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猎

九月十九,又是一个好天气。

一早,圣驾和文武百官的随驾浩浩荡荡地向着北燕移动。京城的百姓又有了热闹可以看。除了叶蓁蓁,贤妃、僖嫔、温婕妤、王昭仪等,也跟着去了。其他几个女人勉勉强强能骑马,连弓都拉不开,去了也是去围观的。

皇帝的大小老婆们每人一辆马车,其中最豪华的那辆自然属于叶蓁蓁。叶蓁蓁坐在其中,掀了窗帘的一角,偷偷往外看,本以为会看到贩夫走卒们的日常生活,一如真人版《清明上河图》,却没想到凡她车驾所到之处,街道两旁的人纷纷跪倒,满地黑压压的脑袋,好生无趣。

陆离骑着高头大马,带着几个侍卫经过皇后娘娘的凤舆。他回头,向车窗一看,正好对上叶蓁蓁的眼睛,她正一手扯着窗帘,只露出半张脸,目光亲昵地看他。

陆离朝她微微一笑,紧接着扭过头,策马离开。

叶蓁蓁望着他离去的背影,难掩失落。如今她为后,他为臣,两人最亲密的举动也不过是隔空相视一笑,而且这样已经算逾矩了。曾经两人一起读书习武的时光,如今已经一去不返。

一行人马拖拖踏踏,其中几个老臣为了证明自己老当益壮,不愿坐车,和其他人一起骑着马。这样的队伍自然快不了,将近中午时分,才到达北燕。

这里已经有人在布置宴席,皇帝一声令下,已经准备好的酒菜纷纷端上来,天子和群臣们先要吃吃喝喝一顿,才有力气打猎。叶蓁蓁和纪无咎共同坐在上首,下面两旁坐的是几个妃子,再下首,才是群臣。叶修名德高望重,自然坐于群臣之首,所以叶蓁蓁能清楚地看到他。再往人群里找找,勉强能看到父亲,至于她的三个哥哥,那就不知道淹没在哪里了。

虽如此,叶蓁蓁也已经很是知足了。她想跟纪无咎出来,目的并不只是为了打猎,更多地是想见一见家人。自从进了宫,她才真正体会到家人对她的那份好,当初是她不懂珍惜,现在想来既怀念又遗憾。只是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到母亲和祖母。

吃饱喝足之后,围猎开始。纪无咎并没有急着加入打猎的队伍,而是坐在看台上,看着场中一排骑着骏马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官员子弟,权贵之后,是各个家族的未来,在这种重大场合,免不了一番较量。

看台下几个士兵举起号角,鼓起腮帮子狠命吹。角声落时,场中骏马奔腾,马蹄翻飞,向着前方的树林奔去,扬起一路黄尘。这队人马如一簇密集的闪电,挟着惊天撼地的雷声,迅速隐入林中。

贤妃等人看得一阵心惊肉跳。温柔婉转的小女子们,实在不曾见识过这种糙爷们儿式的动人心魄。

纪无咎领着贤妃走下看台,冯有德早让人牵来两匹马候着,一匹枣红色的高头大马给纪无咎,另一匹白色的小马是给贤妃的。贤妃今日穿了一身白底蓝纹的骑装,配这匹马,简直是不染尘埃的仙子,煞是好看。

纪无咎驻足欣赏了一会儿。男人,没有嫌自己女人漂亮的。

贤妃被他看得一阵不好意思,“皇上,您怎么还不上马?”

纪无咎闻言,翻身上马。两人一个白衣白马,一个黄衣红马,并驾而立,倒也登对得紧,十分引人注目。

叶蓁蓁也在看他们,确切地说,是她——头上的那朵小花。因是骑马,贤妃今日梳了个简单的螺髻,并未插簪戴钿,只用一个银质发箍固定好头发,发间别了一朵黄色的小花,很有一种活泼娇俏的美。这花也是精心挑选的,名叫“零陵香”,民间又俗称“醒头香”,因为戴在头上可以去除身上的汗气,现在这种场合用刚刚好,万一纪无咎骑马累了想亲热一番呢……

不得不说贤妃想得还挺周到。

不过她想不到的是,穿黄衣服的除了纪无咎,还有大黄蜂。

所以叶蓁蓁之所以盯着她的头看,就是因为那朵小黄花吸引了一个色迷迷的大黄蜂,围着它嗡嗡作响,试探着扑上去一亲芳泽。

其实如果做这种事情的是一只蝴蝶,那也是挺美好的一个画面。

贤妃也察觉出动静,一扭头——妈呀!!!

于是出于本能地,超尘脱俗的马上仙子惨叫起来,同样是出于本能地,胡乱挥舞着手臂。纪无咎被她吓了一跳,一边安慰着受惊的马,一边莫名其妙地看她,想弄清楚这到底怎么回事。

突然,一道箭光闪过,直刺向贤妃。纪无咎离得太远,来不及阻止,定睛看时,贤妃也已被突然而来的袭击吓得目瞪口呆,不敢妄动。

她的螺髻已经歪了,小黄花也不见了,唯有银质发箍还好端端地扣着,发箍之上死死地钉着一枚细长的袖箭,箭尖完全没入发箍,肚皮溜圆的大黄蜂像是肉串一样被袖箭贯穿,死状惨烈。

贤妃心有余悸,狼狈地看向纪无咎,眼中含着泪水,要落不落。

叶蓁蓁悠然骑马经过,笑道,“不用谢。”她一身红衣,骑的也是一匹白马,不过比贤妃的马更加高大健壮。

贤妃这才反应过来,“谢谢谢谢谢皇后……”

纪无咎眯着眼睛看叶蓁蓁,“你带着袖箭?”

“咳咳……这个……”叶蓁蓁有点后悔刚才出手了。袖箭属于暗器,除了侍卫们,别人在皇帝出现的场合是不能佩戴的,否则可以谋逆之罪处置。谁让皇帝的命是全天下最尊贵最不能有闪失的呢。

在纪无咎的目光逼视下,叶蓁蓁不甘不愿地卸下袖箭,往地上一扔。

还敢赌气!纪无咎嘴角一扯,气乐了。

叶蓁蓁调转马头,奔向林中。几个侍卫自动策马跟着她,一行人很快消失在纪无咎眼中。

纪无咎收回目光,再看贤妃,脸上便多了一丝不耐。男人嘛,其实并不介意哄一哄自己的女人,但也要分场合,现在他想策马奔腾,弯弓射猎,干点儿男人想干的事儿,而不是在这里和女人亲亲我我软语温存。

贤妃十分善解人意,“皇上,臣妾方才受了些惊,身子不适,想先回去休息,不能陪皇上打猎了,请皇上恕罪。”

纪无咎点了点头,“好,你先回去吧。冯有德,让太医好好给丽妃看看。”说着,不再理会她,也自策马奔向猎场。

贤妃望着他矫健的身影,脸上露出艳羡的神情,又隐隐透着一股失望。

***

北燕的整片猎场并非只有丛林,而是用树林把一大片草原分割成几块,入口处正好是一片树林。因为猎场很大,所以打猎的人们进入树林之后便四散开来,各自行动,彼此之间倒不至于发生争抢猎物的事件。

而且那些猎物,也不过是一些鹿啊羊啊兔子啊这些好欺负的畜生,还都是人工养的,有些脑子笨点儿的,看到人,根本不知道躲,站在那里充当固定靶。

不过靠近燕山的那一带,也偶尔会有凶猛一点的野物,比如狼啊豺啊野狗啊什么的。一些胆子大的人专喜欢在这里溜达,觉着打一头狼胜过打十头鹿。

叶蓁蓁也来到了这里,但不是故意的。

因为她迷路了。

皇后娘娘的坐骑可是万里挑一的好马,脾气好脚力也好。叶蓁蓁好久没骑马了,兴奋无比,不停地挥鞭子,它就撒开了腿狂奔,在树林里溜了一圈,就一不小心把侍卫们给溜丢了。

经过两片草原和三片树林之后,叶蓁蓁发现树木越来越密集,也越来越粗壮,不像是人工种的。繁密的树叶遮住阳光,使得这里阴暗,幽静。叶蓁蓁搓了搓胳膊,有点冷。

她四下张望,没发现什么猎物。树上竟然连只贫嘴的鸟儿也无。

周围的空气仿佛在轻微地震动,脾性温顺的马不安地骚动起来。

叶蓁蓁勒紧缰绳,安抚着身下的马,不让它乱动。她再次警觉地四下张望,视线中出现一抹棕红色。

“啊呜——”低沉而饱含怒气的吼叫声响起,似乎大地都在跟着摇晃。叶蓁蓁终于明白这里为什么连只鸟毛都不见:一声震吼,百兽惊逃!

这里是老虎的地盘!

身下的马已经崩溃了,不要命似的狂奔,这种失控的马最容易摔死人。叶蓁蓁暗叫不好,来不及多想,迅速抽出长鞭一挥,勾住头顶一根横枝,纵身一跃跳开,下得马来。

马的奔跑惊动了老虎,它很快发现了叶蓁蓁。

叶蓁蓁:“……”应该晚点再下马,刚才手上的反应太快了,根本没过脑子。

跟老虎对视的压力真的很大,她的手心全是汗水。她深吸一口气,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暗暗清点了一下身上的武器,弓箭,刀,长鞭,火铳……这些,应该能有几分胜算吧?

说实话,叶蓁蓁虽然叫打猎叫得欢,但在此之前,她猎杀过的最凶猛的动物是贤妃头顶上那只大黄蜂,所以现在她一下子正面遭遇百兽之王,即便胆子再大,也还是吓得两腿轻颤。

要不……跑?

能跑得过老虎嘛……

……爬树?

要是爬着爬着被它扑上来一口咬到屁股呢……

思考片刻,叶蓁蓁鼓足勇气,决定先发制人。她先把鸟嘴铳的火绳点好,放在脚边备用,然后抽出弓箭,瞄准——

虽然她在东宫外头练箭时一射一个准,但当时射的是固定靶,小太监们一个个即便吓得尿裤子也不敢动。可是现在不同了,对方可是老虎,是个身手敏捷有自主意识的移动靶,怎么会老老实实趴在那里等待被射呢。

老虎一掀身体,羽箭擦着它的脊背飞过去。其实叶蓁蓁的箭术也没那么差,不得不说这老虎运气太好。

又是一声怒吼,它发足奔向叶蓁蓁。

距离越来越近,弓箭已经不顶用了。叶蓁蓁丢开弓,迅速抄起鸟铳,瞄准老虎毫不犹豫地扣动扳机。

这次还算幸运,它也躲了,但没躲开,被打中了前腿。

然而被打中之后,这头坚强的老虎连伤口都没舔一下,只不过略停了一停,便又奔了过来,腿上还冒着血。鸟铳虽然准确度高,但火力相对较小,不能把大老虎一击毙命。

叶蓁蓁想接着装填火药,但老虎不给她机会,纵身一越,扑向她。

她迅速向旁边一滚,躲开了。然而还没等她喘口气,老虎那粗大如钢鞭的尾巴突然甩过来,她没料到这老虎竟然如此狡猾,身体堪堪躲开,腿却避无可避,被那尾巴尖儿扫了一下,小腿上顿时传来一阵锥心的疼痛,骨头应该已经断了。

老虎拧了一下身体,面向叶蓁蓁。它前足压低,后腿渐渐蓄足力量。只要被它扑到,必死无疑。

叶蓁蓁拖着伤腿,无法躲避。她摸向腰间,鞭子在这时候不管用,不过她还有刀。可是……刀呢?

刀已经不见了,在她刚才躲避时遗落在地上。

……天要亡我啊!

死亡的恐惧爬上心头,叶蓁蓁全身冰凉,心脏几乎停止跳动。

老虎终于发力了,它纵身一跃,扑向叶蓁蓁!

那一瞬间,叶蓁蓁连遗言都来不及想。她紧闭双眼,脑子里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