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经历过绝望的人,如同给自己披了一层刀枪不入的盔甲,他们拼尽全力保护自己,不轻易接受可依靠的肩膀,因为他们害怕,如果有一天,那个人走了,他们会一无所有。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咱们微信里见!

12569971678004

这真是一个现实的故事。从古至今,爱情都讲究门当户对。这不是全无道理的,从小锦衣玉食的少年,总不会明白在风雨里摆地摊的姑娘到底是怎样坎坷长大。就如女主角一样,每一个经历过绝望的人,如同给自己披了一层刀枪不入的盔甲,他们拼尽全力保护自己,不轻易接受可依靠的肩膀,因为他们害怕,如果有一天,那个人走了,他们会一无所有。

只有刘予鲲知道,虽然后来的自己以为不再喜欢马莎了,但是当年那个孤单前行的倔犟马莎,已经变成了一颗烙印,深深地印在他心上。

谁在岁月里孤单前行

文/Apple

1、马莎掏出钱包甩出十块钱,AA,自己付。

马莎就是个天生的生意人。不管什么东西打她眼前过一下,就在心里折合成人民币了。刘予鲲在马莎快生日的时候送她一只包包,她用两个指头拎起来瞄了一眼,两百块,淘宝买的对不对?

刘予鲲立刻分辨,绝对不是!

马莎一个白眼,刘予鲲就坦白了,一百八,同学从广州带的,这可是批发价,你要搁店里头卖,怎么说也得千儿八百的吧!

马莎笑笑,把你搁肉案子上秤斤卖,怎么着也能在店里头买到这只包了。

那天天气很冷,他们俩在学校旁边的小面馆,马莎叫了红烧牛肉面,刘予鲲是大肉面。扎着围裙的小姑娘端面来的时候,大拇指还在汤里蘸了蘸。

马莎看了她一眼,没有说话,说完了之前那段对白之后谁也没讲话,埋头吃面了。到付钱的时候,马莎掏出钱包甩出十块钱,AA,自己付。

刘予鲲还是没有讲话,头也没有抬,余光看见马莎的高跟鞋踩着面馆油腻的地面噔噔噔地跑出去了。没有拿那只包,这是他第七次给她送礼物,花、首饰、巧克力、包、糖果……每次都是这样的结局。开始刘予鲲以为她嫌贵,不好意思收,后来发现,不管什么,她都不要。

有哪个女人不喜欢礼物呢?或者,是她不够喜欢自己。这是唯一合理的解释。

2、她不能帮上什么忙,总不能添乱。

马莎的地摊儿打的是游击战,周末的时候,在动物园门口,卖些气球玩具什么的;平时的晚上,就摆在市中心的地铁地下通道里,主要是些饰品,围巾,T恤之类女生喜欢的东西。都是她自己从网上淘来的,质量一般,价格便宜,女生嘛,一看到这些东西,多一个多两个也无所谓。

生意时好时差,有时候一个晚上一两百,有时候就几十块而已,更差的时候,站了一个晚上发现就挣几块钱。

常常有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对于马莎这样的人来讲,时间就是时间,钱就是钱,时间再多,也无法变成钱直接花的。

刘予鲲曾经问过马莎,你就那么缺钱吗?马莎说,当你今天晚上在想明天的早饭怎么办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是缺钱。

马莎本来有个很普通的家庭,但就在她高考的那一年,老爸被渣土车卷进轮子里面,虽然最后救活了,但从此瘫在床上。对方赔了一些钱,但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就靠她妈一个人,后来,因为要照顾老爸,也只能换了一份离家近点时间短点的工作,收入更少。

马莎来念大学之前,就跟家里承诺,除了学费,不会拿家里一分钱的生活费。马莎知道,如果不这样的话,也许,她就应该去找一份工作,或者嫁个人,但现在,她不能帮上什么忙,总不能添乱。

所以,当别人还在努力适应大学生活,每晚打电话回去撒娇的时候,马莎就已经开始想着怎么才能挣到自己的生活费了。

当然,这些事情,刘予鲲是不会懂的。马莎谁也没说。

3、人一能说,在合适的时候能说,就变成一种天赋。

刘予鲲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收到陌生号码的短信,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一开始还是小小的得意,再后来就是烦不胜烦了,很多女的,以为自己长得还行,就到处招人,给他发照片的,加他QQ的,在他空间里胡乱留言的,让他一时间都快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所谓怀璧其罪,大抵就是如此。其实刘予鲲只不过是特别能说而已,有时候,人一能说,在合适的时候能说,就变成一种天赋。

刘予鲲上过电视,上过报纸,上过杂志,网上有他的视频,在学校开过脱口秀专场,跟好多有点名气的演员同过台,也算得一个小名人。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其实在生活里的刘予鲲,话并不多,也没有在台上那么幽默搞笑,甚至还有点傻。

好多人就是这样,天生是属于舞台的,如果不在舞台上,就是另一个人。刘予鲲就属于这种。他与马莎在一起的时候,大部分是沉默的,因为马莎也是个话少的人,所以,刘予鲲才喜欢跟她在一起。

马莎不仅话少,还凶,是那种风风火火不近人情的女生。班上有人给她取外号,叫她“凉面”。很多人说刘予鲲就是个受虐狂,那么多温柔可爱的女生他不选,非要去追马莎。而且,马莎还不甩他。

所以好多女生因此悟出道理来,男人就是贱,你要对他好,他倒不买账,你不理他,他却非往上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