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

赵煜问:“穷奇是什么?”

木潸抬头看着赵煜,正犹豫着作何解释的时候,门口已经传来赵钰沉稳的声音。

“穷奇是传说里的四大凶兽之一,”黑暗中,赵钰的身影叫人看不清楚,唯有他的声音,清朗沉稳,叫人安心,“《山海经》里记载这是一种能够吃人的凶兽,外形就像一头长着翅膀的老虎。”

赵煜转向声音的来源,问道:“你怎么知道。”

“随便查了一下,”赵钰的声音里蕴含着笑意,他说:“我只是觉得有趣。”

赵煜将注意力转移回面前的木潸,“你怕什么?因为它能吃人?”

他直觉如果只是普通的食人凶兽,木潸不至于怕成这样。

果然,木潸摇摇头,紧张地说:“你不懂,穷奇是凶兽,异兽与野兽本来都是生活在山林野地里的,但是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野生树林的数量日渐减少,一部分无家可归的异兽被迫进入了人类社会,并且逐渐与人类融合,就像你们先前看到的混沌,寄生在人类身上成为它们生存的一种手段,但还有少部分的异兽仍然留守在深山老林里,它们兽性不改,甚至基于对人类掠夺它们家园的愤恨,它们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像现在外头这样惊天动地的雷电交加,不可能是一只穷奇能办到的,这样的情形……只怕是穷奇不知正和哪一只与它不相上下的异兽打斗,两兽相争必有一伤,如果在这时让它们发现我的踪迹,它们为了疗伤一定会吃掉我,而我……不敢保证能从发怒的穷奇手底下全身而退,所以我必须躲起来。”

她压低着声音说了这么长的一段话,房间里的两兄弟静静听了半晌,一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回应她。

“吃掉?”醒悟回来的赵煜被木潸话里无声的血腥味激得心头一跳,继而想到刚才吵架的时候木潸也曾说过混沌只会吃掉她之类的话,心里一寒,忙问道:“吃掉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吃你?它们怎么能吃掉你?”

木潸缩在墙角,正要开口解释,一想到房间里还有个不了解情况的赵钰在,顿时就闭紧了嘴巴,只是闭着眼睛仔细留意外头的雷电声。

赵煜等了半天,还想再问,那头,赵钰突然发话了。

“晚饭你们想吃什么?”

蹲在地上的两个人都是一愣,互相看了一眼后,这才想起来他们俩一觉睡到中午,午饭也没吃上几口就被人打断了,现在再稍微去感受一下肠胃,这才发现两人都是饥肠辘辘。

注意力一旦回到日常生活范围内,赵煜终于察觉到他们几人之间似乎少了某个十分聒噪的人,“阿保机呢?”

“你终于想起他了,”赵钰笑道:“真是新人娶进门,旧妇踢下堂。”

“呃……”赵煜难得地无言以对了。

“爷爷说要送他一程,说不定现在正被爷爷严刑拷打着呢。”赵钰低低地笑,笑声愉悦。

赵煜“哧”了一声,也跟着笑了。

紧拢的窗帘上时不时闪过一两道亮如白昼的闪电,满室的黑暗中,木潸听着那两兄弟欢快的笑声,心中揪紧的恐惧感不知不觉竟也稍稍放松了。

“晚饭想吃什么?我去做。小煜你去点蜡烛,木潸帮我打下手吧。”赵钰轻笑着又问了一遍,“木潸,你除了不吃荤外,还有什么忌口的吗?我给你下一碗西红柿面好不好?”

话题被赵钰引到这么生活化的方向上,木潸有点转不过弯,在听明白他的问话后,忙不迭地直点头。

赵煜率先站起身,伸手拉住木潸的手,将她一同拉了起来。

赵钰转身出了房间。

赵煜拉着木潸往外走,在距离自家大哥一段远的地方,他拉着木潸停了下来。

他们二人已经穿过房门站在了客厅里,木潸看不清楚客厅里的物件摆设,正困惑着赵煜的举动,身后杵着的大男孩已经贴到自己的耳朵边上,耳语道:“不要怕,我会保护你的。”

这是句温柔中带着点强硬的话语,浇在木潸心头上,就好像寒冬沐浴时流淌在身体上最温暖宜人的热水,熨帖地木潸舒适到简直就要落泪,她忙转过脑袋,倒也不是想说什么,无端端的,只是着急地想要看到他的脸。

她猛回头,赵煜来不及收回自己凑近的脸,他的唇便触到了她柔软的面颊。

那是一种极其奇妙的触感,沁凉、光滑、柔软。

似乎……还混合了一种芳草的清香。

赵煜怔住了。

木潸也怔住了。

他们两个人站在黑漆漆的客厅里,谁也没说话,谁也听不见窗外轰隆作响的雷鸣。

“小煜?”厨房里传来赵钰的呼唤,“我这打不着火,你来帮个忙!小煜?”

木潸最先反应过来,通红着别过脸,慌得不知如何是好。

“你……”眼见她要走,赵煜忙拉回木潸的手,“我……”

“轰!”

一个巨大的不明飞行物直直撞入客厅那扇宽大的落地窗,满墙的厚玻璃应声而碎,在飞溅的玻璃碎片中,那只撞破赵家玻璃墙的不明生物势如破竹一般冲入客厅,在“啾啾”的悲鸣声中,它撞飞沙发,冲破电视,扯坏天花板上的吊灯,一阵轰鸣之中,它终于被厨房的过道堵住了去势,气息奄奄地停了下来。

闪电在被撞毁的玻璃门外闪过,带起室内一闪而逝的光亮。

赵钰站在厨房门口,心惊动魄地看着堵住他去路的那只大鸟。

这是一只赵钰只在科幻电影里看过的大型鸟类,体型目测可以塞满他家的大浴室,身姿却像普通的鸟类般,覆满黑暗中辨不清色彩的羽毛。

这只不速之客躺在地上,一副气息将近的孱弱模样,它包拢而起的羽翼微微耸动,在昏暗的光线里,一大一小两个人影快速地钻了出来。

昏暗中,赵钰看出这是一男一女两个人,男的壮实的像棵参天大树,女的被他搂在怀里护着,这时也正抬起眼看向眼前的赵钰。

窗外又是一道气势恢宏的闪电。

满地狼藉的厨房门口,一只即将死去的手机大鸟,一个体型魁梧的高壮男人,在倏然而逝的白光里,赵钰看到了满面冷寂的木苒,木苒瞧见了目色探奇的赵钰。

闪电之后是雷鸣,地动山摇的雷鸣。

赵钰想,上帝终究是公平的,他在夺去你的那一根肋骨之后,一定会记着将她还回给你。

混乱初始的时候,赵煜已经抱着木潸躲开了那些自背后飞射而来的玻璃渣子,这会儿室内平静下来,木潸胆战心惊地从赵煜怀里探出脑袋,眨巴着眼睛去看相扶着站在厨房门口的几个人。

“姑姑?”木潸推开赵煜,惊愕地往厨房门口跑,“姑姑!”

“小心玻璃渣子!”赵煜几步冲回她身边,手下一横,将人抱了起来,在木潸还未回过神前,他已将她稳稳放在了那几个人面前。

木潸顾不上脸红,忙扑到那女人面前,惊慌地问道:“姑姑!你怎么来了?”

“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木苒推开木潸,环视一圈周遭昏暗的环境,冷声说道:“去找武器,能杀死对方的最好!”

那个像天神一样高大的陌生男人站在木苒身后,沉声说道:“小姐,请您带着小小姐先行躲避,这里交给阿福就好。”

“阿福……”木潸这才仰高脑袋去看福壤,“你受伤了?”

那个男人的左手无力地垂在身体一旁,隐约可见上头汹涌的血水。

“小伤。”福壤依然恭敬地看向木苒,还要再劝,“小姐……”

“听不懂人话吗?”木苒瞪向木潸。

“小煜,”赵钰被堵在厨房里,无奈只能唤赵煜道:“去我房间,衣柜里左边第二个抽屉里,把枪拿出来,下面的抽屉里还有二十发子弹,一起带过来。”

众人齐齐看向赵钰,木潸更是惊得张大了嘴。

“吼!”

伴着一道白光,一声虎啸突然炸响在破落的墙边。

众人抬眼望去,惨淡的夜色里,一只身长双翼的威严大虎正站在客厅前方,一对虎目炯炯有神地盯着他们,真正的虎视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