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周子良转酒瓶,他有意地想在罗依然的方向停下来,却没有控制好力道,有一点偏,刚好就对准了张扬。

周子良酒喝得有点多,大声问:在座的男同学有没有你喜欢的?

张扬顿了几秒钟说:我选大冒险。

周子良说:那你叫林佑一声老公。

在座的人都哄堂大笑。张扬瞪着周子良的眼睛要冒出火来:周子良,要是被我转到你就死定了。

她本想像林佑一样大大方方地叫他一声老公,但张口半天也没说过一个字来。

林佑倒了杯酒和周子良碰了碰,“别难为人家了,要真给她老公听见麻烦大了。”替张扬解了围。

林佑转酒瓶的时候,不偏不倚刚好对准了罗依然。

周子良和他耳语了几句,他想了想,漫不经心地问:初夜还在不在?

罗依然脖颈以上一片烧红,这是那天晚上尺度最大的问题,大伙都屏息凝神地看着她。
她微不可察地点了点头。

接着听见周子良的声音顺势问:那初吻呢?

罗依然“唰”地站起来,提起书包往外跑:“太晚了,我要回家了。”

周子良看她可能是生气了,赶紧追出去。

这天凌晨,剩下的几个人去操场上放烟花,张扬坐在看台上远远地看着,一边回味晚上发生的一切,不自觉地唇角上扬。

操场中央林佑拿着焰火筒回头远远地看了她一眼,星空里的烟花很绚烂。

高二刚开学就是春季运动会。

林佑在四中的时候,连续三年打破3000米长跑的记录,今年他自然是10班拿奖牌的实力选手。

张扬在运动会上的工作就是写报道,她是临时广播站的记者,每天需要定量供应广播稿。
运动会的时间很宽松,张扬大多数时候是和罗依然走很远的一圈,去学校小卖部买两个雪糕,再走回看台上,远远地看着男生在赛场上挥洒汗水。

罗依然的短跑很好,第一天下午最重要的项目就是班级4*100男女混合接力。

她拉着张扬,掌心有薄汗,一副很紧张的模样:“我担心等会接力的时候我会紧张,我一紧张就会掉棒,要是掉棒的话就完蛋了。”

张扬安慰她说:“不要紧,我陪你到旁边练几次,多练几次肯定没问题。”

她们俩走到操场边,用作业本卷起来当接力棒,互相迎面跑练习接力换棒。

过了一些时候,远远地听到学校的广播台开始找人:高一(10)班的张扬同学请注意,高一(10)班的张扬同学请注意,有人在主席台找你,请速来。

听到广播,张扬一路小跑穿过操场往主席台跑。操场上人山人海,有不少围观的同学和参赛选手。她走到中央的时候,听到“砰”的一声发令枪响。

人流向跑道涌过去,没过多久,就能听到给林佑的加油叫喊声,3000米长跑开始了。
她伸长了脖子找了一圈,只能看到跑道上那个白色身影。

好不容易扒开人群走到主席台,她抹了把汗,四处张望也没找到有谁在等她。

她只好再跑到广播台,因为想赶回去看林佑比赛,她跑得特别急,到了广播台,气息不匀地问:“刚刚谁找我?”

广播站的高年级同学看着她问:“同学,你是谁?”

“我叫张扬,刚刚听广播说有人找我,是谁啊?”

那人想了一会,抬手指着操场跑道说:“刚才是有个人过来找你,后来往操场去了。”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远远能看见跑道上的几个选手已经拉开距离,领先的是林佑。
她心里跳了一拍,急切地问:“是不是那个跑第一的?”
“这么远看不太清楚啊,你过去问问吧。”

她转头忙不迭地再往操场跑。

跑道边的周子良看见张扬,朝她用力地招了招手。

张扬气喘吁吁地跑过去,抚着心口说:“刚刚你在广播台找我?有什么事?”

周子良朝她身后看了看,“罗依然呢,她怎么没来?”

“我不知道啊,她可能还在练接力。”话还没说完,她就被人流挤得差点站不稳,一个趔趄撞到旁人身上。等到她再抬头,周子良已经没了身影。

此时,比赛已经进行了近四分之一,林佑的优势逐渐突显,一路领先,跑到最后两圈的时候,广播里响起了《就是我》,这首歌似乎就是为林佑冲刺而放的。

躺在星空下的草地上/心事全都摊开让你看/满天星星张大眼睛盯着我/想要说/任他们说他们看我都不管/我只要 宣布爱你的人就是我/对没有错就是要/简简单单就是我 爱你 爱我/不需要啰嗦

他的头发、汗水和青春一起飞扬起来,似乎形成一个焦点,烙在每一个加油呐喊的同学心里,成为那个年纪大家共同的记忆。

张扬没有机会看到林佑站在主席台上领奖牌,她在内场陪着他跑了很久,最后竟然两眼一黑昏了过去。旁边的同学见状,手忙脚乱地把她扛到医务室,输了半瓶葡萄糖才醒过来。

3000米一共绕操场7.5圈,林佑的目光逐个扫过跑道边的人群,每多跑一圈就多失望一分。
一声枪响,他冲向终点之后,直接躺倒在草坪上,看着蔚蓝无边的天空,汗水沿着额角一滴滴落下。在那一刻,林佑忽然觉得这个3000米失去了意义,似乎他的冲刺需要有人分享才有动力,而这个人并没有在终点等他。

张扬重返操场的时候, 4*100男女混合接力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10班表现得很好,除了在一次交接棒的时候有点失误之外,其他都稳超对手,夺得第一名。
参加的选手兴奋地互相拥抱,罗依然走到林佑跟前,轻轻地踮起脚抱了他一下,她抬首只能看见他的下颚,在阳光下散发温暖的气息。

张扬提着书包满身尘土准备回家的时候,看见林佑倚在单车旁边好像在等人。

她看着自己的鞋子说:祝贺你,3000米跑了第一名。

林佑微笑点头,递给她一本相册。冠军的奖品是一个奖牌和一本相册。

“你们广播站是不是拍了很多照片,这本相册你拿去用吧。”

张扬接过来,道了声谢,转身准备走。

林佑叫住她:“你不骑车?”

她讪讪地说:“今天在操场把膝盖摔破了。”

林佑低头扫了一眼她的膝盖,已经简单地处理过了,但伤口仍然能看见皮肉擦破的伤痕。

他皱了一下眉,“我送你回去吧,反正顺路。”

张扬看了一眼他的单车,这辆单车和她上次看到的好像不一样。

她疑惑地问:“你换自行车了吗?”

林佑微微一愣,转过身去,“没有。车坏了,拿去修了一下。”

这一路上,张扬都在费心地想他的单车和从前有什么不一样,直到下车的时候,她才蓦地发现不同点在车尾。

从前林佑的单车只有一个尾翼,但现在他把尾翼换成了能载人的车后座,这么搭配起来,他这辆山地车显得不伦不类,看上去有点奇怪。

具体点来说,林佑和张扬的深厚友谊就是从这次运动会开始,因为顺路,他们经常会相邀一块回家。早晨张扬起得晚了,能看见桌上的早饭。林佑因为家里的原因,几乎不在家吃中饭,张扬也有意无意地经常在教室里写作业,蹭到中午再趁机和他一块吃饭。

中午的教室空荡荡,偶尔有阳光从窗外射进来,梢进来几片落叶,在地上印下点点光斑。林佑抬起头,能看见她的背影,微微伏在桌面上,似乎在睡午觉。

他随手从草稿纸上撕下个小纸片,揉成纸团打在她后脑勺上。

她往往会抬起头,茫然地四处看看,再伏下去继续睡。

林佑在后面闷闷地笑,笑完之后自己也觉得莫明,扶着额角心想刚才那么幼稚的事怎么会是他做的。

高二刚开学就面临文理科分班。

张扬咬着笔头心里纠结是选文科还是理科,她瞟了一眼同桌的罗依然,问她:“你选文科还是理科?”

“理科,你呢?”罗依然回答得没有半点犹豫。

“我还在想呢,我……理科成绩不好。”张扬的学习严重偏科,她的文科比理科好太多了。
按照她现在的成绩,选文科是理所当然的,可是,仍旧有些犹豫。

罗依然很舍不得:“你要是去了文科班,我会经常去看你的。”她想了想,再说:“不如你还是在理科班吧,物理化学我可以帮你补课。” 张扬埋头继续纠结,后排同学拍拍她的肩,传过来一张纸条:今天下午篮球比赛,来看吗?——周

转过头,看见后面的周子良在冲她使眼色。

她会意地笑了笑,转头问罗依然:“哎,下午男生有篮球比赛,有人盛情邀请,你去不去?”

罗依然回过头去看,恰好和抬头的林佑目光相接。

她愣了愣,颊边染上一丝微红,和张扬道:“好啊。”

成都高校篮球联赛在七中举行,张扬和罗依然过去的时候,球场已经围了不少人。
她们俩踮起脚尖伸长了脖子,才看到林佑和周子良的身影。

周子良眼尖,看见罗依然,心里立马就飘飘然,蹦得也比往常高一些,趁着防守的间隙一个劲地朝罗依然的方向瞟。

林佑经过他身边的时候,拍了他一把:“想什么呢。”

周子良这才收了神,闷声笑着追上去。

这次比赛周子良打得格外卖力,精力极佳,连着进了两个三分球,引得场外女生连连惊呼。

中场休息,周子良拿了壶水,一路小跑过来,冲张扬笑:“怎么样?刚才我们打得还行吧。”

张扬点头道:“特别精彩,我看NBA都没你们这么跌宕起伏热情似火的。”

周子良乐滋滋地看向罗依然,却发现她的目光放在场边,那里林佑正倚在球框边仰头喝水。

他心口顿时有点闷,大声对罗依然说:“比赛结束以后,我有话对你说。”

罗依然不买他的帐:“明天还要英语堂考,看完这场我要回去复习了。”

“一场比赛半个多小时,你来都来了,还在乎后面那么几分钟?”周子良急躁地看着她。
罗依然推托不掉说:“那好吧。”

周子良眉眼顺着她的应答舒展开来,场中一声口哨,下半场要开始了,他冲她们笑了笑跑进场中继续比赛。

林佑上场之前喊了周子良一声,目光看向她们,看见张扬和罗依然扬手笑了笑。对手学校的球队实力很强,比分一直你追我赶地拉不开,七中校队的几个人打得都很吃力。

结束哨声响起的时候,七中以8分的优势赢了。

因为是主场,场外一边欢呼。场中的队员情绪都很高涨,互相抱了抱肩。

周围的观众陆续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林佑抬头在人群里找到了张扬,他心情大好,迈步过去给了她一个拥抱。这个拥抱很短,和他对队友的抱肩不同,他一手扣着她的腰把她朝自己拉近,俯□去抱住了她。

在这个刹那,周围似乎安静了。

张扬能感受到他掌心的温度印在自己腰上,热得发烫。她睁大眼僵在原地,只一愣神的时间,林佑已经松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