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动的地方在于公主和王子最后没有在一起,哈哈!免费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renorg ,就能天天收到佳人精彩文章了,咱们微信里见!

p2163815365

让公主来“吻醒”公主——《冰雪奇缘》

文/仇小丫

我的一位男性朋友看了《冰雪奇缘》后说,“一部冰雪奇缘,把整个贺岁档的华语电影从特效到艺术感爆的渣都不剩,如果说环太平洋国内影人还能用‘特效教材’聊以自慰的话,冰雪奇缘反应的可就是实打实的行业底蕴的差距了……”

平时言语那么刻薄的人竟能这样来评价一部电影……我想,刻薄之人,必有真情,挑剔之士,必有底气。

因为这个,我立刻去看了,因为错过美好会增加生活的痛苦感。

介于影视、娱乐圈都有这样的规矩,“没有好与坏的宣传,只有宣传”,所以一直觉得,假使你不喜欢一部电影,也没必要动笔动心思去骂,不要为烂片做嫁衣,既然提起笔,就只因为它值得。

《冰雪奇缘》,故事简单,节奏利索,将近两小时看下来,丝毫不拖沓,觉得好像只过了二十分钟,还没回过味来,它就结束了,可或许好东西天然有这样的本事,就像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人,ta永远让你觉得不尽兴,说不上是爱还是恨,就是忘不了,回家咂摸咂摸,他妈的,越来越有意思。

没有太多人物线索,也不讲深刻的玄学道理,以“爱是解决一切的办法”贯穿始终,亲情爱情和友情,正义战胜邪恶。

可如果只是这样,它就太俗了,稍微回味,发现这片子简直是全体创作者用生命在向传统和权威挑战啊。

正如真正的敌人都带着善者的模样,真正的叛逆者有时恰好表现为最顺从的迎合。

1、

Elsa和Anna是一对要好的姐妹,自从父母发现了Elsa的魔法能伤害Anna时,他们以爱之名,披保护的外套,选择对姐姐禁闭,禁止姐妹相见,致使妹妹伤心误会了十几年。

如果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那么冷漠就是对心里有爱的人最大的伤害。

如果父母选择了更折中更开放和更尊重女儿的方式,而非一意孤行地冷处理,后面姐妹会有更深的误会吗?

愚以为这是创作者的第一处叛逆,对传统的,至高无上的父母之爱的叛逆。

2、

Elsa被众人质疑是邪恶的女巫,按正常的公主思路,她应该天真而温顺,充满内疚,割腕自杀,任人宰割,交付刑场,或者像无聊又无脑的白雪公主,毫无脑意识与判断力,一次一次轻信别人后等着王子的拯救,Elsa没有,她选择了逃跑,她已经为那些天生带来的东西吃了足够多的苦,不是她的错就没必要认。

她跑到雪山上,音乐响起,她不但没哭,反而翩翩起舞,唱起那首铿锵激昂的《let it go》。可能是我泪点低,听到那首歌,配着那个景色我就哭了。

“well now they know, let it go…turn a way and slam the door, i dont care, what they r going to say…the fears that once control me, cant get to me at all…the past is in the past…let the perfect girl gone…”就像在说,让那个完美的女孩去死吧,让过去都过去吧,让一切就这样吧,我没有错,老娘就这么着了!

3、

小公主安娜,她善良勇敢,有责任担当,先义无反顾地爱,发现爱错人,一点不需要别人给她上心理课,不哭哭啼啼,也不怨天尤人,她谁也不怪,利利索索地说,是我自己爱错人了,然后一拳打他下水。

爽吗girls?

那些哭哭滴滴软弱无助失个恋好像死了全家的女孩子们,你们从今后只能去角落里哭了,连博同情的资格都没有了。

莎士比亚说,适当的悲哀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过度的伤心却可以证明智慧的欠缺。

不是说女人要无情,这里小公主在教育女孩子们,对于不应该有的情感应该有当断则断的魄力。

4、

“一个关于爱的行动,可以拯救一颗被冰封的心。”

听说这个解决办法,公主立刻找亲爱的王子索吻,可是这一次,王子不再想吻公主了,他想要王位,黑骑士不再及时,他也来晚了一歩,没人救她,Anna反而用自己最后一口气跑过去救了姐姐Ellsa,解铃还须系铃人,她救了Elsa,也救了她自己。

我想这又是一处叛逆——“爱的行动”,当所有人以为创作者又要老生常谈,用爱情的吻来拯救一切的时候,创作者似乎在提醒所有人,提及爱,可不只有男女之欢,他想让所有观影人都想起那些一直在我们身边,被我们认为理所当然而又忽略了太久的,亲情。

5、

聪明的创作者,一般在创作出一篇作品时他就能预料到大概的反响,哪里会有争议,那个点能引起话题,这个创作者有意思,他创造了争议,又自己去解决了它们。

他知道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观众一定会掀起“百合剧”的话题,所以他最后让有情人终成眷属;他知道人们一定会谈论早已经被玩坏了的“女权主义”,所以他并没有塑造一个冰冷的女权形象,他只是紧跟时代发展,增重了girl’s power,只是写了女生终于敢于选择,不再等待,她们的拼搏道路上,却一样需要友情和爱情,一样要骑士的帮助,它塑造了一个健康合理的女性形象,让刻薄者挑不出毛病。

6、

迪士尼公主从来只因为一个吻就爱上王子,因为一支舞就对王子痴心等待,她们对高帅富和高大洋一见钟情,一经相遇就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几十年过去,人们终于发现这样的梦想对女孩子没有好处,这里,王子露出了真面目,而公主终于学会了怎样选择。

最后选择的那个人,不是王子,不是男一号,不富可敌国,他和你走过同一段路,见识过相同的风景,一直在你身边吵吵闹闹,彼此习惯到连他自己都不觉他爱你,他把你拱手送到你爱的人身边,他默默注视着你的背影,他傻乎乎地为你祝福,可是在你以为全世界只剩下你自己,你以为他要抛弃你的时候,他竟没有,他不顾风雨地朝你奔过来了。

公主没有和王子在一起,她选择了那个一起经历过的人。

这是部从各方面讲都值得看的影片,对小女孩来说,它适合塑造三观,对成年人来说,它是场视觉盛宴,对我这个年纪的女生来讲,它是一种认可和肯定,是润物无声的感动,它给人提气,也让人欣慰。

这是一部叛逆者们创作的剧,叛逆者们长大了,学会了不偏激,不狼狈,不离家出走,不因反对而反对,它让叛逆华美又优雅,有道理有依据,光明正大,站地笔直,它不是一个青春期的小孩子,它用最从容不迫又不容置疑地方式来对权威说,有些东西,该变一变了。

那些叛逆者们,就像站在一个光明处,微笑回首,对所有心里有坚持的孩子们说,越过黑暗和质疑之后,你就看得见美好,这条路前人终于走过来,你们不必害怕。

我并肩作战的工作拍档也是女孩子,也因为公事吵过架,那时我意识到,女人跟女人的吵架,好像可以不再永远只因为狭隘的情绪和情感,没有同时爱上一个男人后继而反目成仇,没有勾心斗角,它只是一种平实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不离不弃的友谊,也有智力和人性上的正面交锋。在我和她都在各自安抚情绪而没有跟对方讲话的一个星期里,她用她的纯良挡住其他人对我的质疑,我把有些人丢给她的毒苹果又送了回去,潜意识里还是在互相保护着对方,没遇到王子,但我们互相扶持,也走了很远的路,所以这部电影让我格外触动。

它不是讲女权主义,不是要女人变成女汉子,它只是让女人成为自己,抛开一切对自己的审视,抛开一切对自己的定义,勇敢地以女人固有地姿态站出来,优雅的,美丽的,坚定地,成熟地,认真地,自己问自己一句,你究竟是谁,你真正想要什么。

而这一点,我想才是所有女人真正需要的。