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李致硕找我啊?”我有点不太好意思:“爸,你先和我说说,你们两个聊什么了?”

我爸那叫一端庄大方高贵冷艳:“大人的事儿,小孩儿少管。”

呃,好吧。

在我接电话之前,凌辉怪异的眼神盯的我发毛。我不自在的照着他额头拍了一下,起身去接李致硕的电话。他们三个都听着,我也不好意思说话。电话里的李致硕叫了我一声,我赶忙阻止他继续:“你等我一下,我去厕所。”

尿遁这招百试百灵,我说去厕所,我爸妈和凌辉也没法跟我进来。我跑到卧室的厕所插好门,这才盖上马桶盖坐在上面小声问:“喂,李致硕,你还好吗?”

“呼……”李致硕长长的出了口气:“不太好……刚才公放电话的时候,我紧张的浑身都是汗。”

“你紧张?”我才不信李致硕说的:“从你刚才的话里,我一点没听出来你紧张啊!一二三四五,你分析的不错嘛!李老师,你一个上过1千多人公开课的著名海归哲学导员小教师,你还能害怕?”

李致硕的话不像是在开玩笑,他答的一本正经:“那怎么一样?我给别人讲课,错了大不了被人骂两句……这要是说错了,就不是骂两句那么简单了。和家里人,能不吵架就不吵架。”

我忍不住发笑:“是我家里人……你放松点就很好了。”

“没先去看你爸妈,已经够没礼貌的了,现在又被抓住,肯定要态度诚恳一点。”李致硕的精神还没完全放松下来:“金朵,你妈打你了没有?”

“没有。”我身上东摸摸西抓抓:“我妈要是想打我,我就拉凌辉堵上。哈哈哈,反正他比我抗揍,打几下也不怕。”

李致硕忽然笑了:“金朵,我刚才说的话,你听清楚了吗?都记住了吗?”

“哪句?”我笑着开李致硕的玩笑:“一二三四五吗?”

“一二三四五以外延展的部分,”李致硕字正腔圆的警告:“在钱财方面,我对你是绝对大方的。但是在感情方面,我是绝对小气的。”

“啊?”

“你拉凌辉替你挨打……你碰他了吧?”

“哈?”

“下回不准碰了,就让你妈打你两下,挺挺就过去了,也没多疼。”

“……”

“还有,以后有我陪着,你可以和凌辉吃饭闲话侃大山。我不在场,你就不要单独见他了。”即便看不到,我仍旧能想象出来李致硕脸上的肌肉有多僵硬:“金朵,像是雨天在海边畅聊人生回忆童年的举动,都不要有了。”

“…………”

好吧好吧,人年纪大了,难免脾气比较古怪。我满口答应,但是心里却有主意……简单一个动作能避免挨打,除非我是傻了我才不会去拉凌辉。

“我爸和你聊什么了啊?”我很是好奇:“李致硕,你怎么劝我爸的?我看我爸的情绪,似乎不错。”

在这方面,李致硕和我爸爸态度观点是一致的:“男人的事儿,你少管。”

好吧好吧好吧。

机场广播叫了10分钟,李致硕才恋恋不舍的挂了电话上了飞机。我握着电话满心惆怅,不知道该怎么出去面对我爸妈。打完电话又蹲了20多分钟的厕所,我爸来敲门叫我:“朵朵,你出来,你妈和你聊聊。”

“啊?”我脑袋里嗡嗡响:“又聊啊?”

我的意见,是完全不重要的。我妈的想法,是不吐不快的。等我从厕所出来坐到客厅沙发上,我猛然发现……我爸和凌辉都不在了。

“凌辉呢?”我纳闷:“他不会真的找地方哭去了吧?”

我妈拍拍她身边的沙发:“他说学校有事儿,先回去了。”

“我爸呢?”

“出去遛弯了。”

我抬头看了眼还在下雪的灰蒙蒙天空,帮衬着说:“今天天气是真好啊!”

“金朵,你给我严肃点。”我妈是足够严肃了:“你爸爸刚才跟李致硕聊过了……你都懂吧?”

我懂?我懂什么?

“我说的那事儿。”我妈红着脸抱怨:“这种事情,为什么一定要我这个妈妈来讲?”

我有点明白过来,模棱两可的说:“妈,你是说……那事儿啊?”

“嗯,是。”我妈皱紧的眉头展开:“你们两个,做措施了没有?”

“妈妈!”我不满:“你怎么能直接问我这些?也太不合适了。”

我妈理直气壮的窥探着我的隐私:“我是你妈,我不问你谁问你?你以为你生理卫生课的老师会管你这些吗?金朵,你才多大?你要是……”

女人啊,从来都是忧愁的。尤其是养了女儿的女人,她的忧愁更加是翻倍往上增加。现在我只是和李致硕谈恋爱,我妈已经设想了无数的可能和意外。什么被抛弃啦,什么未婚怀孕啦,什么婚后小三婆媳战啦,什么离婚财产纠纷案啦……我妈都想了个遍。

“妈,你真不用考虑那么长远的事情。”我觉得我妈完全是多虑:“李致硕对我好着呢!别的事儿你不知道,上次叶岩的事儿你还不知道吗?要是没有李致硕救我,我早就死了。”

我妈叹气:“没结婚之前,男人对女人都是百依百顺的。很多时候,得到了,就不一样了。我们科室的你张姨,她结婚前老公多好?结婚后才知道老公爱打人,有家庭暴力。你还小,你不懂。这个社会上,道貌岸然的人太多了。”

“李致硕不会的。”我笃定:“他不是那样的人,我知道。”

“你知道个屁。”我妈轻哼。

我爸妈的不安焦躁,算是勉强被李致硕的一二三四五安抚了。

过了几天,我才从我妈的口里得知风声。我爸和李致硕通话的中心内容便是,我年纪还小,谈恋爱可以,千万要注意避孕……哪有老丈人和女婿说这个的?

我爸妈,真是无敌了。

而过了几天我来了大姨妈,我妈才放心的让我回学校。

我回到学校,继续读书复习。李致硕偶尔会打电话回来,频率并不算很勤。因为有时差,一般他都是晚上打来。李致硕应该很忙,多数时候他说两句便匆匆的挂断了电话。

挂断李致硕的电话,我总是哀怨连天。刘楠笑着挤兑我:“金朵,你十九岁怎么就成春闺怨妇了?”

我但笑不语,我心里知道我思春思的厉害。但是在我爸妈面前,我又不能有任何的反应抱怨。不想我爸妈多心,我周末都听话的回家住。

经历过上次我爸妈的暴走事件后,李致硕有时间便会打电话给我爸妈问候。时不时买些美国鲍鱼野生参往我家寄,日子久了,我妈对李致硕的态度也逐渐转变了。在交流生考试的前天晚上,我妈特意炒了李致硕送来的美国野生大海参一盘。

李致硕的糖衣炮弹很管用,最起码对我妈是很管用的。我妈甚至破天荒的松口:“其实,年纪大点,也没什么。会心疼人就好了啊……不知道燕飞晓的事儿解决的怎么样了,朵朵,你问过致硕没有?”

还致硕……我妈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顺眼。我妈顺眼,我自然高兴:“没问呢!燕飞晓的病是慢功夫,急不得的。不过燕飞晓主要是心病,没了她家人闹腾,估计会好的快点。”

一层疑惑下去,我妈的另一层担忧立马涌上:“朵朵,李致硕不会带着燕飞晓去美国结婚吧?我可听我们同事说了,在美国有些州结婚注册过,国内是显示不出来的……万一李致硕和燕飞晓结婚了,他回来又想娶你……”

“吃饭。”我爸不高兴的敲敲盘子:“都什么乱七八糟的?你当看电视剧呢?”

因为之前李致硕和我提过他和燕飞晓要结婚的事儿,所以我妈的话根刺似的扎在我心里十分难受。我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考试差点迟到。

交流生考试完面试完,剩下的时间便是等待通知。元旦过后,城区的温度直线下降。我天天窝在家里复习期末考试,实在是懒得出去。

凌辉属于体力旺盛星人,各种场合各种局子他都乐于参与。知道我在家没事儿干,他总是会很热情的邀请我参加。我不想去,又推不开,只得用李致硕当挡箭牌:“我家李致硕说了,好女孩儿是不能随随便便跟人家出去的。”

“你家李致硕?”凌辉被我说的恶寒,他一大哆嗦,身上的貂皮看起来稍显笨重:“你家李致硕最近给你来电话了吗?”

我才不会轻信凌辉的挑拨离间:“爱哪儿呆着哪儿呆着,我还要在家学习呢!你这样不上进,咱们以后还怎么在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金朵,你自己好好想想。”凌辉被我说生气了:“你多久没跟我玩了?”

生气的凌辉扬长而去,我看着他的背影默默念叨:“什么人呐,闹着玩扬沙子还扣眼珠子……啧啧啧。”

凌辉做事儿冲动,热血三分钟,生气也三分钟。虽然我经常说话让他恨的咬牙切齿,不过有事儿求他的时候他还算随传随到。

等到交流生成绩出来的那天,我特意打了通电话叫凌辉开车接我去取通知。有求于人,我上天入地把凌辉夸了一通。

“闭嘴吧!”凌辉感冒了,他鼻音稍重:“抓紧上车,我还要去医院打针。”

“少爷,您先请。”我难得客气:“你看你病成这样,取完成绩书,我们去吃小火锅吧?哎,你就是喜欢请客吃饭,我拿你真没办法。”

凌辉懒得理我。

到了教务处,一群老师聊八卦聊的欢畅。我凑热闹的围过去……意外的,看到李致硕和燕飞晓刚拍好的结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