多妖怪都想吃掉他……”

“唉……”木潸皱眉叹气,“玄奘祖师爷因为暴露了身份,才有后来的那些劫难……”

“呃啊?咦?”这回换赵煜惊诧了。

“玄奘祖师爷一直都是我们家里最古老的反面教材,老人们都会拿他说事,恐吓小孩们躲避人群和兽类。”木潸摩拳擦掌笑道:“不过他一直都是我最崇敬的祖先,据说家里最古老最权威的异兽图鉴就是玄奘祖师爷记录的,祖师爷的事情后来被吴老先生知道了,听说这才编出了本《西游记》,至于那上天入地的孙悟空,倒又是另外一个典故了,总归也是真实存在着的。”

“啊?”木潸说得极其认真,赵煜听得目瞪口呆,良久之后,他才深深地吐出一口气,“呼……”

木潸撑着下巴看他,眼里的笑意忽然便浓浓烈烈盛放开来。

赵煜被那一对笑眼耀花了眼,耳朵里像是钻进了只蚊蝇,嗡嗡吵闹不休。

“噗……”木潸再也忍不住,捂着肚子笑滚到了一边。

赵煜扑过去抓她的手臂,“你骗我!”

木潸笑得直喘,“哎哎!我可没有骗你!”

赵煜抓着女孩沁凉的两支胳膊,逼她与自己面对面,像是要在她脸上看出一朵花般,目光炯炯,“你到底有着怎样源远流长而又诡异难测的身世啊……”

“身世啊……我们家人世代隐居避世,如若是在始皇帝登基前,查阅古书,你大概还能在典籍里找到我们的蛛丝马迹,可惜始皇帝一把火烧下来,平凡人碌碌一生,再也没机会知晓我们的存在。”木潸在赵煜的禁锢下举头望明月,遥想祖宗祠庙里供奉着的族谱,咧着嘴轻快地笑道:“我们啊,是与自然同生共死的存在,真正无源可查。”

她这话说的平淡无奇,听在赵煜耳里,却无异于平地惊雷。

与自然同生,倘若木潸不是在夸大,那他们木家,难不成是人类始祖?

“几千年下来,都没有人追寻过你们吗?”赵煜惊叹。

“有哇!事物但凡存在,必定留下踪迹,更何况,在这个自然里,还存在着多少不可思议之事,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万古长青的物种,除了老鼠和人类,或许仍然存在也说不定。”木潸深感惋惜,“只可惜,自然物种的减少是不争的事实,唉。”

“不是!我问的是人类!没有人类找到过你们吗?”赵煜显然还没有从最初的震撼中适应过来,一对浓眉大眼依旧瞪得浑圆。

木潸被他的模样逗得直笑,“人类也是有的哇,而且还是大家都认识的两个人啊。”

赵煜急忙问道:“谁?”

是谁才能拥有这样的能力,寻到隐蔽于自然深处的这些人?

木潸笑笑,答道:“你也认识的呀,他们两人,一个是徐福,一个便是陶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