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嫁祸

丽妃虽脑子笨了些,却并不糊涂,而且还有繁春在身边时时提醒,所以对于许才人的刻意接近很是警惕。

毕竟,这个许才人是太后的人。

许才人并不隐瞒意图,“我对姐姐没有恶意,我只是……想报仇。”

丽妃想起那日她在寒风刺骨中罚跪的惨样,心里便信了几分,又问道,“能为你出气的人很多,你为何找本宫?”

“我知道姐姐正好也想报仇。”

许才人这句话算是说中了。丽妃最近表面上没出什么幺蛾子,心里对叶蓁蓁那股恨意可是如何能消得,只是考虑到纪无咎才刚刚对她好了一些,叶蓁蓁此人又太过狡猾凶狠,她便有些忌惮,没敢轻举妄动。现在被许才人这么一说,心头的火又被挑起来,便动了几分心思。

“你可有什么万全之法?”丽妃问道。

“现下正好有个绝妙的时机,只不过……要向姐姐借一样东西。”

“什么东西?”

许才人四下看看,凑上来在丽妃耳边低声说了句话。

丽妃一下子变了脸色,怀疑地看着她,“你怎么知道那东西在我手上?”

“姐姐莫怪,我也是偶然得知的。”

“既如此,你想怎样?”

许才人便如此这般地跟丽妃商量起来,听得丽妃连连点头。

***

这一天日头和煦,连日来的大风也住了,是个好天气。叶蓁蓁带着几个人,在英华殿外放风筝。英华殿本是一处礼佛之所,但也不知怎的,太后几乎不来此处,所以这里也快荒废了,只余下几个宫女太监时常洒扫,擦一擦佛像,续一续香火。叶蓁蓁拽着风筝在外面玩闹,英华殿里的人听到动静,也纷纷跑出来凑热闹,站在门口仰头看天上飞的一只巨大狮子。狮子做得栩栩如生,威风凛凛,让人恍然觉得那是文殊菩萨坐下的仙兽显像人间。

纪无咎站在不远处,由一处墙角遮掩着,也在看着这一幕。

叶蓁蓁把狮子收起来,又放起来一个鸟人。这种鸟人在西洋俗称安琪儿,长得金发碧眼,白白胖胖,背上生有一双洁白的羽翅,十分漂亮可爱。鸟人浑身上下j□j,侧着一条腿掩盖住重点部位。虽然没穿衣服,但这只是个小孩儿,所以大家也不觉得羞涩,纷纷好奇地瞪大了眼睛看。

只是鸟人身子是歪的,所以重心不稳,磕磕绊绊了半天也没飞起来,叶蓁蓁改了好几次结,好不容易把它弄起来了,线又断了。

小鸟人在空中挣扎了一会儿,落在了英华门的门楼上。

叶蓁蓁仰头看着那只风筝,算了一下英华门的高度,决定还是不亲自去拿了。她的腿好不容易痊愈了,可不能再出毛病。她又扫了几眼周围的奴才,看起来似乎……一个比一个笨。

纪无咎看到这里,便迈步打算上前帮忙,却没想到叶蓁蓁突然向不远处喊道:“陆统领,你过来!”

陆离小跑着过来,“微臣参见皇后娘娘。”

“免礼,”叶蓁蓁笑着挥了挥手,“你去帮本宫把那个风筝拿下来。”

“是。”话音刚落,陆离纵身一跃,如一只敏捷的鹞子,众人只觉眼前一花,再定睛一看,他已站在墙上。

陆离拿着风筝跳下来,递给叶蓁蓁,素月想接,叶蓁蓁却先她一步亲手接过来,笑靥如花,“多谢。”

“微臣不敢。”

叶蓁蓁拎着风筝,仔细看着陆离,问道,“你脖子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回娘娘,臣与同僚切磋武艺,受了些微轻伤。”

叶蓁蓁皱眉,“陆统领锻炼武艺也是为了保护皇上,忠心可嘉。王有才,你去坤宁宫取些五香化於膏赏给陆统领。”

“微臣多谢娘娘。”陆离又跪下来,他驯服地低着头,脸上挂着温柔而略带宠溺的笑。这个笑容没人看到,除了不远处偷窥的某人。

纪无咎咬着牙,目光凶狠。

这时,一个乾清宫的太监跑过来,“皇上,皇上!”

冯有德朝他做了个噤声的手势,他便自己捂着自己的嘴巴跑上前,喘着气低声说道,“皇上,不、不好了。”

“怎么了?”冯有德问道。

“王昭仪流产了!”

***

王昭仪住在雨花阁,在后宫之中算是比价偏的。叶蓁蓁听说王昭仪流产,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然而出乎她意料的是,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似乎在专等她一人。

叶蓁蓁有点不妙的感觉。因为,就连太后她老人家也来了……

太后不放心,她担心纪无咎包庇叶蓁蓁。而且,这是关系到皇家子嗣的大事,她跑来主持大局,也算合情合理。

叶蓁蓁一脚刚迈进雨花阁,便听到太后娘娘当头一声暴喝,“你这个毒妇,还不跪下!”

“母后可真是着急,我这另一条腿还在门外呢,”叶蓁蓁笑道。她款款地走进来,与在场诸位见了礼,站定不动,“不知是谁惹母后如此生气?”

“你还有脸来问?我问你,你为何要残害王昭仪?哀家日日烧香诵佛,只为给皇上求个一男半女,却这么多年来只开花不结果。好不容易这次盼着王昭仪怀上龙种,你却嫉妒心切,竟然伤她性命!”

叶蓁蓁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她这皇后当得可真热闹,天天有人抱着黑锅往她头上扣。她环视一周,目光扫过纪无咎,发现他脸色沉郁,似乎火气很大。看来他挺在乎这个孩子的。她想。

叶蓁蓁冷笑一声,“这些话,本宫可不敢当。母后您天天烧香,也不见送子观音照拂一下皇上,原因无非有二,要么就是菩萨不顶用,要么就是您的心不诚,这可都不关我的事。您说本宫谋害王昭仪,可有证据?”

“怎么没有证据,哀家和皇上都不会冤枉无辜,太医。”

“微臣在,”一个年轻的太医走上前,说道,“禀皇上,太后娘娘,皇后娘娘,王昭仪受伤失血,又受了惊吓,所以孩子没保住。伤处在肩膀,为火器所伤,钢珠射入骨肉,需要开刀来取。”

叶蓁蓁眯起眼睛。

“你听听,”太后气得直拍桌子,“整个后宫,就只有你玩儿那劳什子,不是你是谁!”

其实不止叶蓁蓁有火铳,少量高级侍卫也有。陆离就有一把,还有他手底下几个小队长,也都配着。若是按照这个条件,至少有两个侍卫是可疑的,一个是负责此处安全的小队长,另一个就是可在皇宫之中任意行走的陆离。

纪无咎面沉如水地盯着叶蓁蓁,等着她提出这个疑点。

然而她没有,她只是咬了咬唇,问道,“可有人证?”

人证自然也是有的。王昭仪身边的大宫女被传来,口述了整个事件的过程。今日申时二刻,王昭仪从贤妃处拜访归来,走在雨花阁门口,刚要进门,她的肩膀突然炸开一片血花,她惨叫一声,当场晕倒。后来的事大家就都知道了。

“你确定是申时二刻?”叶蓁蓁问道。

“回娘娘,即便不准,也相去不远。”

“真是巧了,申时二刻本宫正在放风筝,哪有闲心来雨花阁串门。”

丽妃说道,“这种事情皇后娘娘自然不会亲手来做。”

太后点了点头,“有道理。你有火铳,大可以让太监去下毒手。”

“既如此,”叶蓁蓁转脸看向地上跪着的宫女,“你们可有人看清楚凶手是哪个太监?”

“回娘娘,奴婢们都吓了一跳,回过神时也只急着照顾娘娘,一时不曾看到。”

如此看来,叶蓁蓁是很难洗脱嫌疑了。

但其实不然,在场所有人,除了她和纪无咎以外,都不知道另一件事:她虽然有火铳,却没有火药和钢珠。自从她上次偷偷摸摸地研究连珠火铳并且成功之后,纪无咎虽然高兴,但还是勒令她停止玩儿这种高危武器。如果实在想玩儿,可以玩儿火铳,但火药和钢珠是万万别想了。他竟然还为此事专门找了几个人盯梢,不许她私底下踅摸那些东西。

所以她其实并没有作案条件。但这个证据太特殊,只能由纪无咎来提供。如果纪无咎不愿意说,那么一切都是白搭。

根据她从进门到现在纪无咎的表现来看,他很可能真的打算装傻。叶蓁蓁抱着一线希望问他道,“皇上,您有什么话要说?”

“这句话朕也想问问你,你就没有别的话要说?”

看来他是真的打算隔岸观火了。叶蓁蓁冷哼,说道,“我暂时无话可说。”

“那就是认罪了?”太后有些迫不及待。

“没做过的事,本宫永远不会认。只不过凶手有备而来,想要栽赃陷害本宫,本宫一时看不出破绽,请太后娘娘宽限些时日,我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如此,便给你三日,三日之后,哀家定要为皇上死去的孩儿讨一个说法。”

“五日。”

“五日便五日。”

叶蓁蓁心事重重地回到坤宁宫,一路都在想着这件事情的经过,想着谁最有可能是凶手。纪无咎和她顺路,两人便一起走着,却始终不曾交流过一句话。叶蓁蓁站在坤宁宫前想与他告别,没想到他却跟着她一起进了坤宁宫,且屏退了一众伺候的人。

“恭喜皇上,看着我孤军奋战是不是很过瘾?”叶蓁蓁冷嘲热讽。

纪无咎却答非所问,他直视着她的眼睛,问道,“你喜欢你的表哥,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